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婆婆——我的媽媽

婆婆——我的媽媽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婆婆——我的媽媽 標籤:我的中國夢

  清晨早起,天色灰濛濛的。站在靠近老房宅基邊的河沿上,燒着一堆紙錢,隨着紙錢燃盡,灰隨風飄,感覺天連着地。細細的雨絲夾着微小的雪子,一陣陣的涼風順帶着細雨和雪子,向我迎面撲來,不一會我的頭髮就被冷雨濕潤了,水珠和着眼帘中的淚水往下流淌着,心中泛起陣陣思念的漣漪,有點凄涼的感覺。18年了,每到這一天,我們都會來到這裡,藉著燃燒的紙錢,遙寄我對婆母的一份思念之情。今天是臘月25日,每年的這一天,我都會特別的想念我的婆母,因為每年的這一天,是我婆母的誕辰日。婆母離開我們已有18個年頭了,要是她老人家還在世的話,今年已有89歲了。要不是那可恨的癌症奪走她的生命的話,明年我們將會熱熱鬧鬧的給她老人家做90大壽呢。記得我們給她老人家做70歲壽誕的時候,因為癌症,上半年做了一次手術,癌症的病痛是那樣的折磨她,一直到她老人家臨終,我卻從來沒聽她哼哼一聲。我真的佩服婆母的意志是那麼的堅強。她的一生,也是全心全意為著兒女的一生。

  婆婆的命運是很坎坷的,從小由於家裡窮養不活,就送與我公公家當童養媳。古話說:千年的媳婦熬成婆,我婆婆的婆婆是一個人稱:腳踩街這頭,街那頭的“地”都會“晃動”的人,嗓門又高,街坊鄰居的人都有點怕她,可想而知我的婆婆的日子會怎樣吧,從小吃盡了苦頭,20歲沒到,和我的公公成了親,生下姊妹8個,為了養活子女,我的婆婆起早摸晚,半夜出去打田雞,將田雞皮剝下留着自家炒着吃,田雞肉趁天還沒亮拿到市場偷偷賣掉;白天上山砍柴火。晚飯後做好家務,家人都休息了她還要為子女縫補。曾經聽婆婆說過,我老公出世時,由於家裡吃了上頓沒下頓,就斷了兒子的奶,而去奶別人家的孩子,以換取一點糧食,聽她說起這段往事時,我看見婆婆的眼裡噙滿了淚花……。

  我和婆婆在一起生活了12年,婆婆待我是視若己出。不!對我比對她的女兒還要好。不是嗎?我和老伴上班是成天的不着家,是婆婆送飯給我們吃,我兒子幾個月的時候,有時屎尿弄在床上,總是我的婆婆給洗的乾乾淨淨;兒子上幼兒園前,總是婆婆細心地照料着一天三餐、吃喝拉撒,別人都說我兒子是她奶奶的“小尾巴”……;最令我感動的是,家務事都夠她忙的了,每年我的生日那天,她都會一次不落的打上幾個雞蛋,下上一碗長壽麵送到單位給我吃,這麼細小的事,只有親生母親才會做得到,記得住!婆母,我的再生母親,每當想起這些,我的心中總是縈滿了無比幸福的感覺,同時思念的情感就像那山澗的潺潺流水源源不斷,流淌不息……

  回憶起與她相處12年來的點點滴滴,我深切地感覺到,婆婆對我的好不遜於母親。左鄰右舍都非常羨慕我和婆母之間親密的關係,記得居委會還連續發給我們五好家庭的獎狀呢。婆婆雖然早已經離我們而去,但我總覺得,婆婆還在我的身邊,她依然在注視着我們,保佑着我們;我們雖然是婆媳關係,但實際上我們比母女還要親上百倍,只是少了一份血緣關係。我感謝上蒼賜給我和婆婆之間的情緣。婆婆,我的媽媽,要是有來生的話,我還願意做您的媳婦!祝您在天堂安好!

您正在瀏覽: 婆婆——我的媽媽
網友評論
婆婆——我的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