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打開記憶的相冊

打開記憶的相冊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打開記憶的相冊 標籤:青澀記憶

  兒子放學回來說,進出學校的出入證上的照片掉了,問家裡還有沒有?我記得兒子上小學三年級辦理醫療保險時曾照過登記照,還留有幾張照片還保留着,於是,把兒子的影集拿出來,開始翻尋。

  自從兒子出生后,每年我都會給兒子照幾張照片來記錄他的成長。兒子照的第一張照片並不是他出生時,而是出生后百日那天。

  那是個初秋的早晨,紅紅的太陽從東方升起,撩開厚重的雲霧,照射在美麗祥和的村莊里。我騎着自行車,將兒子放在後座的已經牢固綁好的座椅上,一手扶着車扶手,一手護着後座上的兒子,迎着明媚的陽光,來到離老家不遠的小鎮上的照相館里。那時的我留着一頭短髮,穿着一件白色的襯衣,兒子那天穿着一套白色的純棉衣褲,衣裳上印有淡淡的小熊的圖案,套有一件紅色的圓領馬夾,頭上戴着一頂紅色的邊沿帽子,我將帽檐從額頭轉向耳朵這邊,照相的師傅看兒子特可愛,在額頭的中心點了紅紅的硃砂痣,我將他抱在左邊的懷裡,左邊的胳膊兜住兒子的屁股,手捉住他的大腿,右手捉住他的兩隻小腳,面對着鏡頭微微一笑,此時兒子的眼睛也正凝視着前方,靠近我懷裡的那隻手捏着小拳頭,另外一隻手向下想要去抓什麼東西,這個鏡頭被照相的師傅很好的捕捉下來,定格在幸福的瞬間。那時的我剛二十齣頭,因年青生完孩子體型恢復得佷好,看不出歲月的痕迹。

  兒子一歲時,頭髮稀疏,只長個子不長體重,體型消瘦。借朋友的相機搶拍了他剛剛邁步的照片。那天他穿着一件和尚領的白底帶着各種卡通圖案的棉上衣,天藍色的短褲,穿着一雙黑色的鞋底,白色的鞋面有黑色小心型圖案的皮鞋。當時,兒子的爸爸正站在前方,鼓勵孩子向前走,兒子邁開左腿,兩隻手欲擺動做平衡,眉飛色舞,開心地撲向他的爸爸。我站在後面看到兒子的進步昂着頭哈哈大笑。當時發自內心的開心的笑容被照片凝封住,也讓人回想起那段愉快的時光。

  兒子兩歲時,已經來城裡上幼兒園。生日那天,我接他放學後來到離學校不遠的照相館。照相館里沒有開燈,黑洞洞的,他有點害怕,哭着拉着我的手要離開。照相的師傅打開燈,拿了一個足球來哄他,他才沒哭。那時的我已經留着一頭披肩長發,穿着一件白底帶着向日葵紅花的上衣,兒子穿着紅白黑綠黃五色相間的v字領的條紋t恤,兩歲的兒子很好動,我好不容易讓他把球抱在手上,我將他抱着側坐在大腿上,他才乖乖地沒動。兒子兩隻手都抱着球,我一隻手環抱着他的腰,一隻手扶住他的球,哄著兒子一起向前看,拍下了這張照片。我和兒子都帶着微笑,這是母子兩第一張都帶着微笑的合影。

  兒子三歲時,因和同學兒子的生日是同一天,我們便約好到公園裡遊玩留影。同學的兒子比兒子剛好小一歲。三歲的兒子頭髮烏黑,瓜子臉,濃眉大眼,高鼻樑,小嘴巴,摸樣俊俏,惹人喜愛。那天,兒子穿着一件黑色邊的心形領的黃色T恤,黑色短褲,腳上穿着一雙黃藍相間的帶網眼的休閑涼鞋。我上穿一件黑底紅藍相間的短袖體恤,下穿一條白色的七分褲,腳蹬一雙紅色的高跟涼鞋。三歲的兒子調皮得很,跑得特快,一下子就沒了影,好像渾身有使不完的力氣。公園的假山上,竹林里,那個石頭大象鼻子上,電動車的車廂里,遊樂場里都留有孩子快樂的身影,我們跟着孩子們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慢慢覺得孩子已經長大了,不再是那個你讓他向東就向東的那個乖乖的聽話的孩子了,開始有了自己的思維,不好駕馭。

  四歲時,兒子隨着我和公司里的同事去郊區爬山。那是一個深秋,我染了當時流行的黃色的頭髮,穿着橘色的毛衣和一套深藍色的休閑裝,腳穿黑色的平跟鞋。背着一個紅色的背包,兒子穿着我給他織的黑紅相間的毛衣,休閑套裝,紅色上衣,黑色褲子,紅色的旅遊鞋。兒子又長高了,剛好齊我的胸部。在山上,我教兒子識別野韭菜。我們邊採摘野韭菜,邊爬山,兒子一路隨我們爬上山頂,又隨我們下山,幾個小時的辛苦跋涉,兒子竟然沒有讓我背抱,靠自己的毅力堅持走了下來。受到了同事們的誇獎,來到餐館,他也第一次品嘗了自己的勞動果實,韭菜餅。

  五歲的兒子開始換牙齒,已經快長到我的肩部那麼高了。雖然有了數碼技術,可以直接把照片傳到電腦里保存。但我還是到照相館里和兒子照了張合影。兒子穿着夏天的迷彩服套裝,右手伸出食指和中指作OK狀,我穿着黑底紅花的連衣裙站在兒子的身後,摟着他的雙肩。兒子開心地笑着,露出了剛掉牙還沒有長出來的牙縫。有點緊張,左手不好意思的捏着褲腿上的衣服。沒想到一向調皮的他也有羞怯的時候。

  六歲后,兒子開始上小學,我也開始忙碌自己的事業,很少帶他出去玩。只是在他10歲生日時合影留戀。兒子已經長高至我的眼角了。我穿着黑白相接的韓版連衣裙,將穿着白底紅色條紋的T恤的他摟在我的身旁,我將臉龐靠在兒子的頭上,面帶微笑,兒子左手伸在下巴下,打出“八”的手勢,帶着不自然的笑容,露出一排整齊潔白的牙齒。十歲的兒子經常在我忙碌得沒時間做飯時,會自己煮上一碗麵條再煎個雞蛋端來給我吃,讓我感到很欣慰。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和兒子發生爭執,他說了讓我很傷心的話,當時眼淚就氣得掉下來。兒子第二天上學去了,我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沒想到放學前兒子用他的手機給我發來短信:“媽媽,我錯了,再也不惹你生氣了。”十歲的兒子,媽媽沒想到你會主動認錯給媽媽道歉,媽媽只當你是個孩子童言無忌,根本沒放在心上,卻沒想到你是這麼懂事,讓人心暖。我開心的笑了,激動的淚水也隨之溢滿眼眶。為了你,兒子,媽媽再辛苦,也值得。

  翻到影集的最後一張,終於找到了兒子想要的照片。我想起今年還沒有和兒子照合影,問他什麼時候補,他說,明年再照。如今的兒子身高已經超過了我,牽著兒子的手走在大街上,倍感溫暖。感謝老天爺賜給我這樣一個珍貴的禮物,媽無論多辛苦,也會用自己的愛呵護你成長,陪伴在你成長的道路上。

  合上影集,感概萬千。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十幾年時日,恍如昨日曆歷在目。欣賞這記憶的相冊,每一張照片都刻下了生活的瞬間。兒子,當成年的你再來翻閱這些照片,心中又是何感想呢?

您正在瀏覽: 打開記憶的相冊
網友評論
打開記憶的相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