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故鄉的合歡樹

故鄉的合歡樹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的合歡樹

  古井

  有十多年沒回過故鄉了,更沒有看見過合歡樹了!以至於前幾天回故鄉,在一鄉間小路旁再次發現了數十棵蔥蔥蘢蘢的合歡樹,着實讓我驚詫不已。我不由自主地走近這些合歡樹,轉前轉后、仔仔細細地打量着、端詳着,內心感到無比的激動。那情形,猶如一個離家許久的遊子見到久別重逢的親人,興奮、親熱,就差熱淚盈眶了。站立樹下,拾起那飄落地上的粉紅色的花兒,深嗅着那陣陣濃郁的香味,讓我頓感從頭至腳都清爽起來!也讓我的思緒一下子走回到還在故鄉初級中學讀書的時光。

  因學校離家較遠,再加上山路難行,我初中三年都在學校里住宿,這使得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呆在校園中。

  在校園大門口院牆內的左右兩邊,各長有一棵合歡樹。也許是年載有些久遠,粗大的樹榦要一個人雙手合抱才行,寬廣的樹蔭遮蓋了小半個操場。起初,我並不知道這種樹的名字,只是看到這種樹的葉子,很像上植物課時老師講到的一種叫合歡草的葉子,我便猜想着這樹的名字或許應該叫合歡樹,並在心裡一直這樣叫着,也不敢說出來,生怕說錯了被人笑話。直到許多年以後,自己通過網絡查詢,才得知它真的就叫合歡樹,讓我內心這個久懸的謎團得於解開!

  那時,我最喜歡的就是在這兩棵樹下晨讀。特別是每年的六、七月間,兩棵樹開滿了粉紅色的絲狀花朵,一棵顏色稍稍深紅一些,一棵微微淺白一點,但都是一簇一簇的,層層疊疊,絨堆在深綠的葉片上,同時散發出濃濃的香氣,格外沁人心脾。每每這時,我總喜歡早起,在正式上課之前,手捧着語文課本,徜徉在樹蔭下,誦讀着那些似懂非懂的古詩詞和文言文。有時看書困了,隨手從地上撿拾起幾朵小花,置於手心,緩緩送到鼻孔邊,深深一吸,頓時神清氣爽;有時讀得倦了,手指輕拈一朵花柄,慢慢閉上雙眼,讓絲狀絨花在眼皮上輕拂,使自己鬆弛下來,思緒得以集中;也有時會多拾一些,夾在書本當中,待晚上上自習課時,聞一聞,嗅一嗅,立即睡意全無。所以那時,該背誦的課文我都能早早的滾瓜爛熟,語文成績也因此總是特別的好,讓很多同學那個羨慕!

  當然,印象最深的還是那年的中考前夕,適逢合歡樹花開,於是乎,在那段忙碌備考、拚命苦讀的日子,幾乎每天的清晨我都是在那兩棵合歡樹下度過的,直至後來考上理想的學校。我總認為,是合歡樹的花香給予了我無窮的智慧和啟迪,讓我在那樣一個艱苦的環境中,不覺學習的苦和累,能夠始終做到身心愉悅,收穫許多的快樂,以至於在我的心裡,從那時起,便賦予了合歡花一個新的美好的名字——考試幸運花,成為記憶中永遠無法抹去的印痕。

  及至後來,離家遠了,回家的次數也少了。但每次回家,總忘不了在經過老家中學時,多看一眼那兩棵蔥鬱的合歡樹。只要看見花開,便自然地想起又有一批學生要從這山窩裡畢業了,那種歡欣,發至肺腑。

  只可惜,沒過幾年,兩棵合歡樹就在老家中學的一次擴建中被砍除乾淨,我知曉后,好一陣子傷心。從此回老家,途經學校,再也沒有看見合歡樹了。

  參加工作后,在外地成了家立了業,又把父母接進了城裡,故鄉於是乎更加地遠離了。歷經十多年,也未能見到過合歡樹,可心中對合歡樹的印象,始終沒有過改變,一種想看見合歡樹的迫切,時時縈繞腦中。

  及至這次重回故鄉,真真切切地看到合歡樹,怎不令人歡喜異常?怎不令我激動萬分?撫摸着夢魂牽繞的合歡樹,吮吸着撲鼻而來的芳香,我瞬間陶醉!

  作者:撫州市南城縣委組織部 胡進 (筆名古井)

  聯繫電話: 郵編:344700

  2014年1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合歡樹
網友評論
故鄉的合歡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