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與道德無關

與道德無關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與道德無關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好友最近後院“失火”,向來不放在心上的,不當回事的,用她話說“扔在路邊都不會有人撿”的老公,居然有了婚外情。氣憤、委屈的她,與我坐在咖啡館,第一杯還沒喝完,她就將事情經過和盤托出:“你看可氣不可氣,結婚這些年,家裡哪件事不是我操心?房子裝修,孩子擇校,婆婆看病,小叔子工作戀愛結婚生子,哪件事不是我一手操辦的?他整天做甩手掌柜,除了上班,就是喝酒抽煙打牌跳舞,他真是福折的,居然還唱了這一出,你看氣人不氣人……”

  面對憤憤不平的好友,我只能與她一起“聲討”這個沒良心的、沒責任感的、忘恩負義的傢伙。可“聲討”過後呢?日子還得照樣過,一起生活十幾年的夫妻,怎能說離婚就離婚,儘管離婚似乎是最痛快也最解氣的選擇。我沉默了一會兒,鄭重地勸好友給老公一次自新的機會。這並非只是因為傳統的勸和不勸離。

  從平時接觸中,我覺得好友的老公不像是個拈花惹草、道德敗壞的人,況且他一無太多的錢,二無太大的權,這樣的男人應該是本分可靠的,可為什麼會“紅杏出牆”,箇中原因值得深思,教訓值得記取。

  好友是八十年代畢業後分到政府部門的。勤奮和精明,使她的從政之路一帆風順,從辦事員做到處級幹部。其間經人介紹,認識了現在的丈夫——一位文質彬彬的教師。結婚後,在好友的努力下,其丈夫改行從政,在某行政部門任職,是個閑差。好友的一路升遷與丈夫的停滯不前形成強烈反差,這種差別逐漸影響到了家庭生活,家裡大小事情只要找妻子總是辦得妥妥帖帖,妻子漸漸成了家裡的頂樑柱,親友的大恩人。

  不知不覺間,老公的能力退化了,光芒黯淡了,從一家之主,轉而淪為配角,家中所有能冠名的都署上妻子的大名。這個家離了男人,一切照舊;這個家離了女人,一準亂套。在這個家中,男人變成了可以忽略不計的角色,自信沒有了,熱情散盡了,有的只是無聊與落寞。靠什麼來打發朝九晚五(政府部門早晨九點上班,晚上五點下班)之外的剩餘時光呢?只有打牌、跳舞、喝酒,在飽暖和歌舞中獲得快慰。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寂寞的心已瀕臨逸出正常軌道的邊緣,舞廳一位同樣寂寞的女子的輕輕一拉,便使他瞬間滑出軌道,成了所謂情感背叛者。

  好友的過分要強,事事包辦,使得老公無事情可做,無責任要承擔,無炫耀於家人的資本。堅實的肩膀無人來靠,溫暖的胸膛無人依偎。此時另一個女人的溫存和崇拜怎麼不令他心旌動搖?正所謂缺什麼就嚮往什麼,作為妻子缺少對丈夫的溫存與尊重,有的只是命令與漠視,這艘家庭之舟,怎能不傾斜?

  現如今,妻子比丈夫錢掙得多的有之,官做得大的有之,學問高的有之,若是分清家內與家外的不同角色,盡量扮演好妻子的角色,莫讓幹練的辦事作風消解了對老公的溫柔,盡量在老公面前做個小女人,讓其有被敬重的自豪和被需要的愉悅,你的後院才會平安無事。

您正在瀏覽: 與道德無關
網友評論
與道德無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