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梯傑之行

梯傑之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五一勞動節放假一天,這是赴緬以來第一個完整的休息日,於是與兄弟們約好一起去達貢山附近最繁華的小鎮梯傑轉轉。

  早上七點半出行,便感覺落人一步,好多兄弟們已經三三兩兩結伴出動了。

  沿着伊洛瓦底江東側的國道騎自行車到了公司的碼頭,然後步行來到孟鞏附近的碼頭乘船。等船的空隙,可以看看這裡的風景,江邊的沙灘斜坡上是搬運貨物和生活必需品的緬甸男人,江里偶爾有男人女人在洗澡,船到沙灘只靠一張晃蕩的木板過渡,不利索的中國人是不敢在這裡上下的。沙灘上幾個緬甸小朋友正在玩耍,看他們純真可愛,於是大家紛紛與孩子們合影。

  大約9:00左右,船來了,大家紛紛上船,這裡輪船很簡陋,沒有座位。天氣還好,天空布滿雲朵,黑的、白的都有,太陽也被遮住了,偶爾還能看見沒有雲的地方一片淡藍,這在祖國和家鄉是很難見到的。因為不是很熱,於是大家便坐在船頂,看一望無際的江水,看岸邊三三兩兩的緬甸朋友行走……

  10:00左右船靠岸了,上了岸便是梯傑,這個小鎮人很多,小二樓也不少,居住環境看來是附近最好的。當然也比較繁華,賣首飾的、賣雜貨的、賣水果副食及日用品的,應有盡有。

  這裡廟宇不少,廟宇的建築古色古香,建築規模和豪華不亞於國內,廟的頂子都是圓錐頂,但錐面都是圓弧過渡,而且塗成金黃色,很氣派,用金碧輝煌來形容它並不過分。

  街上路還可以,是柏油路,但很舊,估計修建以後就沒再補修過,路並不長,邊走邊逛,12:00之前,已到了盡頭。

  午飯很簡單,啤酒小菜和炒飯,但不便宜,人均十幾塊人民幣。吃完飯後,喝了點咖啡,接下來便是逛市場。市場很是擁擠,主要以食品為主,市場的繁華程度可與上世紀末的中國城市馬路市場相媲美。

  逛完市場我們到碼頭附近的廟裡拜佛,從山腳下到山頂的廟宇大約走幾百個台階。這裡進寺廟按規矩是要脫鞋的,一到廟宇的門口,便有幾個看守廟宇的小孩向我們要煙抽,看樣子大概十四五歲,煙捲剛拿出來,幾個小孩一哄而上便把多半包煙搶走了,於是他們揮揮手讓我們進去,也不用脫鞋,這樣多半包煙便收買了他們的信仰。

  這裡拜佛,不需要燒香,我們只是在佛跟前合影留念,這在中國的佛門靜地是不允許的。這裡的佛不少,但沒有看見和尚,因為沒有翻譯在場,我們不得而知這裡供奉的是那尊佛、哪尊菩薩。

  拜完佛下山的時候,有兩個小孩用手一指山對面:“大哥,高瑪麗(美女)6000,哈哈!”我知道他們的意思,只是無可奈何的笑笑,如此清靜之地竟容他們褻瀆神靈。在中國即便是十惡不赦的人在佛跟前不是恭敬虔誠,起碼也是戰戰兢兢。

  下了山,正是太陽曬的時候,等船的空閑看到江里洗澡的人多了起來,還有大人帶着的剛剛學游泳的小孩,他們坐在充了氣的輪胎上在江上漂流。緬甸人的習慣是洗完澡在水裡換衣服,因為他們穿的是隆基,一種圍住身體系個疙瘩的衣服,因此他們換衣服就跟中國女士在商場買衣服時試裙子一樣,穿上要換的衣服,脫掉要洗的衣服,脫下來后就在水裡洗了。

  大概下午四點左右,船來了,上了船便感覺晃得厲害。後來聽見緬甸朋友指着另一條船喊我們:“的友(中國人)……”一開始我們不明白,後來知道是讓我們倒船。

  這艘船比上艘船更破,而且還有一股豬糞味,好歹比較平穩。除了拉人,裡邊還放了蔬菜大米,我們只能坐在大米上。其間看見上船的架板上走來一位緬甸中年婦女,胖胖的但很結實,頭上頂着一個大筐,走在架板上輕鬆自如。到船跟前時,一位緬甸人把她的筐子接下來,看樣子很吃力,放到船的地上時,我們才知道那是一筐西紅柿,起碼四五十斤!

  四點半左右,船啟動了,但好景不長,船又壞在了半路上。這真是“屋漏偏於連陰雨”,我們擔心回去是不是後半夜了。不過,因為順流而行,船還在緩慢走着,加上發動機沒多大功夫就修好了。船一走開,心情也好了不少,坐在船上,看西下的夕陽將她最後的燦爛撒在大江,金燦燦的一片,但轉眼功夫,夕陽便鑽進了雲層,天黑了下來。下了船騎車回到廠區時,已經是燈火通明。

  遊玩梯傑已經相當疲憊,躺在床上卻很能入眠,緬甸的貧窮和落後不由讓我沉思,然而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只能希望我們的背井離鄉能夠給他們帶來些希望,哪怕是一丁點的希望。如果十幾年或者二十年以後,有機會還能再踏上這片土地時能看到廠區大門前是一條寬暢的柏油馬路,在附近村莊舒適明亮的教室里聽到緬甸小朋友琅琅的書聲……

  劉寶焱於2011年12月10日,緬甸實皆省嘎噠縣達貢山

您正在瀏覽: 梯傑之行
網友評論
梯傑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