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滴水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滴 水

  岩溫宰香

  阿婆住院了,寨里的鄉親放下手裡的活計,提着吃的、喝的,三三兩兩趕來了。傣家人有個習慣,只要哪家有人病了,各家都要來探望的,幫着想想辦法,出出注意,給病人家屬一點溫暖和安慰,晚上,醫院的過道上總是睡滿了探視的人群。阿婆走的時候,她老人家的精神特別好,吃了一碗米飯半碗雞湯,說是困了,想睡覺,就這樣安靜的睡著了。一家人坐在阿婆的病床邊靜靜的守護着,可誰知阿婆睡下去,就再也沒有醒來了。大佛爺說,阿婆走的這麼安詳,是上天招去了。

  把阿婆送上山後,一家人忙着準備去緬寺里賧飯、滴水的祭祀用品。這是一種佛事,從安葬那天算起,逝者家人要在大佛爺的指導下,連續做七天的祭祀活動,超度亡靈。

  今天是阿婆走的第七天,阿爸阿媽照例早早就起來準備了。一家人排成一隊,抬着祭品,低頭踩着泥濘的小路慢慢向緬寺走去,沒有一個人講話,即使是不懂事的小孩,此時也特別的虔誠。濃綠的山林把晨霧染成淡淡的綠色,遠遠望去,彷彿是淡綠色的溪流在叢林里輕盈的流動。天上下着絲絲小雨,一家人誰都沒打傘,任綿綿細雨飄灑在身上,接受自然的洗禮。

  寺廟高高的坐落於寨子邊的山坡上,像一位慈祥的老者,護佑着壩老寨。走進緬寺,大佛爺已早早在門口迎候了。拜完佛,在大佛爺的引領下,每人手裡端着盛滿糯米飯的小碗開始了賧飯儀式。廟神、寨神、菩提神,家神、亡靈,一個龕位上放一撮糯米飯,口中念念有詞:“啊,在上的召,來賧飯給你們,來保佑我們平安無事,保佑全寨子的人安寧幸福,保佑豬雞狗牛羊,樣樣都得平安……”糯米飯在神龕前散發著屢屢清香,那是家人對神靈最虔誠的祈禱。五六歲的堂弟堂妹們不知何意思,也不敢多問,只乖乖的照大人的樣子做着。

  賧飯結束后,接着是滴水儀式。這兩儀式是不能分開的,否則亡靈收不到你賧的飯食。相傳,古老的傣寨有一個叫“百萬”(有錢人)的人去世后,孝順的兒子天天去阿爸墳前送上他最喜歡的飯菜。兒子的孝心感動了佛爺,於是佛爺化做一位鶴髮童顏的老者來到他的身邊:

  “孝順的孩子啊,你不用這麼辛苦的,只要你在飯菜里灑上幾滴清澈的水滴,你的阿爸就能吃到你送的飯菜了。”

  兒子照着老者的話做了。晚上,百萬託夢給兒子說:“兒子啊,阿爸今天才吃到你送來的飯菜,這都是佛的指點,你要永遠感謝佛啊!”從此,傣家人在賧飯滴水的時候,總要先感謝佛,祈求佛給人們帶來平安。傣家人篤信,先人的靈魂是跟水聯在一起的,所以,我們傣族是一個崇尚水的民族。

  水儀式開始了,大佛爺坐在高高的佛龕上,舒緩莊嚴的念誦着《滴水經》。一家人將用蜂蠟自製的蠟條點燃,雙腿屈跪,雙手合十,把燭火舉過額頭。在佛爺的誦經聲中,我一隻手持着燭火,一隻手拿着水杯將清澈的泉水慢慢滴進佛龕前的水洞內,心裡默念着:“啊,阿婆,來給您滴水了,來吃來拿我們賧給您的飯啊,最後一天了您要走好走順啊,來保佑全家人,保佑子孫們平安無事啊。”

  寺外,濛濛細雨順着緬寺金色的琉璃瓦檐一滴滴落下,“滴答”、“滴答”,我感覺那是阿婆低聲的絮語;大佛爺的經文,還在莊嚴的念誦着,讓人的靈魂得以慰藉和平靜;我杯中的水帶着我對阿婆的思念一滴滴不斷的滴入洞里,希望這連接着先人靈魂的泉水啊,帶去我對阿婆的祝福與思念。燃燒的燭火、清澈的水滴、莊嚴的誦經聲、家人虔誠的祈禱,這一切顯得那樣的神聖、自然、和諧、純凈。

  回家的路上,天空已開始放晴。榕樹露出了碩大的綠葉,鳳尾竹婀娜的身影也逐漸清晰起來。緬寺的銅鈴聲“叮噹…. 叮噹….”遠遠的回蕩在寨子上空,彷彿是在虔誠的祈禱。陽光穿過路邊濃密的樹林,射出一束束閃光的金線,把淡淡的晨霧染成了金黃。遠遠的,一道彩虹出現在天邊,好似一座七彩的仙橋橫跨在白雲與青山之間,放射出神奇而絢爛的光彩。啊,我知道了,那是祖先的身影,他們在霧水裡化成美麗的彩虹,保佑着子孫幸福、快樂、平安!

您正在瀏覽: 滴水
網友評論
滴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