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嚴以用權始終勤政廉政心得體會

嚴以用權始終勤政廉政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嚴以用權始終勤政廉政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嚴以用權始終勤政廉政心得體會(一)

  嚴以用權是對黨員幹部用權的基本要求。馬克思主義權力觀概括起來就是"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黨員幹部做到嚴以用權,就必須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因此,要切實做到嚴以用權還必須嚴以律己,也就是必須按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財政部門作為經濟綜合管理部門,手中掌握着國家授予的一定權力,而財政幹部又成天與資金打交道。因此,對於廣大財政幹部來說,堅持用權為民、做到廉潔從政尤為重要。

  一、牢固樹立權為民所用的觀念

  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黨章也明確規定,黨的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是人民的公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都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深刻理解權為民所賦的內涵,不僅僅關係到一名幹部的事業成敗,更關乎一個黨、一個國家的事業興衰與前途命運。因為政治學的原理告訴我們,誰授權,就要為誰服務。如果不能正確看待手中的權力,如果離開執政為民這個根本點,就勢必會犯錯誤、栽跟頭。因此,作為一名幹部一定要牢記:權力來自於人民,只能用之於人民。

  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這不是一句空話。沒有人民的支持和擁護,也就沒有我們的黨,黨也就不會在90多年的風雨中從勝利走向勝利。"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是我們黨賴以生存的根本,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脫離群眾、甚至將群眾視為對立面,不僅是感情問題、認識問題,更是政治立場問題、政治本色問題。正因為是人民賦予的,所以權力只有不斷為人民謀利益,才能不斷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縱觀歷史長河,無論哪朝哪代,只有為人民謀福利,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如果背離人民的利益,就會遭到人民的反對。處理不好這樣的關係,與人民的關係不但不能達到魚水相歡,甚至會變成水火不容。

  堅持權為民所用,就要牢固樹立權力就是服務的觀念。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重託,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如果把權力錯誤地當成私有財產和利己工具,而忽視權力的公共性、服務性等本質特徵,就必然導致濫用權力,使權力發生"異化".因此,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要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忘記,手中的權力凝聚着黨組織和人民的重託。只有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勤奮工作的義務,沒有撈取個人私利的特權。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員幹部嚴以用權,其實質就是能夠真正代表人民群眾,能夠忠實為人民群眾辦事。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要尊重群眾主體地位,調動和保護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善於動員和組織群眾為實現自己的利益而奮鬥;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幫助群眾解決各種實際困難和問題;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點,切實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教育、就業、醫療、社會保障、居住、環境、社會公平正義等問題,使群眾生活得更富裕、更安全、更有尊嚴。總之,嚴以用權要落實到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中去,並接受人民群眾的評判、監督和檢驗。

  二、堅決反對和克服特權思想、用權不嚴現象

  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黨的十八大強調,各級領導幹部決不允許搞特權。為什麼要突出強調這個問題,就是因為群眾對一些幹部搞特殊、耍特權意見很大。新中國成立以來,儘管黨和政府一貫反對特權,但由於舊社會習慣勢力和思想的影響,社會主義制度尚不健全和完善,所以一部分領導幹部仍然存在"想"特殊的心理,並積極創造"能"特殊的條件,千方百計地把法定之權演變為法外之權,即特權。嚴以用權方面存在的許多問題都是由於特權思想產生的。

  目前,一些幹部的特權思想、用權不嚴現象主要表現在:居官位而自傲,言論和行動不受黨紀國法的約束,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獨斷專行,實行家長制;用人唯親,排斥異己,搞小山頭、小圈子,拉幫結派、收買人心;開後門,拉關係,跑官要官;以權謀私、權錢交易,插手工程,收受賄賂,公車私用;濫用職權,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用權不公,以人情代替原則;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得過且過;不敢擔當,不負責任,"怕"字當頭,遇到矛盾繞道走,推諉扯皮,敷衍塞責,改革創新和進取精神不強,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安安穩穩保位子、庸庸碌碌過日子;明哲保身,怕得罪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學,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等等。以上有些問題在少數財政幹部身上也有所表現。

  怎樣防止和糾正一些幹部的特權思想、用權不嚴現象呢?最好的辦法,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講的,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一是加強黨紀國法和正確權力觀教育,破除特權思想。要切實增強領導幹部的法律制度意識,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充分認識到國家的一切權力來源於人民,一切權力的行使必須依照法律制度的規定,置於人民的監督之下,自覺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保證權力始終用來為國家和人民謀利益。要做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乾部。二是加強權力的規範和制約,防止權力惡性膨脹。權力一旦被缺失權力道德的人所掌握,並且失去制約和監督,就會喪失其社會公共性質,蛻變成為個人或少數人謀利益的工具。為此,必須加強權力的規範和制約,為權力設置邊界,確保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使任何權力都成為有限的、有效的權力。這是解決用權不嚴問題的重要途徑。三是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減少權力"暗箱操作".要進一步整合監督力量,對權力的授予、行使和運行結果等環節進行全過程的監督,把事前、事中、事後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健全糾正錯誤機制,嚴格責任追究制度,形成完整的規範權力運行的監督體系。只有多管齊下加強監督、管住權力,才能夠保證公共權力不被異化為特權,保證領導幹部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真正做到嚴以用權。

  三、嚴以律己,築牢廉潔從政防線

  實現廉潔從政是嚴以律己的目的和歸宿,而常懷律己之心則是實現廉潔從政的前提和途徑。我們黨和國家已經初步建立起了以法律監督、政府監督、新聞監督等為內容的權力監督網絡,然而再嚴密的監督網絡,在其經緯之間也難免存有空白,這正是完善監督體系的着力之處,更是黨員幹部的道德自律發揮作用之所。正因為如此,自我約束與外來約束同樣重要。廉潔,不僅要求黨員幹部在平時不貪不取,更要求其在獨處的時候能夠嚴格自律。要做到"三慎六不",即慎獨、慎微、慎初,不以"別人不知"放縱自己、不以"小節無礙"原諒自己、不以"下不為例"開脫自己、不當別有用心之人的幫手、不受形形色色的影響和誘惑、不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和人的生命作為"腐敗賭注".作為新時期的黨員幹部,理應以賢為鏡、以廉為先,切勿與貪作伴,常修為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只有確立了這樣一個清正廉潔、嚴以律己的標準和目標,才能堂堂正正地為官做人,才能安安穩穩地成就事業,才能最終實現自己的人生追求。反之,突破了這個底線,丟掉了這個標準,放棄了這個目標,放任放縱自己,到頭來只能是深陷腐敗的泥潭。

  廉潔自律,防微杜漸是前提。一些黨員幹部滑入腐敗"泥潭",缺口往往是從喝點小酒、收點小禮上打開的。他們認為只要不犯大錯誤,不搞大腐敗,偶爾得點小實惠無傷大雅,於法紀有隙可乘。然而,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小節失守,大節難保。廉潔自律需防微杜漸、警鐘長鳴,牢築拒腐防變之堤。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黨員幹部應從一點一滴入手防範腐敗,把好第一道關口,守住第一道防線,編好"安全網",織密"防護網",衝破"關係網".特別是對於那些攀交情、拉關係、搞利益交換的人,要千萬小心,不能喪失警惕;要多交諍友、益友,自覺凈化生活圈、朋友圈。要自己給自己立規矩、自己給自己定框框、自己給自己不方便,不該說的不說,不該拿的不拿,不該去的地方不去,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

  廉潔自律,守住底線是關鍵。底線就是底色。黨的紀律是黨的性質、宗旨的具體體現。一名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都能在黨的紀律中找到根本準則。事實證明,誰的黨性堅強,他就一定是遵守紀律的模範;誰出了問題,他就一定是在某些方面違反甚至踐踏了黨紀國法。底線也是紅線。底線不可逾越,突破了底線就改變了性質。在反腐敗問題上有兩條基本的原則:一條是"功不抵過",另一條是"罪不容赦".每一個黨員改變都不能存有僥倖心理,必須始終繃緊"底線"這根弦。各級領導幹部要築牢清正廉潔的思想防線,深刻認識中央在反腐敗問題上的決心和信心,不斷增強廉政意識,切實在反腐倡廉上嚴起來、緊起來,增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覺性。

  廉潔自律,"常""長"二字是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清正廉潔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切不可畢其功於一役,它的效力就在於這‘常’‘長’二字。越是在形勢好的情況下,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越要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越要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黨員幹部要始終堅持把廉潔自律作為一種思想境界來提升,作為一種職業操守來要求,作為一種工作能力來培養,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

  四、堅持依法理財,做好本職工作

  依法理財、建設法治財政是實現國家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推進財政改革、提高財政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徑。隨着財政收支規模越來越大,公共財政涉及面越來越廣,社會各界對財政監督的意識越來越強,這些都對如何提高依法理財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廣大財政幹部要認真踐行"三嚴三實",牢固樹立法治思維,把法治思維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堅決遵循法治原則,堅守法律底線。要把用權為民、廉潔從政落實到堅持依法理財、做好本職工作中去,自覺做到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要牢記"有權不可任性",既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又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始終懷有對崗位責任、黨紀國法、手中權力的敬畏感。在實際工作中,要重點把好收入的征管和資金的安排、使用、監督、績效關,協調有序推進財政改革。

  一是積極穩妥地推進財政政務公開。新《預算法》明確提出要建立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充分發揮預算公開透明對政府部門的監督和約束作用。認真貫徹新《預算法》是依法理財的重要體現。要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納入預算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預算制度,形成覆蓋政府所有收支的預算體系。全面推行公開辦事制度,提供高效便民服務,進一步拓寬辦事公開領域,依法公開辦事的依據、流程和結果,利用公共媒體、互聯網、公告欄、電話諮詢等多種方式,實現辦事項目有關信息的充分告知,便於群眾知情、參與和監督。

  二是進一步加強政府非稅收入管理工作。認真貫徹落實《江西省政府非稅收入管理條例》,建立和完善政府非稅收入收繳管理體系,完善執收方式,切實規範政府非稅收入的緩繳、減繳、免繳行為,嚴肅追究違反《條例》的法律責任。不斷完善非稅信息平台建設,建立平台管理制度,拓展平台使用功能,轉換平台分析比對成果,積極調度,做到應收盡收。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業務建設為抓手,真正實現"以征管為核心,以票據為源頭,以稽查為保障"的政府非稅收入管理格局。

  三是加大財政執法監督力度。切實加強財政監督檢查是維護財zd制建設和推行依法理財的最佳方式。財政監督一方面要按照財zd規、政策、制度對財政相關的業務活動進行必要的正常性檢查,對財政收入的征管質量、財政資金運用的合法性、有效性實施常規檢查監督;另一方面要抓住財政工作的熱點和重點,對編製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等公共財政體制改革重要內容進行專項檢查監督,保證預算編製的完整性、真實性、準確性,加強對財政資金收付環節的規範和監督,防止財政資金的截留挪用與損失浪費。此外,要嚴格領導問責制,加強黨政領導幹部的管理和監督,增強黨政領導幹部的責任意識,完善領導幹部行為規範。

  四是積級開展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工作。建立完善財政資金的追蹤問效和績效評價機制,進一步提升績效評價質量和拓展預算績效管理範圍,逐步在財政部門內部科室建立既有明確職責分工、又有密切協作配合的預算績效管理工作機制。要實施項目論證管理制度,加大財政投資評審力度,進一步深化政府採購改革,對農林水資金、扶貧資金、社保資金、基建資金、政府採購資金等財政專項資金的申請、審核、撥付、使用進行全過程的監督。要落實責任,使預算績效管理工作步入常態化,強化績效評價結果應用。要通過有效監督,確保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嚴以用權始終勤政廉政心得體會(二)

  在市分行的統一安排部署下,我們按照學習計劃認真學習了《勤政廉潔員工手冊》,通過學習,我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想,對勤政廉潔精神也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和認識。

  歷史證明:勤政廉潔盛行之日,則國家昌盛;貪污腐敗猖獗之時,則國勢衰弱。歷來清官頌揚;污吏遭人唾罵。而在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的今天,廉政建設對每個幹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即遵紀守法、廉潔奉公、勤政為民、不貪污受賄,不以權謀私。有些在個人慾望的趨勢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觀念,在權力觀、金錢觀、子女觀面前喪失原則,利用職務之便做出有悖共產黨員、人民公僕的原則和宗旨的事情,邁出了罪惡的一步,把自己送入了地獄之門,最終身敗名裂,甚至是以生命做代價。教訓是深刻的、令人心痛的,前車之鑒,後車之師,我們一定要引以為戒。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始終保持勤奮學習的習慣。學習是每一名銀行員工的必修課,只有不斷加強學習才能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不學習就無法進步,能力就無法提高,方法就無法改進,執行政策也就不可能正確。不學習,思想就得不到改造,心就不靜,慾望就容易膨脹,就拒絕不了誘惑。因此,我們必須經常學習,從書本上學,從實踐中學,學到真本領,努力做一個優秀的銀行職員。

  二是始終保持廉潔自律的行為規範。清正廉潔,這是每一個銀行員工最基本的行為準繩。我們如果不遵守廉潔自律相關規定,就會破壞和扭曲在客戶心目中的形象,因此,我們一定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自重、自律、自醒,排除非份之想,常懷律己之心。

  三是要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居安思危,戒奢以儉","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些警世名言,今天對我們依然有重要的啟示作用。近來有一部分人,淡忘了艱苦奮鬥作風,貪圖享受,熱衷於追求個人安樂,拋棄黨紀法規,貪污腐化,走上犯罪的道路。我們一定要引以為戒,要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恪守黨的宗旨,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始終不渝的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

  四是遵紀守法,按規章辦事,防微杜漸。我們處在銀行的重要工作崗位,工作作風如何,辦事效率如何,直接關係到銀行的風險。因此,我們要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不斷健全管理制度,切實提高服務水平。

  通過這次學習使我深刻認識到,我們要把《勤政廉潔員工手冊》中的要求變成自覺行動,耐得住清貧、抗得住誘惑、守得住小節,堂堂正正做人、扎紮實實幹事。通過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修養、自我監督,規範自己的行為,自覺樹立良好形象,愛崗敬業,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已之心。

您正在瀏覽: 嚴以用權始終勤政廉政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嚴以用權始終勤政廉政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