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 親

  l 許明偉

  當我吃着母親捎來的香甜爽脆的蘿蔔乾、芋檬梗或者醇脆粉香的紅薯、芋頭時,閉眼又看見母親頭戴草帽,身穿黑布短衣,在田間地角揮鋤翻土,除草種菜,累得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的情景。

  母親和父親都年過古稀,老倆口依然住在鄉下。儘管我們兄弟幾個多次勸他倆隨兒進城,但他們總是有很多的理由推辭,心中捨不得離開那間外牆已斑駁剝落爬滿青苔的鄉村土坯木屋。於是,我們便常常能吃到城裡人難以買到的本地雞、農家鴨,或無噴農藥無污染的農家菜。讓同事或鄰居多少有些嫉妒。可是,也讓我們多了幾分牽挂,多了幾分思念。

  母親是個平凡得有些不平凡的人。

  小時候,母親隨哥哥放牛,常常餓得飢腸轆轆,肚子呱呱叫。有一次,母親看見兩隻大蛤蟆(也不知道蛤蟆有毒醉人),兄妹兩便捉來燒烤。哥哥找牛未來,妹妹嘴饞先吃,不久便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幸得哥哥及時回來,發現妹妹中毒立即背回家搶救,才逃過一劫。也許是經歷過那次中毒事件,母親常常告誡我們要講究衛生,餓死不吃來歷不明的食品。

  母親從未進過學堂,目不識丁,連自已的名字也不會寫。一次,母親到大隊領布票,發布票的人叫她簽名,母親不會寫,說名字叫“黃定英”,只知道“黃”字下面有兩點。發布票的人便破罵:“連自已的名字都不會寫,該屙尿浸鼻死!”母親流着眼淚空手回來,痛苦地對我們說:“孩子,你們一定要努力讀書,沒有文化被人欺呀。”我們牢記母親的話,發奮讀書,儘管當時的條件十分艱苦,每個星期只有5角錢買紙筆墨,星期六放學后要步行10多公里路回家,星期天還要背米和鹹菜步行回校。那些蘿蔔乾、酸菜吃到星期三便餿氣透頂,難以下咽,但不能丟,必須堅持吃到星期六。冬天,缺被少衣,凍得牙齒格格響。但是,我們堅持住,兄弟五人個個高中畢業,兩人還考上大學,找到了工作。

  母親養育了8個兒女,並且個個都讀了不少的書。在那物質匱乏、貧窮落後的小山村,真是不可思議。為讓我們吃飽,她總是最後一個拿碗,當然,剩下的只是米湯了;為不讓我們挨餓,生產隊挖完紅薯后,她總是在地里一壠一壠揮鋤翻挖揀紅薯子;隊里收割完稻穀后,她總是背着籮筐一塊田接一塊田的拾稻穗;為供我們上學,她和父親一起長年挑竹背柴揀八角挖山草藥賣,8年不添一件新衣裳,穿的總是補了又補的“千重暖”,10年不買一雙新鞋,無論酷暑還是寒冬,都是赤腳走路。記得讀中學時,一次,母親送菜到校給我,一位同學看見母親沒穿鞋,赤腳走路,便對我說:“你母親真厲害,天寒地凍卻能赤腳走在這冰冷的水泥地板上。”我轉個身,望着母親遠去的背影,眼淚直流……

  後來,我們長大成人,生活也有了改觀,買衣買鞋已不成問題。可是,兒女們給她買衣買鞋總挨罵,罵我們不會艱苦樸素,好了傷疤忘了痛。母親穿的雖然不是“千重暖”了,可依然赤腳走路。問她有鞋為何不穿,她說:“赤腳走了幾十年的路,腳底皮比鞋底還厚,不穿感覺自然,穿了反而不舒服。”聽着,我心流血。

  現在,母親老了,身體也不如以前健壯。每天除了照看兩個孫子外,還要種薯種菜,飼養了3頭豬,2條狗,一群雞、鴨、鵝。早上,雞啼狗吠;傍晚,鵝鴨翻飛,呱呱嘎嘎。她說,熱熱鬧鬧才像個家。

  母親飼養的家禽捨不得賣,也捨不得自已劏,總是留着等到逢年過節兒女們回來才一起享用。

  母親,祝福您,也祝福天下所有的母親……

  原載《金花茶》2012 冬 總第11期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