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月是故鄉明

月是故鄉明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朗月當空,月夜迷離,明月灑下片片銀輝,我望月無語,默默祈禱着:明月啊,縱然相隔千山萬水,我多麼希望你能捎去我對親人的思念呀……明月當空照,萬家團圓時,聽着燃放的鞭炮,看着空中散落的煙花,親人啊,你們又在何方?此時此刻,我的心彷彿又一次被淡淡的如水的月光潤濕了。

  多想在這個月圓的夜晚再次能回到生我養我的那個老家,母親啊,多想再次攆着你,看你在庭院忙碌着,在院中央的小桌上擺滿月餅和各類水果,多想再次聽你說一聲:來,給月亮磕個頭,許個願!多想再圍坐在親人中間,依偎在你的身旁共賞一輪明月。這輪明月不正像歲月的年輪?碾去悠悠的歲月,卻碾不碎濃濃的思念。

  兒時的中秋節總是在我的渴盼中姍姍來遲。我渴盼着花好月圓時舉家團圓賞月時的幸福時刻,渴盼在如銀的月光下母親喚我磕頭許願的那一刻,渴盼母親遞給我那香甜的無仁月餅……

  今年的九月一號,兒子去了秦皇島上學,兒子大了,可對他的牽挂卻不曾減少。中秋節前夕,兒子打來電話,說他中秋節想回家呢。電話這一頭,我對兒子說,那就回來吧,雖然離家有點遠,也不就是坐十幾個小時的火車嘛,我也盼着你能回家呢!是呀,回家吧,一家人何必天各一方呢,要不然中秋月圓時又會讓我多一份思念和牽挂。

  多少次月亮升起時,多少次我追隨着月亮的腳步漫遊,多少次我喜歡與月亮無語對視良久,多少次我一直把我對親人不盡的思念寄託於月亮。

  奶奶去世的早,我不曾見過我的奶奶,可小時候,曾因看我一個好夥伴依偎奶奶的懷抱的幸福而讓我羨慕不已,也曾記得有一天回到家裡,哭着央求母親:我也要奶奶!我也要奶奶!母親安慰我:改天去集會上給你買個奶奶!於是幼小的我停止了哭泣,還以為母親真能給我買回個奶奶呢,從此在我幼小的心靈里就一直渴盼着奶奶能和我們一家人團聚,我也能享受到奶奶的那份獨有的呵護……直到有一天,月亮升起時,母親很認真的告訴我:孩子,其實我很難從集會上給你把奶奶領回來,看,你奶奶就住在那圓圓的月亮上,當你想奶奶的時候,就看看月亮吧。當年母親的話儘管讓我對奶奶的期待有些絕望,可看到母親滿臉的無奈,以後的日子我也再沒有向母親提到過要奶奶的事。

  朝夕交替,日月輪迴,多少年後,我相繼痛失了幾位親人。2003、2、24,父親在和肺癌抗爭了一年零兩個月後,帶着他不盡的牽挂離開了深愛着他的子女,當我們還不曾從痛失愛父的悲傷中走出,2005、2、8,我親愛的母親又因煤氣中毒,在醫院經過了整整四十天的救治,我們最終也沒能從死神手中把我摯愛的母親拉回我們的身邊,2009、10、1,我親愛的二哥因患食道癌,在歷經了五個月的痛苦煎熬后,在我猝不及防時也離我們而去……親人啊,我再也見不到的親人啊,此刻已是萬家燈火,舉家團圓之時,你們是否也和奶奶在月宮團聚,如果真能這樣我也就欣慰了,是,一定是的,我早已記住了母親的話:奶奶在月亮上住着呢。多少年來,當我想你們的時候,我就會看看月亮,你們一定和奶奶在一起。

  今晚,我也像母親當年過中秋節一樣,在庭院的中央,擺上小圓桌,放上幾盤早已備好的各種水果,還有不同風味的月餅,點上紅色的蠟燭,依然像當年一樣虔誠地磕個頭許個願,月光環繞在我身邊,似乎細細低語着我那童年歡度中秋節的故事和歡樂,老公喚著兒子在一邊放鞭炮,點煙花……

  秋風輕拂,有了點涼意,如盤的月亮升起來了,月光淡淡,照在了我們的窗戶上,灑在了我們的庭院里,可此刻對親人的思念卻幻作了條條絲帶在這靜謐、祥和的夜晚翩翩起舞……

您正在瀏覽: 月是故鄉明
網友評論
月是故鄉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