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懷念老鐵橋

懷念老鐵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行走於1998年5月,在原老鐵橋橋址改建竣工,寬敞的通川橋上,我不禁想起:“通川橋”,趙祖康隸書橋名牌坊矗立橋的北頭,達州市民口中一直叫他老鐵橋?

  遙想1996年不復存在,長300.92米的老鐵橋,民國38年2月開工,橫跨達縣境內的州河。主橋由11孔跨徑各20米和2孔跨徑各15.4米的鋼筋混凝土連續懸臂樑組成。引橋為2孔跨徑7.5米石拱和1孔跨徑6米鋼筋混凝土平板橋。橋自基礎頂部至橋樑底部高為15.98米。橋面凈寬4.5米,兩側人行道各寬0.5米。總投資33.89萬元。主要用料水泥630噸,鋼材28噸。通川橋主要用鋼筋混凝土建成,達州市民第一次看到修橋用鐵的材料,相對原來修拱橋全是石頭材料而言,故把通川橋一直口稱其為老鐵橋。

  行走在寬敞的通川橋上,不禁想起2009年央視《走遍中國》播出有關老鐵橋的畫面。老鐵橋在修成時,工程師徐芝田受命仿照北京盧溝橋,用水泥澆鑄357個小獅子,安裝在橋的兩側欄杆上。357個小獅子,寓意當時全國3億5千7百萬中華兒女,像雄獅一樣,眾志成城,保家衛國。當時交通部的專家周鳳九撰寫的楹聯:疊石起長虹喜此日萬眾歡娛共祝通川福利,援人登彼岸願今後全民團結完成建國功勛。1937年7月7日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爆發的地點就在北京盧溝橋。漢渝公路上最大的橋樑--通川橋,建設成為“戰時盧溝橋”,更具團結全國人民、提升抗日意志的作用。老鐵橋,更使漢渝公路成為運輸抗日物資到重慶的一條重要路線,有力地支援了全民抗戰。老鐵橋,它亦經歷了日本侵略者飛機的血與火的洗禮,它是真正的英雄和雄獅,它更是一座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的豐碑。

  行走在寬敞的通川橋上,不禁想起老鐵橋沒拆時,每到臘月中下旬,在寒風中,十多個攤位賣春聯。在老鐵橋的欄杆上拉上繩子,把春聯用夾子夾在繩子上,攤位便擺好了。在人行道上鋪上報子,蹲下便現場寫春聯。過往行人,有的買春聯,有的欣賞春聯,有的住足觀看現場寫春聯,迎新年的氣氛煞是喜人。我自己也是賣春聯中的一攤主,既鍛煉了自己現場書寫的膽量與能力,也能取得一定的經濟效益,還能結交一些書法愛好者,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如今,自己書法有了一定長進,但好象看不到現場寫春聯賣春聯的人了。

  老鐵橋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1996年,悄然離開了我們的視線,老鐵橋的雄姿將永遠矗立在我美好的回憶中!

  達縣招商引資局范美聰

您正在瀏覽: 懷念老鐵橋
網友評論
懷念老鐵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