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邱旺告錢(雜文)

邱旺告錢(雜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邱 旺 告 錢(雜文)

  石鑒明

  邱旺何許人也?乃一乞丐文人。只因他路遇“包青天”,靈機一動,突然來了個“邱旺告貧”。包公見其頗有文才口才,便將其帶回府中,舉薦邱旺當了個刀筆吏。

  事隔這麼多年,邱旺可是今非昔比了。他打着包公舉薦的招牌,“背靠大樹好乘涼”,憑着自己會做“打油詩”和說麻不犯麻,說龜不犯龜的本事,被派到某地當上了州官。他很快與當地貪官污吏勾結在一起,昧着良心,變本加厲,欺詐百姓,搜刮民脂民膏。三五年過去,邱旺已是家財滿貫,肥得流油了。當然,他與某“清知府”比起來,又略遜一籌。邱旺還不知足,他又與一些“包工頭”和黑心商賈狼狽為奸,互相利用,進行權錢交易,就連賑災款、防洪堤建修款、老百姓集資辦學和建廟錢、修橋補路費,他們都敢吃敢貪,造成“豆腐渣工程”,不是橋垮,就是堤崩,或是路斷、廟毀,整得民不聊生,怨聲載道,百姓上訪者與日俱增。此事傳到包公那裡,“包青天”不禁勃然大怒,決定即日開道去某地,即邱旺為官處巡視。 邱旺之流聞訊大驚失色。怎麼辦?怎麼辦?“包青天”來了咋個應對?還是邱旺聰明,他說“‘錢能通神’,‘有錢能使鬼推磨’,不相信包公就不愛錢財;銀子是白的,金子是黃的,人的眼睛是黑的,哪個人見到金銀眼睛都會發亮,包公恐怕也不例外。包公來了我們多送他些金銀財寶不就應對過去了。”

  貪官們對邱旺的話將信將疑。不信吧,這邱旺明明又是包公舉薦來的;相信吧,包公清正廉明又是出了名的。最後,貪官們還是相信了“錢能通神”的信條,決定用金銀財寶賄賂包公,掩蓋其吃拿卡要、貪贓枉法之罪過。

  話說包文正一行日夜兼程,風風火火趕到邱旺為官所在地,立即貼出告示,定明日升堂接待上訪告狀和檢舉揭發者。邱旺之流生怕罪行敗露,當晚即分頭向包公行賄,送上大量金銀財寶。那包公不露聲色,對行賄者一一以禮相待,來者不拒。第二天鳴鼓升堂,包公突然露出本色,喝令將邱旺等贓官當庭一齊拿下,並將其頭晚上送的金銀財寶展示出來,以作罪證。整得邱旺一夥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無法申辯。

  邱旺這個忘本變質的傢伙這才明白,“錢能通神”、“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信條信不得。錢有的時候也不靈,貪得多了反成禍害。他決定再耍小聰明,在包公面前假裝痛哭流涕,演出一台“邱旺告錢”的好戲來。誰知包公再也不吃這套,六親不認,對邱旺之流嚴懲不貸。

您正在瀏覽: 邱旺告錢(雜文)
網友評論
邱旺告錢(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