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公公和婆婆

我的公公和婆婆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公公和婆婆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公公、婆婆今年應該都是八十有八的年齡了,為了照顧方便,這些年他們就和我們住在一起。

  規律的生活,開朗、樂觀的心態使他們到了高齡身板還比較硬朗。老太婆每天早上6點起床外出鍛煉,回來早餐后休息一會,外出散步。午睡是多年的習慣,起來后看書讀報,如果願意又再出去轉一轉,晚上十點前一定睡覺。住在六樓,我們一天爬三趟都有點吃虧,老太婆卻如此反覆地一天三次往返樓梯,真不簡單。使她高壽的另一個方面是,嚴把進口關。清晨空腹一杯溫水,早點后一瓶蓋保健品,少吃多餐,油煎的、腌制的、甜的、剩的絕對不吃。到現在除了耳朵有點閉,身體其它方面狀況良好。老爺子是個電子方面的專家,即使離休了也沒有停止為社會作貢獻的熱情和步伐,整天忙忙碌碌,爬樓梯的次數比老太婆更多。在吃的方面,他與老太婆相反,只要能吃的他都不挑剔。特別是有的已過了保質期,甚至是變質了的食品,他都要搶着把它吃掉,覺得浪費了很可惜。每天他還要喝點小酒。看到這樣兩個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同樣都高壽,我想應該是心態使然吧。

  前不久,宿舍大院有人告訴我們:你們家的老爺子這把年紀還在騎自行車啊,更危險的是后架上居然還坐着老太婆呢。聽得我們心裡怦怦直跳。回家后我丈夫繳了他的車鑰匙,他心裡還很是不平,問:為什麼要收我的車鑰匙?冬天外面下大雪,勸他們不要出門,他們說為什麼不能出去?結果兩個人在外面摔了跤,回來也不敢吱聲,幸好沒有傷着骨頭。一起生活這多年,我覺得兩個老人心態很年輕。經常聽他們嘮叨:現在福利院條件很好,等我們老了就去福利院;我們要為以後老了生病準備些錢等等。他們從來就沒有覺得自己現在有多老。當兩老攜手外出,招來許多羨慕的眼光時,特別是當聽到有人讚歎他們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時,兩老心裡那個美呀,真是樂開了花。

  誰說老了就只剩下親情沒有愛情了?我的公公、婆婆就是一對很浪漫的情人。他們經常是形影不離,連照相都全是合影,從來不照單人的。情人節的時候,老爺子不知從哪裡弄來一朵玫瑰花送給老太婆,老太婆高興得手舞足蹈,臉上笑成一朵燦爛的“太陽花”。我家老太婆還是一個醋罈子,記得有一次市政協副主席某女士,因為電子信息方面的工作而邀見老爺子,老太婆心裡很不舒服喋喋不休:“她怎麼老找你爸爸啊,”我丈夫看她醋罈子打翻了有意逗她:“是啊,她一個單身女人怎麼就老找他呢?”太婆說:“她是單身?”“是啊。”這一下壞了,太婆氣暈了。老爺子回家,老太婆一改往日迎上去的習慣,坐在沙發上屁股對着他,苦瓜臉拉老長,誰都不理會,晚上早早洗了就上了床。老爺子這下擔心了,怕這樣下去有傷太婆的身體,於是想辦法緩解關係。他找到一個熱水袋,灌上熱水,全然不顧家裡的暖氣已使溫度到了18度,屁顛屁顛地跑去輕輕地放在她的腳頭。“砰”的一下,老太婆一腳把熱水袋踢了出來,她不領這個“花心人”的情。老爺子揀起熱水袋灰溜溜地跑出來。觀此情景,我和丈夫捧着肚子笑得喘不過氣來。

  兩老相濡以沫幾十年,生活中難免磕磕碰碰,但老太婆對我嘮叨得最多的是:我們約定來生還做夫妻,不過我要當男的,他當女的,今生我伺候他了,他來生得好好伺候我。兩個人在一起糾纏了幾十年,還要約定來生再做夫妻,可見恩愛之深了。看看如今社會,那些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的生活方式,似乎已逐漸成為這個時代的主流。而我們中年人卻夾在兩者之間,一方面受傳統文化的熏染使得我們內心仍然恪守着固有的價值觀念,一方面面對社會變革和所謂新生活方式的誘惑,如果沒有足夠的定力,就會不自覺地喪失原則和立場,使道德體系崩潰瓦解,把我們原本平靜的內心和幸福的生活撞擊得支離破碎。

  和老人生活在一起,有責任也有樂趣更有教益。我公公和婆婆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們相親相愛的感情世界,便是我們生活的一面鏡子,他們讓我明白:

  相愛+快樂+健康=長壽=完美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我的公公和婆婆
網友評論
我的公公和婆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