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素年清歡,與你淺笑而安

素年清歡,與你淺笑而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素年清歡,與你淺笑而安 標籤:隨遇而安

  若是有一天,兩個人,一個從南往北,一個由北至南,途中,遇見。以文會友,以心論事,不說前嫌,不計舊怨,風的可以還給風,雨的悉數扔給雨,那些風雨的糾纏又與我們何干?我們,可以在燈下,在晨昏,在思潮拍案的瞬間,只相視一笑,而後對坐,淺酌,這一段塵念,一程心安,你說,要你來說,這未嘗不是無比的喜歡?

  喜歡,是一種心情愉悅,就如隔山隔水的旅途中邂逅一段塵緣,你在風景那端,我在風景這端,不去問可以相伴着走多遠,且讓我們盡情的在光陰中笑的如花燦爛,哪怕美麗只是一瞬間。你說,若有一天,所有的往事都會被風吹散,請一定要把我留在你的記憶裡面,那不斷重複的思念,就是我對你許下的不變諾言,滄海有涯,光陰綿軟。我說,幸福,從來都是最溫暖的語言,走過了滄海桑田,那些光陰之中走走停停的念,是時光恩賜的永遠,任憑流年的杯盞裝滿了風花雪月的清歡,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只是習慣了走在黑暗,一個人,上線,隱身,聽音樂,看文字,寫心情,約三兩個知己聊天,日子也可過的這般殷實而質感。有時候,你不僅是要在是是非非之間,熙熙攘攘之間善良的行走,還要學會避讓,寬容,不攀比,不依附,不隨波逐流,如此,便可安得嫻靜豐盈。凡人凡事,無非就是一場善惡之劇,別想的太多,也別計較太多,該笑的時候笑,想哭的時候哭,這世界哪怕是有再大的風雨,都要堅持自己的腳步,只有擁有了強大的思想,才不會真的輸給歲月。而當某天,光陰走過,容顏漸淺,再來回首,所有的繁複交錯,所有的悲歡離散,都已隨着心境變的寡淡,就連一朵花的開合,你若細心聆聽,再無半分瑣碎,惟有深入眼眸的喜悅,那便是光陰贈予的真切感動。

  如果,所有的經過都是一段青蔥歲月里不可或缺的內容,那麼,看山,看水,看花,看景,看人生百味,那每一次回首,每一種傾聽,都應是感動,是蘸滿清歡的一生。一直,都喜歡追隨着心的腳步,走在光陰的畫卷之中,讓每一頁中韻含的風情都悠然成景,我便可在晨起的花里尋夢,在晚來的雨里聽風,那種不驕不躁,不悲不傷,是懂得之後歷練出的一抹從容。流年,多像是一出五彩斑斕的劇情,有驚艷的時光,有唯美的夢,有無法延續的故事,有驀然回首的傷情。且不管,那山一重,那水一重,是怎樣的風月情濃,我只願,恪守清寧,倚欄憑風,聽飛花逐夢,看日光傾城,如此,溫暖便會分秒隨行。

  無風的早晨,我在陌上寫詩,不寫花開,不寫雨落,不寫風過纖塵,不寫長夜無歡,只寫一段舊夢是尋常,然後,任憑香熏的墨跡里暈出水滴。時光,是一段無法複製的記憶,就如初初相遇,眸間種滿的期許,可長成花,長成樹,長成原野,長成山脈,也只隨着心緒一起枯榮,終不能還原回最初的美麗。人生,是一程無休止的奔忙,不管曾邂逅了誰,又遠離了誰,都無法坐擁山水將歲月讀透,入世,隨緣,萬物是風景,只需用心行走,如此,便不會辜負了情意。當手指劃過眉頭,一滴淚悄然落至掌心,唯有默不作聲着合起,直到暖到微溫散去,當年華都靜寂,我也會微笑着說起,歲月於我,曾用心銘記,懂我的人,請且行且珍惜。

  有些人,不早不晚,遠遠的來,靜靜的看,不管隔着萬水千山,眸間閃爍的語言都是那麼親切的喜歡。而一種偶遇,或許只是不經意途經在了時間的某一個節點,縱然無太多交集,也會深深銘記,那種欣喜,一如歲月如歌的行板。你說,不為問情,問愛,問風花雪月而來,只想安靜的看我的字,看我筆下那個不悔的永遠。我說,那字里的靜寂或婉轉,不過只是我內心無法放生的念,無處安置,只好對着時光寂寞的鋪展。若是,若是有一天,當塵緣散去,那些歲月輾轉的念終挨不過滄海桑田,那就清清的放在心底,不尋芳,不爭艷,哪怕只是流年的一朵雲煙,也足夠做一生的安暖。

  每一天,陽光都如約而至,透過印花的窗帘,用無比的溫柔,將我從最深的夜裡喚醒。來不及睜開眼,嘴角,眉稍已經浮現出一個嶄新的笑容,這就是我說給光陰聆聽的一句最美的語言。其實,這世界的溫暖,從來都離我們不遠。不要說長夜難眠,不要怨韶華太短,不要將冷暖憂患都寄托在風月的邊緣。那些過往的片段,可刪繁從簡,可淡化遺憾,可妥帖的收盡光陰裡面,寂寞時,也只做一味調劑在記憶里若隱若現。風雨輕狂我不言,繁花落盡我不怨,我只將萬千思緒安放進一朵墨香,心若有念,就應珍惜眼前,珍惜光陰的恩賜,如此,便是無與倫比的幸福滿滿。

  時光,就如一盞透着清香的茶,需要慢飲,細品,那種微微苦,且微微甜的味道才會漸漸濃郁,並持久的縈繞不散。用清水洗滌后晾曬,風乾,又捻成了千絲萬縷煮出的念,途經了四季的冷暖,不困惑,不喧嘩,不嗔,不怨,只做一枚含香的妥帖,靜靜的安放在心間,就如時光中一次最美的遇見。兩個人,沒有風月的纏綿,亦無需山盟海誓的表演,只在一盞茶的光陰里對坐,凝望,你知我情意中流露的眷戀,我懂你眉宇間韻含的深遠,唯有這青山秀水的歡愉,才是最長久的陪伴。

  文字/花謝無語

您正在瀏覽: 素年清歡,與你淺笑而安
網友評論
素年清歡,與你淺笑而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