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各有所求

各有所求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望天樓是本市檔次最高的飯店。說它檔次高,是因為它的飯菜做工別具一格,風味獨特,因此不單攏住了本市的諸多賓客,還吸引了大量外地食客慕名前來品嘗,生意十分火爆。

  有道是店大壓客,這話一點兒不假。望天樓的賈老闆眼見望天樓的生意如日中天,每天的食客絡繹不絕,因此,在店外貼出告示:凡來本店就餐者必須飯後現金結算。本店概不賒欠!即使這樣,每天能夠有幸進入望天樓一品佳肴的食客還都需要事先預訂桌位。

  這天,甄局長帶着一群手下人光臨望天樓。在事先預訂好的房間落坐后,一邊品嘗着望天樓別具一格的風味,講着葷素搭配的段子,一邊推杯換盞,開懷暢飲,喝得十分盡興。可飯後結賬時,甄局長和他的手下卻傻了眼,這桌酒食的花費遠遠超出他們幾人兜中所帶現金。甄局長的手下只好好言告訴店夥計:“要不先記上賬,等下次來一起再算?”店夥計看了一眼店外“概不賒欠”的告示牌,腦袋搖得像撥浪鼓一般,表示這個先例絕對不能開,否則酒店將無任何信譽可言。手下人一看又連忙解釋:“要不我們先把所有的現金都拿出來,餘下的錢等下次再一起算?”店夥計聞聽勃然大怒,對着甄局長一群人一指:“沒錢就不要來望天樓吃飯!”甄局長一聽,肝火上躥,對着店夥計憤憤地說:“本局長像是白吃飯給不起錢的主兒嗎?既然你們望天樓這樣做生意,這飯錢老子我還真就不給了。”賈老闆這時也從裡間走了出來,不陰不陽地說道:“不給錢你們就留下人甭想走!”甄局長見狀,一指跟着自己一起來到局裡工作時間不長的王二:“那你就留下吧!殺剮存留由着他們,我看他們能把你咋樣!”說完領着其他人怒氣沖沖地走了。

  甄局長尋思着,望天樓不會把王二留多長時間就會放走,留時間長了他們還要管飯不是?這樣一來,既為自己保全了面子,沒有因為付不起飯費而難堪,同時也打擊了一下望天樓的囂張氣焰。因此這事過後,甄局長也就再沒去想這件事。只是回到單位向全體職工宣布:“今後任何人參加任何宴請,都不準再去望天樓,否則嚴肅處理!”

  事情似乎就這樣過去了。但對於倒霉的王二來說,事情卻遠沒有結束。賈老闆原本以為留下了王二,甄局長無論如何也會派人把錢送來,誰料這甄局長竟然一個猛子紮下去后,就再也沒了動靜。眼看着在望天樓已經白吃了兩頓飯的王二,賈老闆不由得怒火中燒,對着王二叱道:“給我幹活去,我就不信他甄某人不拿錢來贖你!就是不來贖,我也要讓你把欠的飯錢干出來!”

  就這樣,可憐的王二就成瞭望天樓非正式的打雜夥計。其他夥計幹活,還都要拿一份不菲的薪水。王二打雜,不單幹最苦最累的重活兒,不拿工資,伙食也是最差的,還時不時要挨賈老闆和其他夥計的嘲笑和臭罵。就這樣,王二在望天樓一干就是半年多。這期間,賈老闆也曾想過放王二回去,可一來店裡人手緊張,二來王二不拿工資,又勤快好動,這樣的人打着燈籠到哪裡找去?因此賈老闆巴不得王二傻乎乎地一直白乾下去才好。

  轉眼到了年底。這天,甄局長召開全體職工大會。點名時,才有人反映王二已經有近一年時間沒來上班了。沒來上班,又沒有請假,這人到底幹什麼去了?一個工作人員怎麼能這樣自由?甄局長頓時大發雷霆。這時有人反映,在望天樓門前曾見到過王二在打雜。一個人怎麼能這樣目無組織,目無紀律,不來上班,卻到望天樓去打雜?甄局長聞聽后震怒不已,這時有人提醒甄局長,這王二是不是因為那次欠望天樓飯費被望天樓扣下,因為沒有贖身所以一直到現在還被扣作人質?甄局長這才恍然大悟,一拍腦袋連連感嘆:“我們差一點兒就冤枉了一位好同志啊!”這王二真是個可憐的好人哪,他在關鍵時刻不計個人安危,挺身而出,為了維護大家的形象,忍辱負重孤身留在望天樓,表現出了多麼可貴的無產階段大無畏精神啊!”說到這裡,甄局長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動情地說道:“王二同志這一年來在望天樓一定受盡了各種艱苦磨難,他雖然身在曹營,可他心在漢呀!”甄局長大手一揮:“走,到望天樓解救王二去。”

  一伙人群情激憤來到望天樓,甄局長叫人把上次欠賬還清后,向賈老闆要人。賈老闆見狀頓時慌了手腳,雞啄碎米般一再向甄局長眾人解釋,說王二早在幾天前就已經被他放走了。

  甄局長一聽,更是大為光火:“把人放走了?你們望天樓非法扣押一個公民長達近一年之久,不單要強迫他乾重體力勞動,而且不付給他一分工錢,現在連人都失蹤了,你們怎麼解釋?我這就去公安局報案,然後就到法院去告你。”

  賈老闆聞聽真正害怕了,忙和店夥計一起拉住甄局長,好話說了一籮筐,一再表示:一定要找到王二,把近一年來的工資全部發給他。

  甄局長這才鬆口:“如果王二因為你們的虐待,精神上受到什麼影響,我們不會放過你們的!”

  賈老闆見狀,連忙點頭稱是,一邊不斷向甄局長表示,今後望天樓的大門永遠向甄局長敞開。聽到這,甄局長才臉兒轉晴,並在賈老闆的盛情相邀下,在望天樓開懷暢飲一番后盡興而去。

  這天,王二來到局裡找到甄局長,向甄局長遞交了自己的辭職報告。甄局長一見萬分詫異,忙問王二是不是賈老闆還沒付給他工資?王二說已經付了。甄局長又問:“是不是因為在望天樓受到了什麼虐待,無處發泄,才賭氣辭職?”王二說不是。甄局長一見,急忙解釋說自己這一年來工作實在太忙,本來一直想着去搭救王二,可就是沒騰出時間來,讓王二在望天樓受了不少苦,今年一定要把王二評為優秀工作者。王二聞聽搖了搖頭,說:“我不怪局長。是我自己真的不想再在局裡幹了。”

  甄局長驚異地望着王二問道:“那你辭去公職去幹什麼?”

  王二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說:“我非常感謝局長給我的這次在望天樓打雜的機會,這為我免費學習望天樓的手藝創造了一個絕好的機會。現在,望天樓的手藝我已經全部學到手了。前兩天,我已經在市中心租下一個門店,也要開一個高檔飯店,過幾日就要開張。飯店的風味與望天樓的風味完全一樣,但是服務絕對要比望天樓好得多。相信不出幾天望天樓的生意就會全部被我拉來。今後,我還要請甄局長多到我的店裡去光臨關照啊。”

  接着,王二又不好意思地對甄局長說道:“不過,有件事我還想求局長您,就是請您給我題幾個字。”

  甄局長一聽,趕忙說道:“哎呀,王二呀,沒問題!是不是題寫你的店名呀?”

  王二見甄局長答應下來了,也非常高興,忙對甄局長說:“不,我是想請您為我寫上‘本店概不賒欠’幾個字。”

您正在瀏覽: 各有所求
網友評論
各有所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