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年流變,對人生是個節點

十年流變,對人生是個節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十年流變,對人生是個節點 標籤:人生不設限

  2014年8月12日深夜,被驚雷震醒。我不知道我算是多少代北漂的青年,他鄉罕見的霹靂雷聲中,我蜷縮着身體,等待雷聲的過去,一聲接着一聲,這實在不是一個普通的雷雨夜。天空像生了悶氣的漢子,或者可以說整個宇宙手發怒的虎王,聲嘶力竭的咆哮着。

  十分鐘,又十分鐘過去了,我真的希望發生點什麼,也真的害怕會發生點什麼,一個人的浪蕩生活,如果真的發生了什麼,頂多是雨後天明的一則新聞,也許你已經屬於另外一個未知的世界。其實在皇天后土下,人的活命,那也得看上天的眷顧與憐惜。我醒着,時間是凌晨五點一刻鐘,我開始整理、收拾床頭的書本筆記,只為看不見的另外一個世界的召喚。屋內熟悉的一切,屋外隆隆的雷聲,除了活生生會呼吸的,只怕這個世界在沒有什麼聲響了。你的孤獨,雖敗猶榮,我不知道多少人畢業后選擇奔赴一線城市懷抱着不敢提及的夢想,堅持着生活。這樣有多麼光榮,完全是一句屁話,我已經徹底看透了為當代文學製造垃圾的那些人。北京,太多有志青年在這裡尋找夢想的棲息地,青春、熱血、迷惘、彷徨,在車水馬龍中交雜者,有人說多少人將青春埋葬在了北京,沒有人能說的清,只是仍然擋不住那些狂熱的心靈。

  記得前天下班路過繁華的CBD的時候,看到唱搖滾的單薄的青年,他扛着一把吉他,就像扛起一挺AK47一樣揮舞着,目光堅毅彷彿能消滅這個世界。看到此,我除了一句天道酬勤之外,什麼也說不出,天道如何呢,誰知道,可是我們除了勤奮,還有其它嗎。

  清晰記得,小時候,山雨欲來風滿樓,天地玄黃,吹的人掙不開眼,趕着牲靈回家的人,都背轉着風挪動。我們一家人躲在屋裡,爸爸坐在炕楞上吸煙,媽媽坐在板凳上挑毛衣,哥哥依着扣箱聽爸爸講故事,姐姐坐在隔壁的縫紉機前看書做筆記,而我坐在門檻上,驚恐不安又好奇地聆聽每一次天空的劇烈震動,伴隨着一道道亮光劃破天空。每一次風雨驚雷,我惶惶不安跑到炕楞邊,緊緊抱着、倚着爸爸的左腿,雙手捂住耳朵。這時,爸爸總會說:來,坐腳上。我便一松身用力坐爸爸的雙腳上,他輕輕來回晃動着雙腿,像坐在屋子旁邊的鞦韆上一樣,在輕輕的晃動中,我不再感到雷聲的可怕、閃電的耀眼。相反,我暫時忘卻了外面的風雨欲來。

  若干年後,他已經消失了,消失在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樹木花草之間。我不敢再輕易相信命運的慷慨大方。世界艱難,我仍未實現我的夢想。仍舊徘徊在城市的邊緣,苟延殘喘的說著有關青春的故事。當我一個人走在街頭,每每可能會為了街棚落地窗的合家團圓和高樓大廈之間的燈火閃爍而心生感嘆,但是那些一個人的酸甜苦辣咸,是一直刻在我的骨頭裡的,永遠都抹不掉的,儘管這些情緒做不成什麼滿漢全席,把那些故事拿出來,感覺好像也沒什麼驚天動地的,但他們確是我二十齣頭孤身在外好幾年最最寶貴的財富。

  十年流變,對人生是個節點。過去的終究是回憶,不變的是親情血脈的延續…記憶中,尚留存有一些生動的片段,但更多的內容,已經落入遺忘的深淵,父母的變老,是一個逐漸的、緩慢的過程,有如樹木的顏色,自夏徂秋,在不經意間,由蒼翠轉為枯黃,我明白,人生的變化是拉不住的。

您正在瀏覽: 十年流變,對人生是個節點
網友評論
十年流變,對人生是個節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