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已經68歲了,而我也已到了而立之年,遠離母親近10年,每當閑下來的時候,總是很懷想母親。母親的身體不好,常讓我產生一些莫名的憂鬱,尤其是夢見母親突然離我而去,心裡就一陣陣的發緊,發疼,甚至淚流滿面,早晨醒來,總是自我寬慰,按老家的說法,夢見誰死了,是要增壽的,於是我就發自內心的渴望,母親能多活一年,我少活幾年都可以,因為母親之於我的影響實在是太深了,我對於母親不是一個簡單的愛就可以回報的。

  我家姊妹很多,五個姐姐,一個妹妹,惟獨我是個男孩。由於姐妹太多,母親沒少受苦頭,爺爺是個封建思想很濃的老人,對母親總生女孩很是不滿,奶奶也說母親是個沒福的人,母親生完孩子沒多長時間,就得下地幹活,母親後來總是頭暈與這有着很大的關係。記得生我的那一年,下大雪,爺爺一看是個男孩,高興得一大早就動身去我三十裡外的外婆家報喜,奶奶也殺了一隻老母雞,把母親下奶。這是媽媽生了五個孩子,享受得最好待遇。看來我的出生為母親帶來了好運,終於讓母親能在爺爺奶奶面前抬起頭了。按理,我應是最受寵的一個,殊不知,從小開始,我挨母親的打卻最多。曾記得,在我讀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偷了家裡的五個雞蛋和同學一起去換了甜甜的香檳酒,母親知道后,簡直是大發雷霆,讓我跪在堂屋裡,我乘她轉身拿竹條打我之際,跑了。到了中午,我餓極了,卻不敢回家,只得去田壩上摘山楂來充饑,當時山楂還很青、很澀,我卻吃得很香。沒料到母親找到了這裡,一句話也不說,折斷一根山楂樹,對着我的屁股狠打起來,我疼得眼淚只往下掉,卻不敢哭出聲,要知道,山楂樹上是有刺的,當時只覺得母親太狠。打完之後,母親又拎着我的耳朵往家裡拽,罵道:“你這個不爭氣的東西,才多大,就學會偷東西了,長大了還得了,小時偷針,長大就會偷牛,以後再這樣,我就打斷你的手。”我自我感覺,我還是個好孩子,從不拿別人家的東西,沒想到拿了家裡幾個雞蛋,會把母親氣成這樣;但自此以後,我再也沒有做個類似的事。直到現在我做了父親,教育自己的孩子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有一次三歲的兒子撿到兩塊錢,高興地教給我,我拍拍他的小腦袋說,這不是我的錢,不能要。然後帶着小傢伙,把錢給了單位門口一個要飯的大爺。

  說起雞蛋,我有一種很深的感情。我父親雖在鄉政府工作,卻是一個清廉得不能再清廉的人,人家都說他傻,不會撈錢,也不會替我的幾個姐姐找點事做。就靠他那麼一點工資來維持一大家子的生計,是很艱難的。雞蛋也就成了我家補貼家用的一個重要來源,除了家裡來客人或者過節的時候,很少能吃到雞蛋。在我上高中的時候,家裡經濟很緊張,每當星期六回家拿生活費時,總不好意思開口,而母親往往是拿起積鑽起來的一籃子雞蛋去小商店裡換回十幾塊錢給我,看着母親因勞作而疲憊不堪的樣子,我很心疼,卻又無可奈何,只是希望自己能早一天讀出書來,掙錢報答母親,於是我在自己的課桌上刻上雞蛋二字來激勵自己,當學習不認真時,只要想想母親賣雞蛋的情景,我都會把心思收回來,告誡自己不可對不起母親。

  父親工作,很少顧及家裡的農活,家中的六七畝田主要靠母親一人勞作,犁田、耙田、插秧、收割這都是男勞力乾的活,可在我家裡都得靠母親,我經常聽到母親的哭聲,那是累極了的一種發泄,每當這時,我也只能陪着流眼淚,感到母親很可憐,卻不知道怎樣去安慰她。但在人前,母親卻總是顯得那麼要強,很少叫苦,在我懂事後,母親經常跟我說,人窮志不窮,做人不能沒了志氣。長期的勞作加上營養的不良,母親染上了一身的病,在我讀高三那年,母親經常暈倒,送到縣醫院檢查時,被診斷為是惡性腫瘤,醫生建議轉到湖北的武漢醫院,可家裡哪裡能拿出這麼一筆錢,雖然父親東湊西湊把這筆錢準備好了,可母親說什麼也不肯去,反正治不好了,何必花這筆冤枉錢。父親拿她沒辦法,只得回到家裡。我從學校得知這件事後,很是痛苦,決定輟學,外出打工,掙錢為母親治病,等我回到家時,才發現我的想法是多麼幼稚,在堅強的母親面前,我是開不了這個口的。母親就像沒病的樣子,該幹什麼還幹什麼,依舊一副笑臉,晚上,在院子里乘涼時,母親一邊鈉着鞋底,一邊對我說,哪一塊田是我家的,哪一塊山是我家的,讓我要記住,不然等到她過世后,連自家的田地都不知道在哪裡,又說,趁活着的時候,要多為我和父親做幾雙鞋,不然等到她過世后,就沒人給我們父子倆做鞋穿。從母親的話中,我感受不到一絲悲傷的意味,光想哭,卻不敢哭,有這樣的一位母親,生活中還有什麼扛不過去呢。

  回到學校,惶惶不安地度過了一個多月,聽父親說,想了很多土辦法,沒有什麼收效,母親還是經常暈倒。後來,父親聯繫到了母親老家一位結拜的姐姐,她在鎮上的醫院工作。父親決定帶着母親去看看,我也跟着去了。那是一個很簡陋的小醫院,無論是醫療設備和醫療技術都無法和我老家的縣醫院相比,沒想到,這裡的醫生卻說我母親的腫瘤是良性的,可以做切除手術。我和爸爸都不敢相信他們的診斷,但回家,母親只會死路一條,抱着一種很痛苦又很僥倖的心裡,父親在手術單上籤了字,誰都知道,母親這一上手術台,可能就再也起不來了,可母親卻說死馬當作活馬醫,沒什麼大不了的。手術室就在一間小平房裡,通過旁邊的窗戶,我們可以聽到裡面的一切。可我和姐姐誰也不敢站到窗戶旁邊,只是在外面來回不安的走着。只有我大姨一直守在窗戶旁邊,手術進行了大約兩個小時,大姨突然哭着跑過來,說,又發現了一個腫瘤,不能切除了,我的心一下子揪了起來,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淌,卻不敢哭出聲,就這樣又煎熬了3個小時,主刀醫生出來,很疲憊地笑了笑,手術成功了。那一刻,我簡直不敢相信,母親又可以活下去了,我真想跪下去,向這位醫生致敬,發自內心的。母親出院后,醫生對父親說,病人的體質很差,回家后一定要加強營養,最後又說,這種病手術后最多能活五年。沒想到,一路風風雨雨,母親居然一直活到了現在,有人說,那是我母親命大,母親卻說是拋不下我們,但我深知,那是母親內心的坦然、豁達、堅強所致。上大學了,工作了,每每回想起母親的這一劫,我都會被母親所折服,有這樣的母親在身邊,我還有什麼困難不可以克服,母親成了我前行道路上最強大的動力。

  工作后,一直想好好地孝順母親,包了一輛小車把母親從千里之外的老家接過來,可母親只住了12天就要走了,不是我和我媳婦對她不好,而實在是她老人家與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閑下來,反而渾身不自在,一個勁地在我耳旁嘮叨,她不在家,怕家裡的豬瘦了,怕哪塊菜地慌了,怕山上的樹被人偷了等等。我仔細一想,母親生活在這裡,雖然不用幹活,生活好一點,但未必生活得快樂,還是讓她回去。後來才知道,母親住不慣,放心不下家裡,固然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但最主要的是她看着我為她買這買那,心疼花的錢太多了,想着我還要買房子,生孩子,咋也不願意住下去了。兩年後,我生了孩子,母親做了奶奶,甭提多高興了,和父親一起來幫我照看孩子。誰知,母親水土不服,老是浮腫,我送她去住院,高昂的醫療費,讓母親自責不已,我告訴母親,這都是我應該做的,小時候,你養我,長大了,我養你還不應該嗎,況且,你活着的時候,我不儘儘孝心,難道還要等你過世后再說孝順你嗎?我又開玩笑的說,你活着的時候,我孝敬你了,你死了,我就可以少哭幾聲。沒想到,母親聽了這話,卻流淚了,我知道,母親是幸福得流淚了,養了我這樣一個兒子,沒白養。可說真的,母親為我付出了那麼多,我所做的這一點點,又能算得了什麼了。

  為我帶了半年的孩子,母親還是回去了,按她的話說,可能以後再也不會來了,母親暈車很厲害,身體又一年差似一年,看來想再來一趟是真的很困難了。每每想及此,我都很後悔當初的選擇,為什麼要遠離母親,來到這麼遠的一個地方工作,要知道當時我是可以回到母親身邊工作的。後悔是沒有用的,我只能平常多給母親打打電話,多聽聽母親的聲音,多說幾句沒有實質性的好話,哄哄她老人家罷了。每當想着她老人家病在床上,無人照料時,我真的感到自己很無用,愧對母親,在她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卻不能在她的身旁。也曾一度考慮過調回老家,但實在是太難了。

  寫完這些,孩子和老婆都已睡著了,淡淡的月光照在我的書桌上,我想,最近一直失眠的母親睡著了嗎,是不是和我一樣,想着她心中的牽挂,她的兒子和她的孫子。母親,你還是睡吧,養好精神,養好身體,兒子可以在有生之年,多聽聽你的嘮叨也是好的。就此停筆,相信好人有好運,母親會活得好好的。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