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蓮的心事

蓮的心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蓮的心事 標籤:感恩的心

  多少人為蓮的情操所折服,但誰又去猜測過蓮的心事?

  多少人讚美過蓮的矜持,但誰又能讀懂蓮的心事?

  -------題記

  破曉天蒙蒙亮,我和友便驅車前往百公里以外的目的地。坐在車裡,望着車窗外潑墨似的遠山,籠罩在一片薄暮冥冥之中,顯得那麼的虛無縹緲,給人以無限遐想的空間,而心情也被感染了少許的落寞和惆悵。在我不經意間的一次側望中,我欣喜地發現路旁堤堰邊竟有一方蓮塘,於是忙叫停車,帶着一種久違的愉悅快步向其奔去。

  越近那方蓮塘,越感驚異,在這種時近中秋,深感寒意的節氣,而且尤在我們西北寒苦的邊陲之地,還能偶見如斯美景實屬難得。人處在紛雜逼仄的城市,難免會在現實里不堪的牽絆,心中不禁感嘆也難得有此清凈之地了。

  清晨的薄霧還沒有完全散去,讓人有誤入仙幻之地的錯覺。我放慢腳步悄然走近,生怕驚擾了些什麼,就這樣尋一塊空地,靜靜坐在塘邊。

  我尤愛雪及蓮,唯有兩者置身於蒼然塵世,仍可煢然獨立,不染纖塵。我喜歡這方蓮塘,花和葉都不算大,但一朵朵蓮竟相開放,似乎一點也不在意季節的變遷,月白的花朵略帶些粉色,在青翠沾滿瑩露的荷葉襯托下,顯得更為清新可人。不想再提周敦頤所說,“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因為這本來就是蓮的本質。就這樣我坐在塘邊,蓮坐在水中,靜靜地彷彿能聽到蓮在輕輕地對我訴說那五百年前的心事。隨着晨風的攜帶,任那素潔的蓮瓣蕩漾着柔波駛進我的心房,如妙的思緒被薄霧輕輕撩起,心便於蓮慢慢融為了一體。

  此時此刻,人靜靜地看着花,花也靜靜地看着人,兩兩關照,有美如斯,心物如我。我在猜測蓮心事的同時,又何嘗不是蓮在閱讀我的情懷?

  愛蓮的禪意飄香,愛蓮的君子風度,不也是蓮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君子應如蓮般挺立,用出塵之心去淡然物慾,安時處順而不隨波逐流。你看,能處在淤泥之中綻放的是蓮,能站在紛繁紅塵之中還能保持自我,不變色的不正是君子嗎?

  驀然間,憶起;蓮的花語------“信仰”。蓮的綻放和凋零都是一種必然的信仰,不改蓮的高潔。

  驀然間,憶起;更多的是關於生命的安閑,自在靜謐。花開自然事,有心悟禪機。

  驀然間,憶起;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樹一菩提,一土一如來,一方一凈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凈,心如蓮花開。反覆默念,心中澄明一片。

  驀然間,憶起;友曾經對我說過,思緒能猶如蓮靜綻般的飛想。當下並無此感觸,此時才深有體會。

  直到一聲清脆的鳴笛聲,才把我和蓮分開。晨曦一抹暖陽正在奮力撕破了灰濛壓抑的雲層,照在了我的臉上的同時,也同樣照進了我的心裡,一掃我陰霾的心情。繼續踏上行程,再回頭看看那方蓮塘,此刻蓮已不是綻放在那水中,它已被我帶走,是的,在我的心底早已盛開了一朵純潔美好的蓮。

  這一次我彷彿真的讀懂了蓮的心事。

  文.攝;游移懸崖

您正在瀏覽: 蓮的心事
網友評論
蓮的心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