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情到深處人孤獨

情到深處人孤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情到深處人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我喜歡“孤獨”這個詞語,鋒芒,有稜有角,有種抽筋削骨般的感覺。由孤獨這個詞語,我總是會聯想到小時候,在冬日裡一望無際的原野上,萬物沉寂,唯有那棵大槐樹安靜的生長,幾根突兀的枝幹總是格外的高,傲然刺破蒼穹。那時,我就靜靜的坐在那棵槐樹下,仰起頭來,安靜的凝望着那幾枝突兀的枝幹,心裡想,它們會孤獨么?

  站在高處的人和事物,都會有孤獨吧,就像舞台上耀眼的明星,光鮮的背後,有不為人知的辛酸。就像愛一個人,也會是孤獨的,不管那個人是否愛自己,愛上一個人,就註定愛上一場孤獨。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中那個痴情的女人,也是孤獨的。遇見命中注定的他,就那樣痴痴的想着、念着、愛着,付出了自己一生的代價,卻沒有恨與埋怨,生命的盡頭,留下的卻是溢滿芬芳的孤獨、愛和不悔。讀到這裡,我的心在瞬間揪在一起,之所以說是芬芳的孤獨,是因為這樣的孤獨,是疼痛的,也是美麗的。

  愛一個人,是兩個人的事,也是一個人的事,愛他,他是否愛自己又有什麼關係了,只愛他,愛他特有的容顏,愛他那磁性的聲音,甚至愛他皺起的眉頭以及指尖的煙草味。這樣的愛退隱在繁華背後的憂傷,如一株寂靜薔薇花,就那樣清高孤獨的開放着,不染塵埃,不逐塵煙。

  《廊橋遺夢》里那個弗朗西絲卡也註定是孤獨的,相愛,卻不能在一起,愛情像火,熱烈的燃燒,恨不得要將彼此燃成灰燼。面對現實的悲哀,卻又不得不從灰燼中將那個現實中自己捧出來,黏成原本的模樣。於是,情像刺,扎在心上,鮮血淋淋,相愛至此,情以何堪。

  無數個寂靜的夜晚,她都會拂着他曾經撫摸過的那扇百葉窗,捧着他曾經喝過紅酒的那隻高腳杯,深深的思念他吧,儘管已經沒有了他的消息,也不知道他是否已經忘記了自己,但是他的身影,他的樣子卻如烙印般浸在靈魂里。讓她就那樣孤獨的想着,念着,這是她深藏心裡最甜蜜的小秘密,生命因此變得豐盈而飽滿,並且引以為榮的驕傲。

  原來,愛情可以這樣啊。

  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可以那樣孤獨的等待一個夢裡人。即便和那個人只有瞬間眼神的交匯,即便那個人曾未說過愛自己,即便和那個人和自己只有輕輕的一次擁抱,即便那個人轉身之後消失於茫茫人海。那個人呵,即便是走的再遠,也未曾走遠,他一直在心裡,離心臟最近的位置,隨着心臟一起跳動,一直到心臟不再跳動的那一天。於是,終於明白,這個世界上,能有這麼一個人,讓自己這麼想着,念着,任時光荏苒永不褪色,這就夠了,不是么?

  時常的,一個人坐進寂靜的夜裡,窗外,瀟瀟的夜雨,靜靜的滌盪着靈魂的不安,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問自己,廣漠紅塵,我要的道底是什麼?是與你的相遇,還是你溢滿深情的眼這神,是你在時常出現在耳邊溫柔的軟語,是你天長地久的期許,還是,那一個,只要想起來,就覺得幸福溫暖的人。

  那些浮光掠影般的日子,纏綿似水的愛情,那如夢靨一般的笑顏,都未曾走遠。情到深處,是執着,是等待,是寂寞,是如水如霧的孤獨。

  作者Q

您正在瀏覽: 情到深處人孤獨
網友評論
情到深處人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