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塊石頭

一塊石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一塊石頭

  春節前夕,市長家的客廳里來了三個人:提前來拜年。

  市長一先家人在外面還沒有回來,只有四川保姆接待他們。

  “你們喝茶唦,坐一會哈,市長就回來了。”四川保姆給毎位倒了一杯茶,用濃厚的四川音說完話,就去忙別的事了。

  來的都是有身份的人。一個是園林局的張局長,一個是房產開發商單老闆,一個是搞寶石鑒定的徐老專家,他們都是有見識和經歷的人。

  市長還沒有回來,大家喝了兩口茶,就在客廳里隨便走走看看。

  寶石鑒定專家徐老第一個離開沙發,他踱到客廳中央,把眼鏡架取下來用衣袖擦了擦,又架在那根鼻樑上,正抬頭看牆角櫃檯上一對花瓶。

  櫃檯很精美,暗褐色的油漆,在天花板柔和的燈光下,泛亮一層淡雅的光澤,襯映着那對青藍的花瓶,像一幅靜態的素描速寫畫景,顯得很幽雅 、淡定。房地產開發商單老闆本來在觀察客廳的布局,回頭見徐老專家在注意那對花瓶,便湊近來看了一陣,輕聲問道:“老專家,你看那對花瓶怎樣?”

  老專家沒有吱聲,他走近幾步,雙手背在身後,彎了腰,把臉湊近,左右上下看着。這時園林局的張局長也走過來,俯身看了兩眼,開口說:“這是青花瓶吧?”

  徐老專家直起身來,用指頭頂了一下眼架,點點頭,說:“是,是青花瓶。”

  在身後的單老闆就問:“哪個年代的?”

  徐老專家回頭,那雙智慧的眼睛從眼片后看了單老闆一眼,笑笑,說:“仿製的,現代工藝品。”

  單老闆點點頭,表示明白了。張局長也就離開了櫃檯坐在沙發上喝茶,單老闆又開始琢磨客廳的裝飾和布局。只有徐老專家還在觀察客廳里其它一些物件。

  客廳並不很大,裝潢簡潔,擺放的也是平常的傢俱,沒有什麼貴重物品。張局長是坐貫辦公室的人,所以在那兒很安靜,正在翻看一張報紙。單老闆剛坐下,他就掏出手機看時間,但是市長還回來,他只得端起茶杯喝兩口,放下,又抬頭東張西望看客廳的布局。只有徐老專家沒有坐下來,他正站在那兒,通過明亮的窗戶,欣賞外面幾棵松柏。

  冬日的陽光,一層黃,從窗外照進來,配合天花板的白熾燈光,讓客廳顯得很溫和。徐老專家在那兒站了一會,準備轉身 回到沙發上坐下喝茶。他其實已經扭轉身了,但他又馬上轉過去,那眼鏡后的單眼皮眯成了一條縫。

  陽台上擺放幾盆花盆,裡面的花兒很鮮活。徐老專家對那些並沒興趣,他眼睛盯着的,是花盆旁邊的一塊石頭。

  這一塊石頭,在花盆的旁邊,經陽光照耀,散發一層暗幽幽的光澤,顯得很厚重。好像發現了新大陸,徐老專家的神情有點激動,他把鼻樑的眼鏡架用指頭頂了兩三下,這才走到陽台跟前,仔仔細細端詳起來。

  石頭扁平,比花盆的圓口大,包裹體呈黝黑色,邊角有一處斷口,斷口內呈現一豆粒綠色,看上去“種老水足”。徐老專家情不自禁伸手把那塊石頭抱起來,足足有十多斤重。徐老專家把石頭抱在懷裡,騰出另一隻手,觸摸石頭的表皮,感覺光滑細膩,手指過後,石面上就留下一道油脂的印痕,他眼睛一亮,叫道:“寶石!寶石!”

  那兩個坐在沙發上的人,正無所事事,突然聽到陽台傳來的叫聲,都抬頭看,見徐老專家正抱着一塊石頭左看右看。張局長放下了手中的報紙,隨即單老闆也 把茶杯放在茶几上,都起身去了陽台。

  徐老專家抱着石頭看過不停,嘴裡嘟嚕不斷,並且伴隨着點頭:“無價之寶!無價之寶!”

  張局長最先走到陽台,看到徐老專冢手中的石頭,他那濃眉下的大眼睛也微微合成縫。他雖然是搞園林的專家,但經常也和奇石怪石打交道,形形色色的石頭見過不少,但他看不懂這一塊石頭有什麼奇妙之處。而徐老專家卻對走過來的張局長指着一條紋路縫隙興奮地說 :“你看,張局長,那裡面的顆粒有白色的熒光,這是鑽石的特性!”

  單老闆在一旁看着,他那紅潤的臉上露出一層迷惑的神色,這不就是一塊普通的鵝卵石嗎?建築工地用得多了去了,一天不知有幾十車。他想說卻沒有說出嘴來,用幾根指頭托住下巴,而另一根食指輕輕划著嘴唇,堵住了要說話的慾念。

  徐老專家還愛不釋手抱着那塊石頭研究。張局長在一旁遲疑了一會,開口說道:“徐老,我看這石頭就是普通的鵝卵石。”張局長想起什麼,抬頭望着單老闆,“對吧?單老闆,你們建築工地用得多。”單老闆放下手來,用力點點點頭,說:“對,打地基我們都用這種石頭。”

  徐老專家卻不理會。他在石頭上哈了一口氣,看着那層霧氣很快消失,這才把石頭放在陽台的花盆旁。

  “你們不懂石頭。”徐老專家說了一句,並不看二人,舉手取下眼鏡架,用衣袖擦了幾下,對着嘴吹了兩下鏡片,又擦,慢吞吞架在鼻樑上,這才回過身來,面帶笑容,看看單老闆,再看看張局長,說:“我的職業就是研究石頭,鑒定寶石,幾十年了從沒走過眼。”

  張局長點點頭,說:“那是當然。徐老是這方面的權威,誰都知道的。”

  徐老專家謙遜地揮了兩下手,依舊笑着:“這些都不說。但我至少比你們見的石頭多。張局長看見的是園藝方面的景觀石,單老闆則是建築用石,也就是你們說的鵝卵石。”徐老專家停頓了一下,又把手放在那塊石頭上,觸摸,繼續說,“你們看到的只是普通的石頭,而寶石,沒有一定的眼力和經驗是看不出來的。”

  二人像小學生點點點頭,同意徐老專家的話。太陽的金色,讓陽台上那一塊石頭愈發光澤,色調厚重,在眼裡確實與眾不同。徐老專家依舊面帶笑容,抬頭望着二人,又說:“許多價值連城的寶石,就出在這種貌不驚人的石頭裡。”

  張局長雖然同意徐老專家的說法,但他對眼前這塊石頭依舊持懷疑態度,他看着石頭搖了搖頭。徐老專家看出他的表情,突然盯着張局長的眼睛笑着問:“張局長,你倒是想想,如果這真是一塊普通的石頭,那麼像市長這樣的家庭,他放在這兒有什麼用呢?”

  張局長正在迷惑中,冷不防徐老專家給他提了這麼一個問題,不免一愣神。這倒是一個問題,市長家放着這麼一塊不倫不類的普通石頭,確實不在常理之中,腦子沒往這方面想。

  “所以嘛,這是一塊寶石。”徐老專家下了最後結論,“雖然不敢說價值連城,但一定價格不菲。”

  單老闆在一旁用手指抹了兩下鼻尖,嘿嘿笑着說:“徐老,看來我那建築工地上也有許多鵝卵石是寶石,但不知埋了多少在地基里。”

  徐老專家看着單老闆,舉着兩根指頭搖了搖,笶着說:“寶石這東西,可遇不可求。”

  這三個人還在討論那一塊石頭。這時市長家的四川保姆走來陽台,對三個人禮節性點頭笑笑,抱着花盆旁那塊石頭要走。徐老專家就擋了一下保姆,問:“你這是要抱哪兒去?”

  四川保姆說:“拿去壓萊缸唦。”

  徐老專家傻了眼:“什麼?壓菜缸?!”

  四川保姆回答:“對唦。市長夫人喜歡吃我們四川的酸菜,讓我給她做點,我就去外頭找了這塊鵝卵石回來洗乾淨了曬在這裡,現在可以抱去壓菜了。”

  張局長和單老闆看着保姆把石頭抱走啞然,卻又突然聽到“啪”的一聲響,二人低頭往下一看,見是徐老專家的眼鏡掉在地上摔碎了鏡片。

  2013年5月27日完稿

  2600字

您正在瀏覽: 一塊石頭
網友評論
一塊石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