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家有愛女

家有愛女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女兒的出生,對於已過而立這年的我們來說是一件喜出望外的大事。從此便在肉體之外、靈魂之外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挂念、一份天賜的無以附加的愛!想必天下父母情同此心。

  咱這是個普通知識分子家庭。老婆隨性率真些;而我卻顯得含蓄內斂,這樣子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就免不了產生意見分歧。但我倆畢竟算是讀書人,最後總會以協商的方式取得共識。

  對於我家可愛的女兒,我們夫婦至始至終都是懷着一顆感恩的心享受着女兒回報給我們的愛。其實我們對她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她身體健康!——甚至別無他求。

  我本人喜愛繪畫和古典音樂,經常寫一些詩詞放到散文網上發表。平時家裡不開電視,最多看些新聞或紀實節目。老婆習慣於在平板電腦上看美國電視劇。我們對某些低俗的曲藝節目不感興趣。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使用儘可能多的成語或準確的詞彙來表達和敘述。如果發現某人用詞不準確立刻予以糾正,相互監督。

  我們對孩子講笑話、用詼諧幽默的語言逗樂她,但適度把握分寸,絕不喪失尊嚴。我們認為家裡是要安靜、安全、舒適和提供營養的地方。有意改造她的胃口。儘力讓她雜食、讓她吃肉(牛肉、魚肉)喝牛奶、吃水果和蔬菜甚至喝粥以及吃麵食。因為這些都是父母們曾經不足的地方。

  儘力多陪她到森林裡、到河邊上去徒步行走。讓她嗅花香、聞鳥叫、識植物、知枯榮。更要叫她的筋骨血液和心臟積極地活躍起來。

  家長跟她同起同睡,甚至一同刷牙、一同坐下來進餐。準時而且持之以恆。鼓勵她分擔家務勞動,而不指望她做得如何完善,也不監督或指責其結果。無論如何需堅持讓她做下去。使之成為“必不可少”。要知道培養出這份主動參與“社會實踐”的熱情是難能可貴的。

  我們極其注重培養她的閱讀樂趣。幼年時每晚茶餘飯後,我們都要讀一些專業書籍或者報刊雜誌(以文字內容為主)。每當這時她都要拿出自己的小人書擠到大人身旁,“湊熱鬧”。即便到了今天,閱讀仍然是我們家的一個傳統項目。從女兒上小學二年級起,我們就為她辦了一張市圖書館的借書卡,我們是那裡的常客。如今三年級的女兒幾乎每天手不釋卷。巨大的閱讀量豐富了她的閱歷和詞彙。

  至於課外學習非母語的語言,我們完全量力而為。從來沒有要求她該把英語學得如何出色。值得一提的是,她對英語非常有好感,而且成績一直都不錯。也許是因為對於人類來說,學習語言真的輕而易舉,只不過我們給理解錯了。

  我們很希望女兒能在某個體育項目上有所專長,但可遇不可求。她也曾學過舞蹈和圍棋,從沒有半途而廢只是選擇了適時而止。我覺得這樣很好,強擰的瓜怎麼會甜呢?就拿學舞蹈這件事來說吧,我女兒四肢還算修長、關節柔軟,從外表看誰都說是可以學好舞蹈的。四歲就開始了,女兒也很上進;那位老師太優秀了。不僅桃李滿枝,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懂得咱們做家長的不容易。學了一年後,他坦誠地告誡我們,曾經培養過幾個咱家這樣的女孩子,可惜最終都因為瘦弱的體質差強人意最終不得不放棄掉。要知道練舞蹈是一件很累很苦的事情。規勸我們,既然明知道不會有結果還是不要入行的好。那位老師真的為人師表、德藝雙修!

  上個月,在校外給她報了一個“科學實驗課”,起初我還以為她不會感興趣,不曾想效果反而出奇的好。當她把在課上用簡單電路鏈接上的“電動甩干桶”、“小燈泡”拿回家的時候,我興奮得分享着她的成功,並幫着她用我的電烙鐵焊牢每個接頭,同時跟她討論着相關的原理。幸福極了!

  每星期都去上一堂硬筆書法;家裡也買了鋼琴。但是沒有一樣是我們強迫她才學的,這就是咱家的底線。半年以來,鄰居們羨慕我家每天都飄出悠揚的琴聲,這孩子有點天分,學得很快。但我們仍然對她沒有任何奢求,哪怕這鋼琴成了件擺設我們都無怨無悔。小時候,我們自己沒有這麼好的條件,現在我們把這些條件提供給女兒,本身就是最大的滿足。

  有時候不管怎麼忙,家長一定要“停下來”顯出足夠的誠意與耐心聆聽孩子的“傾述”。學校是個好地方,可無法迴避那裡同時也是一個“染缸”。可愛的小同學們來自於形形色色的社會關係和家庭教育環境。語言和行為上的污染甚至意識形態衝突根本無可避免。所以要你家長必須聽懂孩子的身邊到底發生着什麼?必須要你有能力分析甄別並適度干預。

  與孩子交流要懂得換位思考。哪怕是自己的孩子也是一個有自尊的獨立的個體。除非那個家長喪心病狂到了非要趁着孩子柔弱之際摧殘掉她獨立自尊的人格。掌握分寸、注重節制。文火燉肉、欲速則不達,反而培養了逆反。我們曾經或正在見證着多少“大智大勇”的父母畫地為牢積重難返。要知道現代社會人際關係是理性以及人性化的,我們傳統的教育方式是何等的粗放和剝奪了人性的自由,這對咱們民族的影響將是深遠的,教訓是慘痛的。

  最後在四年一度盛大的足球世界盃即將來臨之際,願我國的下一代也擁有野蠻的體魄、文明的大腦以及海洋般廣闊的情懷。

您正在瀏覽: 家有愛女
網友評論
家有愛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