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孤獨,人的宿命

孤獨,人的宿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孤獨,人的宿命 標籤:百年孤獨

  冬日,去鄉村走走,常會看到有老人獨自坐在房前或村裡人聚集較多的如店門前等場地的陽光下,張着一雙空洞的眼睛,似乎在看着什麼,似乎又什麼都沒有看。看到這場景,我就會想起父親的晚年,每次回老家看他,都見他坐在村裡商店的門前,似乎是看着來往的村人。當人們告訴他你小兒來了,眼裡才出現一絲神采。我想,步入晚年的父親內心是十分孤獨的,雖然我們兄弟姐妹有五個,但各人有自己的生活,不能常陪伴在他身邊,即使陪在他身邊,也難以排遣他內心的孤獨寂寞的,因為,只有心完全想通,才能相互溫暖。所有進入人生冬季者,沒有人能真正幫上他,只有他獨自默默承受或自我排遣,沒有別的法子。

  其實,孤獨是人的宿命。一個人,在青少年時期,可能並不會感到孤獨。但隨着生活閱歷的增加,對人生思考的深入,孤獨感也會隨之產生。人到中年,有些即使事業如日中天,在外面前呼後擁,熱鬧非凡,但冷靜下來,仔細想想,茫茫人海,能夠交心的又有幾人。你興旺發達時,可能有許多人會唯你馬首是瞻,但當你遇到波折時,可能私下就會幸災樂禍,甚至還巴不得你一下跌入深谷,好取而代之。一個人越成熟,就會越感到孤獨。雖然有子女,但子女可能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思想,且可能還會有代溝;雖然有配偶,日夜生活在一起,但不一定就心心相通、心心相印,夫妻間同床異夢者有的是。

  衡量一個人孤獨與否,不能看他身邊人的多少,還是要看他是否心有所系、心有所安。一個虔誠的修行者,陪伴他的只是青燈古寺,貌似十分孤獨,但他心中有佛,就不會有孤獨感。因此,要擺脫孤獨,就必須是使自己心有所系、心有所安。信仰、事業、讀書、寫作、藝術活動,都是擺脫孤獨的途徑和方法,關鍵是要潛心進去。當今,散居在終南山山谷中的幾千個隱者,以天為蓋,以地為氈,以洞為廬,與風為友,與花草樹木為鄰,但他們有一顆寧靜的心,能把孤獨當作一種享受,也就沒有了孤獨之感、孤獨之痛。我有一位朋友,在職時,事業成功,在當地有較高的社會地位。一退下來,他就認識到,輝煌過後即是凄涼,於是,就摒絕交際,心無旁騖,專心讀書,在十年時間裡,出版了三本專著。我們閑聊時,他說自己讀書寫作,並不是求名、求利,老了,名和利淡了,已覺得沒有什麼意義了,退下來閑着,但總不能空獃著,需要有事做,需要做點自己覺得有點意義的事,這樣才能使自己心有所系,心有所安,不至於感到孤獨無聊。其實,一些真正成功者,基本上都是耐得住孤獨寂寞的人。

  孤獨,是人不能逃脫的宿命。能享受孤獨,他又何嘗不是一個幸福的人!

  2014年1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孤獨,人的宿命
網友評論
孤獨,人的宿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