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想念老哥

想念老哥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座落在美麗的香溪河畔,清清的河水從門前潺潺流過,對門的孝子山如詩如畫……在這裡我度過了美好的童年。

  記的那時,時常有一位從“白果”來的老哥在我家小住,他穿着土布衣裳,個頭兒不高,二十五六的光景,卻有三分之一的白髮。他是生產隊派出來撿糞的,因為那時候還沒有使用化肥,所以生產隊長常派人到有農家肥的地方撿些回來,目的是為了多打糧食。這位忠厚的老哥來到了香溪河畔,現在來看他算是個拓荒者吧!

  有一天,我放學回家,母親在集體勞動還沒有回家,在外地工作的父親突然回來了,他正在做飯,一聽到腳步聲就說:“缸里沒水了,小東邪,快去挑水吧!”我一聽,知道嚴厲的父親回來了,只好去找自己的專利---小水桶和小扁擔。每次聽到挑水就很不高興,扁擔雖是專用的,但捉桶繩往往是拽,繩短了不好走,長了桶又喜歡撞地,弄不好一褲子的水。父親常說我們要多加鍛煉,不吃苦,不吃虧,將來難有出息。

  我噘着嘴,一邊找桶,一邊慢慢地晃悠,不知不覺轉到了後門,正好與剛收工的老哥撞了個滿懷,他樂呵呵地說:“去挑水呀 小夥計,我來幫你挑一缸!”父親聽到后不準,非要我挑不可,老哥幫我說了一大堆好話父親才勉強答應。於是,我跟着老哥跑到河邊又走到缸邊,從缸邊又來到河邊。他邊走邊和我聊天兒,講些有趣的事情,常逗的我捧腹大笑。我問他:“老哥,你為什麼偏要撿糞?多臟啊”他坦然地說:“沒有大糞臭,哪有五穀香 ”過了一會兒,他深情地說:“你現在還小,長大后就明白了。”在不知不覺中缸里的水滿了,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愉快極了。正當我準備說聲謝謝老哥的時候,卻不見了他的身影,等我追出大門,他早已拿着毛巾風風火火地到了河邊……

  晚上,皓月當空,月光從窗子照進來,對面床上的老哥總是不能入眠,“大公雞”香煙抽了一支又一支,把我也嗆醒了。我好奇地問老哥:“為什麼還不睡覺 ”他只說了些小孩子不懂的話,看着我傻頭傻腦的樣子,他也打不出恰當的比方讓我明白,怕影響我第二天上學,便將心中的憂悶轉移到別的話題上,輕言細語地對我說:“小夥計,你的額頭高,聰明,將來一定能幹、有用,要多讀點書……”聽到奉承話,小孩子心裡自然美滋滋的,很快進入了夢鄉。

  那晚是我和老哥最後一次相處,從“亮瓦”透進來的月光朦朦朧朧,彷彿另有一翻情味,至今還在心中揮之不去。

  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見到過他,有人說他離開了這個世界,也有人說他去了很遠的地方成了家……不管老哥你去了另一個世界,還是在他鄉快樂地生活,請你都別忘了一個曾經受過你幫助、受過你激勵的人無時無刻不在想念你。

您正在瀏覽: 想念老哥
網友評論
想念老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