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望斷天涯君如夢

望斷天涯君如夢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秋漸逝,冬漸臨。秋日天宇的閑雲,那麼淡淡然,悠悠然,悄悄遠離世間,對俗事悲歡擾攘,全然無動於衷。

  在秋日裡去看“鄱湖”,還是頭一回。一路上,不知哪來的寒意,讓我捂緊了衣襟。來到映山腳下,只見一片蕭瑟,腳下的落葉踩得沙沙作響。對面的山不似春日裡那麼繁華有生機,遠遠的眺望湖面,朦朦朧朧,像是鋪了幾層白紗,散了一層又一層,仍是看不清遠處有何景物。湖面也不在是春日裡的翡翠綠了,而是像貓眼的墨綠,似乎有股引力想把我吸進去,更是為湖添了一層神秘面紗。

  水打着湖岸,我倚靠着山腳下的一塊大岩石旁,望着遠方。風把我的頭髮吹的凌亂,看着水浪一浪接一浪拍打過來。似潮汐漫漫,如蘆風蕭蕭。此景沒有“大江東去,浪淘盡”之豪邁風采,倒有“暮藹沉沉楚天闊”之相似之處。想當年,文人騷客何不為水而寫下一篇篇詩賦。江南水鄉,風調雨順,南方人民種稻植桑,釀酒水紡絲綢,富足的生活由讓南方的才子佳人多如鴛鴦蝴蝶。而鄱湖的故事流傳千古,也為文人騷客感而慨之:彭蠡歷盡千辛萬苦開鑿鄱湖;大神酉星令二子代為嘰山鎮守鄱湖;野老泉水清冽甘甜令多少遊人讚歎;蘇軾親臨南山之巔才留下一曲千古絕唱。

  還有周瑜在此訓練水軍,吼聲震天,雄姿英發,創下了千古流傳的赤壁戰役。“雪虜塵靜,風約楚雲留,何處為寫悲壯,吹角古城樓。”星子點兵,漁舟唱晚,響彭蠡之濱。“滄海桑田,春秋幾載,斗轉星移。”

  漫朔於歷史長河,追尋那些令人哀嘆的身影。他們用自己的心悲憫着那個時代的傷痛,用自己的不屈不撓嘲笑那個時代的虛偽,或是遠離塵世的紛爭,演繹着千古如斯的風流。

  天飄起了濛濛細雨,落在身上,濕濕的涼,正符合我心的意境。一顆溫潤的水珠落在手上,哭了。是心痛名將一生馳騁沙場到頭來落個身首異處么?還是心痛那些文人墨客慷慨激昂的背後無數次的咽淚裝歡?前方的霧越來越濃,望不到盡頭,何處天涯?何處海角?幾千年的紛紛爭爭,到頭來如夢一場。古人,你可知在鄱陽湖畔有人憐你,嘆你,笑你。憐你心,嘆你意,笑你狂。江山改朝換代,國家興盛朝亡,你懷才不遇,最終落個孤獨下場,無盡蒼涼。

  似乎,歷史如征程,現在疾步匆匆。回眸處,側視時,凝神望,歷史的價值熠熠生輝。在歷史中,我們奔跑着,留着或多或少的痕迹,懷着獨一無二的心情,追着未來,孰不知在追未來的同時,你也成為歷史。

  鄱湖,鄱湖,你可知我因你而驕傲!

您正在瀏覽: 望斷天涯君如夢
網友評論
望斷天涯君如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