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是父親最美的夢

我是父親最美的夢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父親最美的夢 標籤:父親的病 今天我是升旗手 最美孝心少年

  我是父親最美的夢

  沙玫

  我的父親有六個孩子,四女兩男,我排行老五,是父親最小的女兒,在重男輕女思想長期占統治地位的農村,我卻是父親心中最美的夢。

  “窮沙頭,破大章,娶不起媳婦是流昌”,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流傳的童謠,就足以證明沙頭村是怎樣的經濟狀況,一九六六年,我就出生在冀中平原沙河流域這個滿眼都是鹽鹼地的名叫沙頭的小村莊。

  因為生活極度困難,在我出生前,我的父母就已與人約好,把我送給城裡一個無兒女的人家。我出生后第三天,收養人到我家要抱走孩子時,我的父親便說什麼也不肯送人了,一向老實巴交的父親,平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不守信用。

  當天晚上,父親就做了一個奇怪的夢:一個白鬍子老人,向父親要賬,說父親欠他三兩香油的錢,父親說從來沒有賒過賬;那老人說,不給就算了,於是順手一指,在父親面前出現了一座廟,廟尖上立着一隻黑鴿子,老人說:“送給你吧。”於是那黑鴿子撲啦啦飛到父親懷裡來,父親驚醒了。

  我出生后第十二天,得了一種怪病:病發作時身體僵硬,兩眼發直,小嘴緊閉,不能吃奶。父親方圓百里求醫問葯,很多人——包括醫生——都勸父親放棄治療,大家說即使治療得不發作了,目前來看也得落下一個傻病根兒。

  一個月後,我的父親從一個老中醫那裡,討來一個偏方,醫生告訴他:這是治療一個十二歲孩子的處方和藥量,四十多天的嬰兒吃了這副葯,極有可能被葯拿死,如果孩子能僥倖死裡逃生,那麼孩子這個病也就徹底根除了。

  這時我已經被疾病折磨得皮包骨了,再這樣持續下去也是死路一條,於是父親選擇了和上天賭一把,帶回了中藥面,餵給我吃了。

  喝完葯不久,我便暈死過去,脈搏漸漸微弱。按當地的風俗,孩子是不能死在炕上或母親懷裡的,自己不會穿衣服的孩子,斷氣時也不能穿着衣服,否則到另一個世界也沒人照料。於是,在春寒料峭的北方三月,母親淚眼婆娑地把我身上穿着的小肚兜也脫了去,用一個小被子裹上我,把我放在屋內冰冷的地上。

  一個多時辰過去了,父母無奈地望着我,捨不得抱出去埋掉。這時,兩個女鄰居來我家串門,她們兩家只有兒子沒有女兒,對誰家生了女娃兒格外關注。她們把我抱起來仔細看,驚喜地發現我又奇迹般地有了呼吸。於是,她們把我遞給我母親,用手撥開我的嘴唇,幫我母親餵奶給我吃。自此,我得以重生,那種奇怪的病也就再沒有犯過。

  父親看過戲曲河北梆子《岳母刺字》,那裡邊有個情節:岳飛本是如來佛祖肩膀上的金翅鳥,因犯錯誤被罰下界。這個故事情節極大地激發了父親豐富的想象力,於是他就把我出生三天時他做的那個白鬍子老人討香油錢的夢推演得有幾分傳奇色彩:

  “岳飛是佛祖肩膀上的金翅鳥轉世,你是廟尖上的小鴿子投胎”,父親把他推演的夢反覆講給我聽,“岳飛出生的時候發了大水,岳母把他放在木盆里”父親津津樂道。

  “那為什麼發大水呢?”懂事後,我好奇地問他。

  “金翅鳥在遊玩的時候,看見一個王八精在練兵,他們之間發生了衝突,神鳥啄瞎了王八精的眼睛,被佛祖處罰下界,所以神鳥投胎轉世成岳飛時,王八精想用水淹死他。”父親見我問,更來了精神頭兒。

  “那王八精呢,它不算犯錯嗎?”我有點兒憤憤不平。

  “王八精當然也算犯錯了,它也被貶下界,投胎成秦檜。因為它在仙界被神鳥啄瞎了眼,所以到人間后不分是非,叛國投敵,陷害忠良,成了有名的大奸臣。”父親很肯定地說。

  “那我為什麼被貶下界呢?”兒時的我信以為真。

  “你是廟尖上的小鴿子,可能是偷吃了供桌上的香油,所以,白鬍子老人向我索要香油錢,讓你一出生就得一場大病。那老人肯定是個神仙”。父親推測道。

  “岳飛出生的時候發了大水,我出生的時候呢?”,我刨根問底。

  “你出生的那年遇上邢台大地震呀!你在地窖里過的滿月。”父親言之鑿鑿,“你好好努力的話,將來肯定能像岳飛一樣有出息。”

  我是父親六個孩子中唯一有傳奇故事的,理所當然成為了他的掌上明珠。我很為自己有這樣的故事而驕傲自豪,心中也暗暗發誓,長大后像岳飛那樣成為國家的棟樑。

  我的父親七歲失怙,沒上過一天學,但他的精神生活卻非常充實。無論白天活計多苦多累,晚上時只要本村或鄰村有唱戲演電影的,他都去看,而且無論他去哪兒,他都會身背或肩扛地把我帶上。《文姬歸漢》《花木蘭》《楊門女將》《穆桂英挂帥》《十二寡婦征西》《樊梨花》《忠烈千秋》等數不清的劇目劇種我都是在他的背上、肩上看的。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家終於有能力買到了一個收音機,父親對此愛不釋手,即使到地里做活,他也會把收音機放在筐里背到地頭,休息時就聽戲曲和評書連播。尤其是劉蘭芳老師主講的《岳飛傳》,只要是一開講,他就會全身心投入:如果他是在做活,他便會停下活計;如果他是在走路,他便會坐在路旁。他聽了一遍又一遍,仔細品《岳飛傳》的每個細節,回家后,他就會不厭其詳、繪聲繪色地講給我聽,父親把他推演的夢境變為現實的努力是顯而易見的。

  在農村改革開放初期,剛剛掙脫舊體制桎梏的村民,開始在各行各業大顯神通,都想儘快脫貧致富,和我同齡的青年,紛紛選擇輟學,去做買賣掙錢,不少人勸我生活困窘的父親,不要再供我讀書了,說女孩子讀書也成不了大器,而我的父親卻絲毫沒有動搖他培養女中豪傑的信念。

  一九八三年,我寫的文章陸續見諸報端,一時轟動鄉里;一九八五年,我參加《中國教育報》徵文榮獲一等獎。當我把三十元獎金和鮮紅鮮亮的獎證交給父親時,父親卻表現得異常平靜:“驕傲自滿吃大虧”,父親淡淡地說,接着他又開始給我講我已耳熟能詳的關雲長走麥城。顯然,父親的夢是更遠更美的夢。

  父親沒讀過書,不能像岳飛母親那樣在孩子背上刺字,但他的言傳身教,早已把“精忠報國”這樣的大字刺進孩子的心裡。雖然,我現在還只是一名平凡的鄉村女教師,不曾有轟轟烈烈的生活和事業,離巾幗英雄的夢想更是山高路遠,但我依然為父親心中那最美的夢而努力奮鬥着。一個人不一定能使自己偉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

  我是父親心中最美的夢,學生是我心中最美的夢……龍的傳人同時也是夢的傳人!

您正在瀏覽: 我是父親最美的夢
網友評論
我是父親最美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