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外公的黃皮卷

外公的黃皮卷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夕陽經過那紅黃色的牆瓦,斜斜地照在堆滿人物傳記,新中國發展史的書桌上,一位老叟正坐在棕黃色有點發黑的竹椅子上,慢慢翻看着他嘔心瀝血編寫的自己的人物傳記,伴着書桌旁那僅有的一朵茉莉花香。

  當坐着到外公家的車上時,我的腦海里總是浮現着這一幅和諧詩意的畫面,因為每次放假回老家去看望外公外婆,外婆都在大門口等着我們,而外公則坐在書桌前鼓弄他的那些詩歌文章,當我們回到家,大聲興奮地叫他時,他只是冷冷地說一句:“到了,留飯給你們了,快去吃吧。”連頭也不回一下。

  這次回到家,果不其然,外公還是坐在那因年代久遠而有點搖晃的書桌前,翻着已經是灰黃色的皮製外殼的本子,上面有一個牧童,一頭老牛,兩三株竹子的傳統經典畫面。然而,這次外公聽到我們的聲音,就連忙站起來,露出那滿是皺紋橫條的笑臉,說道:“女兒孫女們回來嚕,快去吃飯吧,還熱乎呢,靜兒圓潤了些,佳兒的肚子又大了些,小寶還好吧?”說著,又拿起了那本暫時被忘記的黃皮書。

  這本看似很陳舊的,書頁有些泛黃的本子,被外公一直視為珍寶。如果有人想看看的話,一定得徵求他的同意,並且還會坐在身邊監督着,不準翻得太用力,不準有絲毫的折損,讓想看的人都沒有了看的慾望,只得坐在那兒木訥而十分小心的照顧着那本書。

  外公把我拉到身邊,讓我坐下,語重心長的說:“這本書記載了我78年來所走的路,哪年出生,哪年上學,哪年工作,49年工作當老師一個月才21塊,56年工作一個月才37塊,現在生活好了,國家強盛了,工資翻了300多倍呢。”說著,外公特意把聲音的分貝提高,那像大刀的眉毛還向上翹了翹,樂呵呵地笑着。接着,他翻過幾頁,指着一張黑白照片,說:“看,這是你外婆,年輕的時候多漂亮啊,現在老嚕,不行嚕,趕不上你們這些年輕小姑娘啦。這扎着兩個大辮的是你媽媽,才15歲左右吧。”我順着外公滿是老年斑的手一一看去,此時,外公的嘴角總是露出絲絲微笑,那是幸福的。

  照片的一邊是兩張邊角已經破損,好像有泥土在上面的信簽紙,我問外公這是什麼,外公說:“這是鬧文革時人家出的證明,文化大革命期間我被誣陷為“大同黨”,事後隊上的社員所出的證明,那時吃了很多苦哩。”外公仔細地摸着那張落有1978年7月日期的紙,輕輕拭去上面的灰塵。我看了看外公,他的眼角泛出點點淚光。此刻我不再害怕外公對我的嚴厲,不再抱怨他對一本書那麼在意,不再討厭他在飯桌上經常說起他年輕時所經歷的苦難。現在他只是一個老人,一個滿頭白髮,滿手老年斑的老人,一個靠着那本破舊的黃皮卷在時光的盡頭,借寫下的文字暖暖身子,回憶此生的老人。

  外公繼續翻着那本黃皮小卷,繼續說著他的故事。而我就這樣靜靜地待在外公身邊,和他一起跨越時空,去他的年代感受着他的經歷。

您正在瀏覽: 外公的黃皮卷
網友評論
外公的黃皮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