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回憶我的父親

回憶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回憶我的父親

  散文/柳占勇

  從我剛開始記事起,就知道家裡特別地窮。那時村裡還有生產隊,父母只能靠下地幹活掙工分養家糊口。然而,由於家裡孩子多,勞力少,父母辛辛苦苦操勞一年,到過年時,不但分不上紅,還要往外拿錢,是地地道道的缺糧戶。

  後來,生產隊散了,家裡分了十幾畝責任田。由於家裡窮,再加上五個孩子都要上學花錢,無奈,父親只好在農閑時給別人家賣油,當時,村裡已有好幾戶因此發了家。可父親是個本分人,不但不在秤杆子上耍手腕,還要給人家個“歡喜”秤,以致於一年到頭,只能勉強維持拮据的生活。

  賣了幾年油,父親不但沒賺到錢,反倒欠了人家300多元錢的債。於是,父親下決心自己干,託人買來了毛驢和磨子。

  每次磨油都要在前一天把芝麻洗凈,撈出來控着水,到第二天,天還不亮就開始炒芝麻,燒開水,攪拌,往外撇油。絕大多數活都是由父親干。等把油撇凈時,一般都要到掌燈以後,一天下來把父親累得腰都直不起來。餘下的事便是起早貪黑推車子到外面賣了,若順當的話,30幾斤油要賣上四五天,終了結賬也不過賺二十幾塊錢,平均下來一天才幾塊錢。( : )

  記得有年夏天,一天,臨近中午時颳起了大風,不一會兒,天又下起了暴雨,並且一直下到了天黑,父親也沒有回來。家裡人急得團團轉。直到半夜,父親才推着車子回來。他渾身上下濕透,並不時地打着寒顫,雖然披着塊塑料布,可由於風大,也沒起多大用。為了緩和氣氛,他笑着說:“下雨時,我到一家門洞里避了避。雨停了往回走時,不知怎麼把車胎扎了,推了十幾里,沒事的。”放好車子后,父親從車后架上的袋子里抱出兩半塊還滴着水的西瓜,對我們說:“吃吧,這是在半道上撿的,不知誰丟下的。”我們一家人看着西瓜都傷心地哭了。

  “生活這麼困難,就別讓孩子們上學了,能識幾個字,不是睜眼瞎就算了。”好心的鄰居曾這樣勸父親,可每當父親聽到此類話,總是很嚴肅地說:“咱窮,不能窮孩子,只要他們爭氣,賣房子賣地也要供!”

  還有一次,父親到縣城買芝麻時,下午順便去學校找我,那時我正上課,父親就在校門口等着。我見到父親時,他正啃着一塊玉米麵餅子,發現我后,他很不好意思地把餅子塞到書包里,然後又從書包里拿出來四個燒餅,說:“小子,拿回去就着飯吃。看你又瘦了,要吃飽啊,別只顧學習,弄壞了身子。”我聽了特別難受,抑制不住,眼淚簌簌而下。

  現在父親去世已經15年了,每每想起院子里閑置的磨子和無人能使喚的“吼吼”叫的小毛驢,我禁不住心裡悲傷,寫下此文,寄託我的緬懷之情。

  (作者:河北鋼鐵集團石鋼公司鍊鋼廠 柳占勇)

您正在瀏覽: 回憶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回憶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