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打開塵封的記憶

打開塵封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打開塵封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打開塵封的記憶

  秦東風

  據說步入中年的人,特別愛回憶過去。不知別人如何,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有誰能告訴我這是不是人之漸老的規律?回憶的功用在於屬於自己的不要放棄,已經失去的留作記憶。

  1981年7月,一個不滿23歲、身穿一身戎裝(退役無領章帽徽)的小伙,來到秦嶺腹地的航天單位報道,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第二次就業。說來這個小伙真有些“傻”,知曉情況的人也在背後指指點點:“這小伙不知好歹”!難怪別人要這樣數落,因為小伙主動放棄了城市商業局、房管所、稅務所等原本可以進入的好單位,偏要自選進入這家窮居深山的航天單位。

  其實這個小伙也是有私心的,進商業局,怕站櫃檯嫌丟人,進房管所、稅務所怕跟着別人屁股後面要錢,討人嫌,進國防軍工單位牌子亮、名聲響、收入也不低、走到哪裡都能挺胸抬頭做人,當然也有些為了愛情的小九九。

  老天眷顧,這小伙命不錯,一報道就被分到了小鎮上的該航天單位指揮部,打那以後,這小伙坐單位班車往返於小鎮與一條叫“紅光溝”的所屬各單位。顛簸的路面,沒有阻止他與安河、鄧家台、松坪、梯子崖、國安寺、上壩等河流與地名朝夕相處的探究,在這好山、好水、好人聚集的地方,他何嘗不想干一番事業了?

  秦嶺腹地老鄉們的淳樸、善良、勤勞也給小伙留下了深刻印象。

  與航天人為伍,是一件十分榮耀的事。在與老航天們摩肩擦踵、耳鬢廝磨的接觸中,小伙學到了航天人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耳聞目睹了航天人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的不凡事迹,那可真叫感人至深,催人奮進。

  經濟匱乏,人們掙錢並無想象的多。職工買菜、買魚、買水果等都要從數十公裡外的漢中、寶雞往回拉。說實話,處在這樣的境地,小伙也曾動搖過,要不要設法調回城市發展?

  沒過多久,一場百年不遇的洪水泥石流災害,給小伙來了個“下馬威”。水斷、路斷、電斷、驚險不斷,無情的洪水泥石流沖毀了廠房、住宅。彷彿是在挑戰航天職工的意志。航天人全員奮起,與天做斗,自己干,當年航天產品交付質量、數量、時間都沒有變。奇迹的出現,感動了北京國家機關的工作人員:這是一群怎樣的鋼筋鐵骨呀?再也不能讓這群可愛的人們冒險奉獻,國家有關部門當即決定讓這家航天單位遷址省城西安。

  眨眼功夫,自1987年基建到1993年這家航天單位全部搬遷古城西安,21年過去了,當年的小伙,也漸漸步入了中年,距離“夕陽紅”已為時不晚。航天職工們從紅光溝冬天冷得發抖、夏天熱得要命的“干打壘”,住到了設施完備的西安樓房,從交通不便、供給滯后的大山,遷到了飛機、火車、地鐵、公交、私家車立體交通穿行的省城,航天人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然而不變的是航天人為國奉獻的鬥志與激情,“一流的設備、一流的廠房、一流的技術、一流的人”是與航天人打交道的行業領袖們給予他們的高度評價。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一日晨練,筆者看到幾輛大轎車旁聚集着一群生龍活虎的後生,原來他們是新分來的航天單位的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被分批安排前往“紅光溝”體驗艱苦創業階段的航天人生活。看着他們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青春面龐,了解了他們對航天工作的熱忱與幹勁,我彷彿又回到了自己的青年時代。年輕真好,能幹多少事情呀?

  喧囂的夏日,伴隨着廠區轟鳴的機器聲,在周遭一片蟬鳴、蛙叫、人歡的時候,航天城的熱鬧絲毫不減鬧市。那些塵封的記憶,猶如一本本美妙的書籍,又忍不住地被我在業餘時間打開。圈點之中,不知不覺間,我又進入了甜美的夢鄉。

  我就是當年的那個小夥子。似水年華,總能激起我心中許多美好的漣漪,物是人非,願我們的青春不老,記憶永存。

您正在瀏覽: 打開塵封的記憶
網友評論
打開塵封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