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打開塵封的記憶

打開塵封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打開塵封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我父母工作的單位雖說是事業編製,但乾的卻是地地道道農民的活——種田。他們單位主要搞良種稻穀的培育和繁殖,還兼營很多副業。有中型百貨公司、養豬場、養魚池、還有集餐飲住宿娛樂於一體的賓館。

  八四年,我父母承包了單位的養豬場,於是我們就要從縣城裡搬到鄉下去住。對於我們幾個孩子來說,是很不情願的,因為這樣我們每天上學放學單程就要多走二十分鐘的路,而且,那裡也沒有電視。

  為了讓我們心甘情願地住下去,爸爸花費了很多的心思。他在屋裡做了一個鞦韆,又買來雞、鴨、鵝、羊和兔子這些小動物。每天放學回家,我們幾個孩子首先是要輪流去坐鞦韆,爸爸則在一旁樂呵呵地推鞦韆。鞦韆坐過了,再去逗一會兒那些小動物們,最後才去做作業。

  放假的時候,我們常常去放羊。那時的天空真的很好看,有時一片蔚藍,像大海被倒置在天上,風起雲湧,深藍淺藍的雲重疊着、移動着、變幻着;有時像是一匹駿馬在天際自由的奔騰;有時候又像是一個面目猙獰的厲鬼,瞪着銅鈴般的大眼睛惡狠狠地盯着你叫你望而生畏;有時又像是衣衫飄飄的仙女在天上悠然地漫步……

  只一會兒,他們忽地都變了樣,你又要仔細地研究,看它們又變成什麼新的物件了。這飄忽不定令人不可捉摸的天空是可以讓人產生多少美麗的遐思啊!

  太陽快要落山的時候,灑下點點金輝,輕柔地落在天邊、山際、樹梢……落霞深情地擁抱大地,給它一抹溫柔的顏色。

  常常的,我會在放羊的時候獃獃望着天空出神。冷不防綁在手上的繩子由於兩隻羊拚命地往前跑連着我也被拖倒在地,往往要被它在地上拖上幾步。後來學聰明了,把繩捏在手上,它再跑就鬆手任它去。開始怕它們跑丟了就去追,它們卻總是跑得比我快。我只好無奈地站在那裡,眼巴巴地望着他們四處歡快地奔跑全然不理會我的心情,眼淚也不爭氣地掉下來。後來發現無論怎樣的跑它始終都會回來的,於是我又減少了一項追着羊跑的運動了。

  而那幾隻可愛的小兔子,由於爸爸誤把它們的媽媽打死了,只能用奶瓶給他們餵羊奶。小東西們好不容易長大一點可以自己吃東西了,卻被倉庫里的大麥給迷住了,他們貪婪地、拚命地吃,把肚子脹得圓鼓鼓的,結果全部給撐死了。這幾個傻小兔子的死,讓我們幾個孩子傷心了好幾天。

  我們住的房子很簡陋。每逢打雷下雨的時候,那轟隆隆的雷聲彷彿就在你的頭頂炸開,閃電透過窗戶直逼你的眼,真叫人膽戰心驚。妹妹特膽小,這個時候,她總是愛躲在被子里哭。而我則不作聲,腦子裡卻在想,如果房子倒了怎樣逃出去。我是很怕死的,說來好笑,從小到大我做的夢總是以逃命居首位。

  有一天晚上,在睡夢中,妹妹被一陣“嘶嘶”的叫聲驚醒。她看見一條蛇盤踞在我家的窗戶上,有手臂粗細,大概有一米好幾的長度,伸出長長的舌頭不停地叫着。由於我和妹妹住一個房間,所以她不停地叫我起來,結果我一句也沒聽見。

  最後,猛然間妹妹大叫一聲:蛇來了!我“騰”一下從床上跳了起來,被子已經拿在手上擋在身前,真可謂身手敏捷反應迅速。後來,我們躡手躡腳地到父母房間,要和爸爸換房間。爸爸半信半疑地去了我們房間,我和妹妹就在父母房間把門鎖上不出去。

  不一會兒,爸爸說真的有蛇,看見它了。妹妹又膽小,又想去看。我說,“我反正不去看,要看你自己看”。她點頭。於是,我把門打開,一掌把她推出去,“砰”一聲把門關上了,把她在門外嚇個半死。

  事後,妹妹總拿這件事挖苦我。她對於我跳起來時手裡拿着被子很奇怪,其實我也不知道當時怎麼想的,大概是想防身吧。對於我把她推出門去,她說我貪生怕死不顧姐妹情誼。我嘿嘿直笑,說她:我不讓你看,是你自己要看的,那就讓你看個夠啰。

  在家裡,我是最懶的一個人。姐姐清晨會把我和弟弟妹妹從被窩裡叫起來去跑步。

  我是最討厭跑步的了,我一跑步肚子就會疼,也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生理因素。每次我都是跟在後面跑幾步便慢慢走,姐姐叫我,我說:來了、來了。結果是看他們跑遠了,便又倒轉回家繼續睡覺。

  家務事大多是父母和姐姐做,我最大的愛好是洗碗和收拾房間。我發覺,百分之九十的人在做飯和洗碗之間會選擇做飯。而我,就喜歡洗碗。我覺得,把凌亂的廚房和狼藉的碗筷收拾得整潔和乾淨是一種樂趣。

  我們家的傢具經常在變換位置。只要哪天我高興了,我就把它們東西南北地大換方向。以前三門的衣櫃,把能取的都取下來,把衣服全抱出來,我可以一個人把它從這邊挪到那邊,常常是我一個人在家裡累的滿頭大汗但是卻樂此不疲。姐姐的一個同學很是驚奇地說,他一個月到我們家三次,三次家裡都變了一個樣。

  因為調皮,我呢就經常被爸爸媽媽打棍子。對於挨父母的打,我還是深有體會的。挨打一般都是為一些小事,比如說賴床,貪玩這些。

  爸爸打人的時候,要聽話,打兩下就算了。有一次我和大姐一起挨過爸爸一次打,也不知為什麼挨打了。爸爸說,你們兩個跪下呢,就不挨打了。我一聽,連忙跪下,我覺得給父母下跪沒什麼的,反正也是因為做錯事了。大姐是打死都不跪,大姐還說如果是解放前,我一定是當叛徒的料。

  媽媽打人的時候,可以不那麼聽話的,只要躲過了,就不會挨打了。有幾次,我媽要打我的時候,我便圍着院子跑,好像每到這個時候,跑步時肚子也不知道疼了。跑上幾圈,媽媽累了,就不想打人了。

  吃午飯的時候,最難以令人忘懷。吃飯前,照例是要打開收音機的。我們一家人圍坐在一起,邊吃飯邊聽中央台的《長篇連播》。有時我們會忘記了吃飯,都聚精會神地聽着,而每聽到精彩處往往它又戛然而止,讓我們急切地期待明天中午的到來。每天都有新的期待,每天都有新的快樂。

  那些年少的日子,讓人眷戀,讓人懷念。讓我們想起來有着淡淡的微笑,也有着絲絲的傷感,還有着深深的溫暖。

  也許當時就那樣不經意的過去了,但當打開塵封的記憶之後,再顯現出來,帶上一些時代的烙印,那些當時甜蜜的、或是苦澀的味道便飄了出來,或許濃了,或許淡了,讓人回味無窮。

您正在瀏覽: 打開塵封的記憶
網友評論
打開塵封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