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美好的遺憾

美好的遺憾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美好的遺憾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謹以此篇緬懷我的令人可敬可惜的姚奶奶

  那一年那一天,姚奶奶面帶微笑平靜的離開了人世,彌留之際身邊無有一個親人。姚奶奶孤獨地走完了自己平淡凄涼的一生,享年76歲。

  那時我尚年輕,不明白姚奶奶為何就守了一生清白,終身未再嫁娶,苦守着一份無望的期待,苦守着一個美麗的愛情夢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孤單凄美的過完了自己的一生。呵!我們偉大而平凡的姚奶奶,製造的這種“壯舉”看似平凡,然卻非凡人所能為之啊!

  姚奶奶為人一生熱情善良,是個古道俠義的人。她的脾性並未因獨身守潔而變得古怪不近人情。據說姚奶奶的家世很好,從小讀過不少的書,上過大學堂。然後就來到這個叫何垛的公社做了一名中小學教師。在那個被稱為人民公社的時代,象姚奶奶這種“身份”的人在當時是相當受到人們尊敬和愛戴的。姚奶奶後來回憶說:當時的感覺就好像是生活在鮮花和幸福的海洋中,整天整日都沭浴着幸福的花之香。

  我為什麼這等熟知姚奶奶的事迹呢?這是因為我和姚奶奶曾做過一段時期的鄰居,姚奶奶這個稱謂便是鄉人和鄉鄰們在她的晚年時對她的尊稱。故此,我這兒也只有入鄉隨俗,敬呼她叫“姚奶奶”了。

  見到姚奶奶的最後一面,那還是幾年前的某一天。那時的姚奶奶早已經又是一位家喻戶曉的“社會名人”了,姚奶奶用她自己畢生的全部積蓄,在鄉人們不可思議的情況下,慷慨解囊地資助了一個身患重症的小女孩。不為別的,就由於這個小女孩是全班全校的學習成績佼佼者。姚奶奶回答人們說:“不能毀了人才,興許小女孩長大後會是國家的有用人材呢。再說我也無兒無女,就當是為我的孫女做點事吧”……聽說當時那個被姚奶奶救助的小女孩,現在已經是一所名牌高校的在讀研究生了。

  五十年代中期的某一年、某一天,有一個小夥子闖進了當時正如花似玉,才貌雙全的姚奶奶的心中。要知道這個小夥子可是個“黑五類”,是被社會歧視和唾棄的。他是那個年代被打倒批鬥的“富農”分子的“富二化”,那時到處吃香受捧的是紅色革命後代,即“貧下中農”子女。現在時下早已又顛倒過來了,“貧下中農”子女早就呆到一邊涼快去了……可以想象,姚奶奶當時也是頂着多大的社會壓力,冒着多大的政治生命的風險,“大逆不道”地追求了自己的愛情,自己的真愛!並且在以後漫長的人生歲月中為了這個真愛而付出了自己慘痛的一生。

  可是,姚奶奶並沒有為自己當初的真愛而後悔而遺憾。就在他們婚後僅僅不到一個來月的日子裡,姚奶奶的甜蜜愛人就由於迫不得已的緣故,在一個月黑霧蒙蒙的深夜逃也似的逃離了家鄉,臨逃走之前和姚奶奶抱了又親、親了又抱,最後留給姚奶奶一句刻骨銘心的話語:“等我,等着我,一定要等我回來。”

  就為這麼一句話,就是這樣一句再樸實再簡單不過的一句話,足足讓姚奶奶苦苦等了一輩子,又苦苦守了一輩子。唉,人啊!後來從外面傳言說他已經遇到不測了,他到底在外面如何怎樣了,我們無法知道。人們只知道令人可敬可愛的姚奶奶為他苦苦守了一輩子,終身未再嫁娶!

  難道這就是人間真愛嗎!?姚奶奶的真愛如此,如此真愛!不由讓我們心酸,讓我們感慨涕淚。為什麼最美好的人得不到最美好的人生結局呢?

  我想,姚奶奶一生的唯一最大的人生遺憾,恐怕就是在她自己辭世之前,都未能了卻自己的心愿,一直都未能守等到她的真愛歸來……

  (原創)匆促於10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美好的遺憾
網友評論
美好的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