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青青柳河情

青青柳河情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真不知是哪一刻夜空的螢火蟲悄悄地點燃閃閃光亮,停滯在對春日“花落知多少”的感傷還未來得及洗濯一清,初夏就這樣到了。枝頭的青翠小果膨脹着思念的風帆,隨風飛舞的柳絮牽扯起我連綿的情思。初夏的故事依舊親切,依舊撩人。

  ??故鄉在一個山清水秀的小山村,村旁有一條河,河水一年四季都靜靜地流淌着。河岸柔柳成蔭,兩邊是碧綠的稻田。小河長長的,柳葉兒狀,宛如柔美嬌小的山村女子,於是她有了一個美妙的名字——“柳葉河”。河水融融,微波蕩漾,縹碧見底,細石游魚,直視無礙。柳葉河的人祖祖輩輩都在這裡耕作,這裡民風淳樸,人們過着遠離腐化的生活。

  ??山村初夏的夜,在一片熱鬧的蛙聲中愈顯寂靜。古拙低矮的房屋,散落在小山腳下。夜風拂面,讓人心曠神怡——夢裡的人睡得正酣。

  ??萬籟俱寂中,忽聽得窗格上“得得得”三聲輕響,睜開眼來,朦朧中只見一個嬌小的身影晃動。窗格緩緩推開,一隻纖纖素手伸了進來,輕輕招了兩招,依稀看到皎腕盡處的淡黃衣衫。

  ??她叫小杏,是我兒時的夥伴,那時不過十二三歲。山裡女孩的膽子大,夜間四處跑動也不會害怕。她家就住在村東那兩株古杏樹下,她媽生她的時候,正好村子里下了一場杏花雨,滿地都是杏花,彌散着一股淡香。於是,她媽管她叫“小杏”。

  ??那夜,月明如洗,我們一路歡呼,追逐着滿天螢火蟲,來到柳葉河。河岸旁停靠着一隻小船,早有我們的夥伴毛頭站在船頭等候。於是跳上船。淡淡的月光灑下來,河心倒映着月亮的影子。毛頭用竹篙在河中一點,水中的月亮碎了,化作一道道銀光,小船向前盪了出去。

  ??青緞子般的小河,在月色下閃閃發光,竹篙刺入水中,激起一圈圈的漣漪,小船在青緞子上平平滑了過去,順水而下。有時河旁水草擦上船舷,發出低語般的沙沙聲。岸上楊柳枝垂了下來,拂過我們的頭髮,像柔軟的手掌在輕輕撫摸。沉甸甸的柳條兒在半空里搖蕩,把個月亮晃得銀光一片。我們在船上生起篝火,烤食豆子,歡呼嬉鬧聲,驚得幾隻水鳥突地飛起,發出懊惱的尖叫聲,消失在茫茫夜空。

  ??船上漸漸靜了,望着船外夜景,我們默默地吃着蠶豆,思緒起伏。良夜寂寞,莫非是入了夢境?透過柳枝,遠遠望去,月光下是疏疏落落的人家。黑山如鐵獸般屹立,森然欲搏人。夜深人靜,微風吹面,只覺一陣陣淡淡香氣不住送來,是岸上的野花香,還是偎坐身旁的小杏身上的芬芳?

  ??月光之下,只見小杏臉上、唇上胭脂搽得紅撲撲的,明艷端麗,嫣然靦腆。她清麗白膩的臉龐,小嘴邊帶着俏皮的微笑,月光照射在她明澈的眼睛中,宛然便是兩點明星……

  ??對面坐着的毛頭,一臉的深沉,若有所思地望着船過處翻起的水波。他和我同年出生,只大了我幾天,卻顯得更成熟更穩重。我們那時同在一個學校讀書,只是我一個班,他與小杏一個班,都是很要好的夥伴。這條柳葉河呵,不知承載過我們多少的快樂。

  ??也不知行了多遠,夜色下已看不到那些房屋。小杏婀娜纖細的身子不住地顫動,剛才潑水相戲,我們渾身上下水淋淋的,這時才覺得有些發冷,船上滿地也是水。不遠處又不時地傳來幾聲獸的怪叫,和着水禽凄厲的哀鳴,腦海里忽地閃過老人們講的故事,據說這一帶常常有投河而死的寡婦的幽魂在半夜出沒,勾人魂魄,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恐怖的氣息。小杏差點哭了出來,我也心跳得厲害,於是急忙掉轉船身打回走,毛頭拚命搖着竹篙。匆忙之中,也不知過了多少灣,轉了多少拐,直到小船穿過石拱橋,一顆砰砰亂跳的心才漸漸平靜下來,這裡已離我們的小村莊很近。

  ??季節永無休止地反覆着,生活悄無聲息地改變着一切。時光如河水般流逝,當年的頑童如今都成了懂事的少年,只是這個夏夜的歡樂和刺激如屋后的小山,以千年不變的姿勢固守在我的記憶里。以後的日子,我常常去柳葉河划船釣魚,卻再也沒有那樣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青青柳河情
網友評論
青青柳河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