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我的月餅情緣

我的月餅情緣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月餅情緣 標籤:我的中國夢

  中秋佳節吃月餅,就像是春節吃餃子,正月十五吃元宵,五月當午包粽子,早已成為我國約定成俗的傳統。

  深秋時分,三五月圓之際,皓月當空。這時,在幕風夕月之下,在庭花階柳之間,有竹影參差,有苔痕斑駁,在滿灑清輝的小院中,置一張小桌,擺上精美的月餅,放上幾樣新鮮的水果,佳釀斟滿酒杯,一家人坐在院中,一邊賞月,一邊細品自釀的瓊漿玉液,細嚼飄着清香的月餅,大有把酒問天,對月吟詩的情懷,正如蘇東坡所說的那樣:“嚼餅如嚼月”,其樂融融,那種自在的浪漫,那種悠閑的情愫自在不言中。

  其實,我是不大吃月餅的。

  在我記憶深處,小時候是個比較貧窮的年代。那時,雖說市場經濟已經開始嶄露頭角,但是吃喝拉撒睡等生活用品仍然需要憑票購買,物質相當匱乏,人們囊中自然羞澀,特別是在農村,土裡刨食的農民除了維持基本的溫飽,在逢年過節時能蒸幾個白饃,喝點小酒吃頓肉,便是人生最大的享受,月餅當然也是奢侈品之一了,也是每年孩子們望眼欲穿的佳肴珍品。

  那時,我們家的鄰居是個小小的生意人。每年進入八月間,他們全家便開始忙活,做一些所謂的月餅去賣。說實話,他們所做的月餅實在不敢恭維,在那個窮困的年代,衛生條件自不必說,半生不熟的月餅裡面少有香油、冰糖、更談不上葡萄乾、花生等,就連常見的青紅絲也吝嗇的若有若無,一口一個白牙印,麵疙瘩一塊,感覺不爽。他們的月餅由於價廉,生意很好,買月餅的人們可以排成長隊,他們全家人也忙的不亦樂乎。那時年幼的我對中秋皓月獨有情鍾,小小的腦海里藏滿了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葯等傳奇故事,所以,我偏執的認為他們是對明月的褻瀆,對他們的厭惡之情可想而知。現在想來,那時窮困而又貪圖便宜的人們把走親訪友的贈品看成了負擔,在月圓時分,讓人看到生活的辛酸和凄涼。我不大愛吃月餅也許緣起於我兒時的鄰居。

  鄰居家的月餅我們是不買的,他們偶爾送幾個來嘗嘗,我家通常也是束之高閣。每年的中秋,父親就會到鎮上的食品加工廠,委託好友特意加工一些優質月餅。大大的月餅足有一斤,清香四溢,月餅面上的芝麻沾上厚厚的一層,裡面有大塊的冰糖,咬起來咯嘣咯嘣響的花生米,酸酸甜甜的葡萄乾,咬上一口,滿口生津,餘味無窮。只是吃這種月餅的幾率很少。我們家為數不多的好月餅除了送給較為尊貴的客人,就是在中秋之夜祭月而用。

  我清晰的記得,中秋的晚上,明月高掛,母親擺上月餅水果等貢品,虔誠的磕頭拜月。我們幾個孩子眼巴巴的看着母親把一系列的祭月動作做完,用刀把月餅切成幾小塊分給我們。這時的我們早已饞涎欲滴,三下五除二,還沒找到甜絲絲、香酥酥的感覺,月餅卻早已下肚。

  隨着年齡的增長,時代的變遷,月餅從單一的老式月餅演變出許多種,有棗泥、有豆沙、有果蓉、有蛋黃……個頭也是不斷有大變小,再由小變大,甜味好像是月餅永恆不變的滋味。我一向不吃甜食,對以甜為主的月餅我雖喜愛,但卻不多吃。

  我參加工作的第一年,八月十五單位發了幾斤棗泥餡的小月餅,我迫不及待的拿回家,看着父母、祖母慢慢的吃,細細的品,臉上溢滿了笑容,我的心很知足,覺得自己是世界上的大孝子。自此,不愛吃月餅的我又多了一個愛好:買月餅。每年,從月餅剛剛開始上市,我便會經常到市面上看看各式各樣的月餅,時不時的買些不同品種,不同花樣的月餅,送給父母和年事已高的祖母(吃慣老式大月餅的母親和祖母堅持認為小小的軟質月餅是珍品,特別喜愛)。圓圓的月餅,代表我的孝心,我愛月餅,我愛我們家的老人,我愛我的家!

  時至今日,月餅不再是人們心中的稀罕物,月餅的品種也越來越多,什麼老式的,廣式的……什麼甜的,鹹的,水果的,牛肉的……什麼特大型的展覽品,什麼精緻的藝術品,還有什麼玲瓏袖珍型的……琳琅滿目,數不勝數,包裝越來越精,價位越來越高。現在,回家探望父母,各式各樣的營養品、保健品代替了月餅,偶爾買幾個月餅,也只是一種象徵。今年的中秋節,父母看着親友們拿來的一堆月餅犯起了愁,讓我們幾個孩子這家掂兩提,那家拿幾盒,用母親的話說:月餅太多吃不了,可惜。昔日的美味佳肴現在變成了吃不完的、多餘的東西,成了負擔,讓人啼笑皆非。

  常聽很多人抱怨,現在的中秋節越來越沒有原來的氣氛,月餅也吃不出以前的味道。是的,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節奏變快了,生活壓力相應的也增加了,忙碌的人們早已淡忘了很多傳統的生活方式、傳統節日的文化氛圍。節日氣氛的變淡,不是圓月的錯,更不是月餅的錯,而是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好東西見的多,也吃的多,口味變刁了,對東西挑剔了。如果時間倒退幾十年,在那個缺衣少穿的年代,面對這麼多品種繁多的月餅,人們又該做何感想呢?

  我常設想,忙忙碌碌的人們,在中秋佳節的夜晚,忙中偷閑,靜下心來,“瓊漿滿泛玻璃盞,玉液濃斟琥珀杯”,一家人面對皓月,圍坐一起,其樂也融融。所以,不愛吃月餅的我仍然喜愛月餅,自私地認為,現在的月餅,不單是走親串友的饋贈之品,更是一種藝術,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象徵。

  久居鬧市,家住高樓套房,沒有了翠竹青苔的庭院,沒有了瓜棚李架,但是每到中秋,我仍鍾情於祭月,雖不像母親那樣虔誠的叩拜,但也會放幾樣果品,擺幾個精緻的小月餅,依夫擁子,一家三口坐在陽台,嘴裡吃着月餅,仰望蒼穹,沐浴着秋風和月光,感受着中秋的氣氛,回味著兒時的感覺,嫦娥仙子、桂花樹、小玉兔頃刻間呈現於腦海,思緒便開始在漫無邊際的幻想中飄遊、飄遊、飄遊。

  這時,吃月餅早已超越了“吃”字,而是在品月,在品生活,在品人生!

您正在瀏覽: 我的月餅情緣
網友評論
我的月餅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