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離開與相聚

離開與相聚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次是習慣性地新建了一個文檔,也是習慣性地把手放在鍵盤。而這一刻,我竟不知道該寫什麼,不是因為腦子裡一片空白,而是一片混亂,理不清思緒。

  今天看見了一個說說,附了一張高中所有教科書“合影”的照片,文字說:當它們聚齊的時候,就是我們即將分別的時刻。頓時想到一年前的點點滴滴,感慨萬千。

  《三國演義》里說“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在想他是不是把現實說得太絕對。就像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一樣,我們從來就不會如夢裡一般,在預訂的時刻遇到想遇之人。

  我本是一個陽光的人,但是在接觸文字,感慨生活的時候,就難免有了所謂的“惆悵”。我小時候十分害羞,做什麼事情也“斯文”得很,我的媽媽就說:真是個秀才喲!我知道那是罵我的話,於是“秀才”在我的心中就從來沒有過好的形象。

  我也忘記了我是在何時由斯斯文文變得大大咧咧的,也忘了又是從什麼時候從大大咧咧變得現在這樣萎靡不前。我只知道,都是一次次分別。

  “其實上了大學挺好的,我就可以完全地改變自己,成為一個全新的我,以前的什麼見不得人事也就沒人知道了。”這是一年前某個人對我說的。我以為也一向認為她是已經改了,是一個全新的她,但是,每次我看見她的動態的時候總是想着要不要把她拉黑,每次在人前聽到她的名字的時候就想嘔吐,為什麼?

  原來我根本就沒有因為離開而改變,我依舊是那麼嫉惡如仇,卻又善待身邊的人,我依舊滿面憔悴卻又微笑。我沒有變,所以我認為每個人都沒有變,噁心的人依舊噁心,想念的人依舊想念。

  我們高中的班主任喜歡在課上與我們互動,在即將畢業的前幾天,他讓我們自願到講台上為大家唱一首歌,為的是即將的分離。

  我記得那天皓藍哥唱了林宥嘉的《早開的晚霞》,那是我聽了無數次那首歌以來,聽的最動聽的。唱到“所謂的寬容堅強我做不到啊”,她哭了,我也強忍着淚,內心哽咽。我從來沒有對她說過那天我聽她唱這首歌的感受,因為有些心情是說不出來的。

  最近網上流行“馬伊琍體”——“XX雖易,XX不易,且X且珍惜”。那天,我在台上給大家唱的就是《且行且珍惜》。這聽起來似乎有點滑稽,但是在那個時候,在分離時刻,我覺得它是再合適不過了。裡面也有句歌詞讓我百感交集——“緣字終難猜透,才進心裡,卻依然離去”。

  是啊,誰能猜得了緣呢?緣生緣滅,都在無極的玄妙里,我們短短的生命,也僅僅是在一次次離開的悲苦中度過的。

  總有人要離開,我的祈求卻不能把你們留下來。

  沒有人會真正懂得你離開的原因,也沒有人知道我留你的原因。其實我們從一開始就不了解彼此。所有人都誤會了我們,就像雲朵以為太陽和月亮住在一起。你給我的定義依舊不是我的名片,我對你的稱呼,也不是你真實的詮釋。

  總有人要離開,就像總有鳥兒要尋找自己的天空。

  “我不走,難道你養我啊?”這真是離開的最好的解釋,也是最難回答的問題,在面對生命的總總不確定因素時,我們除了沉默,還有什麼?難道說是無奈?

  我似乎在策劃一次聚會,把小學的、中學的、大學的所有同學都聚在一起,和所有的朋友在一起的時刻,我相信是比結婚都還幸福的。但是回頭一想我又是多麼地自私,要是我的每個同學都策劃一項這樣的聚會,我的一生是不是都花在重逢的酒宴里了?

  我也無數次在睡不着的時候望着天花板想象着與想念之人重逢的場景。她是會微笑着看着我,還是給我一個擁抱,就像我夢中抱着她一樣?但是想象也終歸是想象,在明了了世事之後,我還會期待一場油盡燈枯的愛情迴光返照嗎?

  仍舊是“不瘋魔不成活”。

  再見吧,離開的人。所有的祝福都在字里。

  再見吧,離開的人。不必在意我的心情。

  再見吧,離開的人。後會無期。

您正在瀏覽: 離開與相聚
網友評論
離開與相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