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寂寞也美

寂寞也美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每當夜深人靜之時,聆聽一曲《星空》鋼琴曲,在空靈的氛圍中,便幻化出一幅畫面:在無際的原野,有一個落寞的女子,穿着紗似的薄裙,佇立在那裡,微風掠過,浮起絲絲憂傷,那少女身上的神韻便是寂寞,它是一種薄如紗透明如霧的溫情。

  寂寞是路邊的野花一朵,她捨去塵世的浮囂與繁華,屏棄了人間罪惡的撕殺,只是在靜默的靈魂里閑觀天下,如天邊雲,也如庭前花。她可以很純凈的抵禦喧鬧的侵蝕,自娛自樂,沒有一種毒素可以滲透到如水的心裡。

  寂寞也如山崖間滴落的泉水,她不驚不慢,不急不躁地去撞響生命之鐘,敲開人生之門,整個生存的意義就如白紙般平淡,可是有勇氣,有信念,即使沉默直至幾世紀,也會覺得心滿意足。

  所以,沒體會到寂寞的人是無法領略生活的本質的,他無法將自己融入到時間溫柔的歷程中去,無法感知時間的號召。

  寂寞,也是孤獨的極至,是一種富有詩意的情致。就如劉湛秋那樣“我常常享受一種孤獨,對着沉默的自然思索,無論是陽光下的花朵,或是蒙蒙月色中的星星,都給我自由的寬容”這種孤獨是一種浪漫,也是一種浪漫的寂寞,她並非孤僻和偏執,只是純粹的情懷,沒有厭倦世俗的不滿,也沒有命運不公的憤懣,相反,是世界給了人寬容和自由。

  同樣,契柯夫也說過“獨居是智慧之母”。亞里士多德說:”喜歡孤獨的人,不是野獸便是神靈”。我理解他們的意思,在這裡,寂寞是不是也可以去代替這種孤獨呢?這是一種升華吧!如果感知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寂寞也就成為日臻完善的必需品了。

  因此,我們可以有另外的領悟,或許,只有在寂寞中,我們才可以諦聽燈火闌珊的城市,諦聽幽深靜寂的山谷和世間生生不息的律動,才能聽見心中依舊赤誠的心跳。

  寂寞是躍動的生活中最營養最可貴的滋補品,在躁熱的年代里,我們要用清醒的頭腦沉澱躁動,用厚道的心地穩住偏激,用穩健的步履踏破沉醉,尤為可貴的是用高尚的寂寞冰釋傷感!

  寂寞,是一種美。

您正在瀏覽: 寂寞也美
網友評論
寂寞也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