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懷念老家那棵老槐樹

懷念老家那棵老槐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老家那棵老槐樹

  生命中總有一些記憶讓人難以忘記,她猶如盛夏一陣涼爽風徐徐吹來;又如燦爛陽光在心底照耀;又如一片綠葉在心底閃鮮。我時常想念老家奶奶門前那棵老槐樹,它給我童年許多歡樂,它給我童年許多溫情,它給我童年不少暖意。

  我童年父母很忙,便把我交給奶奶。奶奶任務除了做飯,就是哄我們這些孫兒輩。奶奶讓我們做大的哥哥、姐姐帶小的弟弟、妹妹玩。奶奶家前後屋都是草房。老槐樹在前屋東南,幾個人才能摟過來。一到麥子抽穗,老槐樹便開起甜甜的白花。我們做哥哥的、姐姐的便爬上樹或者弄來梯子摘槐花。弟弟妹妹則在下面往籃子里裝槐花:他們看我們在上面便對我們說:“你們可不能偷吃。”我們可不管他們,都偷偷往嘴裡塞些好的、嫩的、比較乾淨的槐花。我們在樹上也對他們說:“你們也不要偷吃。”他們也會摘幾朵往嘴裡送。我們摘半籃槐樹花給奶奶,奶奶便或包餃子或烙槐花餅犒賞我們。

  白天,我們則在老家大堆上玩。晚上老槐樹下,我們則圍在奶奶身邊聽她講故事。奶奶搖着蒲扇給我們講民間傳說。我現在也很少能記得她講的傳說。現在我只記得一個—那就是吳剛和嫦娥。每當奶奶講這個傳說,奶奶興緻就非常高,並說吳剛和嫦娥住在月亮里。我就非常好奇。奶奶說:“平常你們看不見他們,只有八月十五才能看見。”每當8月15中秋節,我總是一眼不眨盯着月亮看,我希望能夠看到吳剛和嫦娥。我怎麼也看不見有人?我總是說:“奶奶,我怎麼看不見他們,那吳剛和嫦娥?”奶奶總是指月中黑影說:“你要好好看,那是吳剛,在用斧頭砍桂花樹呢,那是嫦娥懷裡正抱着玉兔呢。我只能信奶奶話。但是我還是經常問奶奶一些匪夷所思問題:“奶奶,你怎麼知道那就是吳剛,那就是嫦娥?桂花樹長好好的,吳剛為什麼要砍桂花樹?嫦娥與吳剛吃不吃飯?月亮只有吳剛與嫦娥兩個人嗎?吳剛是不是很俊?嫦娥是不是很美?嫦娥與吳剛有兒子嗎、有女兒嗎?”那時,我不知道嫦娥是后羿妻子。奶奶很少正面回答我,只是說:“乖孫子,等到你長大,你就自然就懂啦!”那時我多麼希望長大,好乘飛機上月亮上看看,我也多麼希望長上翅膀像鳥兒發到月亮上看。有時我會看遠方飛來小鳥,自言自語問小鳥:“小鳥你是不是從月兒上來,你看見吳剛與嫦娥嗎?你與吳剛嫦娥講話嗎?”童年就這樣在奶奶民間傳說快活度過。我總是想天空月亮中美好。

  如今老家那棵老槐樹因為我一位叔叔家蓋屋礙事,早也刨啦,奶奶也與三年前一天去世,如今老槐樹與奶奶只能在夢中與她們會面。但是老槐樹與奶奶都不會在我心中消失。因為她們給我歡樂、給我溫暖、給我美好時光。特別是奶奶她讓我長出想象翅膀。我腦海里永遠會有這幅畫:奶奶坐在幾個人才能摟抱過來老槐樹下,搖着蒲扇,我坐在她身旁。正在聽她在說吳剛和嫦娥、、、、、、,奶奶在笑、老槐樹也在笑、笑得很甜、、、、、、。

  一

您正在瀏覽: 懷念老家那棵老槐樹
網友評論
懷念老家那棵老槐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