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五十九、花卉共生與相剋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五十九、花卉共生與相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五十九、花卉共生與相剋

  共生是指兩種不同生物之間所形成的緊密共同生存關係。動物、植物、菌類以及三者中任意兩者之間都存在“共生”。共生分六類:1。寄生:一種生物寄附於另一種生物,利用宿主的養分生存(+-),後有專述。2。無關共生:雙方都無益無損(00),後有專述。3。互利共生:共生的生物體成員彼此都得到好處(++)。4。競爭共生:雙方都受損(——)。5。片利共生:對其中一方生物體有益,卻對另一方沒有影響(+0)。6。偏害共生:對其中一方生物體有害,對其他共生線的成員則沒有影響(-0)。

  互利共生的典型:1。動物與動物:小丑魚與海葵、海葵與寄居蟹、犀牛和犀牛鳥、鱷魚和牙籤鳥、白蟻和鞭毛蟲等。2。植物與植物:藻類與真菌(地衣)、松樹與外生菌根菌、豆科植物與根瘤菌、天麻與共生菌(萌發菌和蜜環菌)等。3。動物與植物:綠色開花植物與傳粉昆蟲(短期)、白蟻與雞肉絲菇、人與大腸桿菌、螞蟻與蟻巢花卉(後有專述)等。

  地衣有500多屬,2。6萬多種。從兩極至赤道,由高山到平原,從森林到荒漠,到處都有地衣生長。它是一種真菌和藻類的共生體。它們通過有效合作,互惠互利,共同生活在艱苦環境里。真菌通過吸收雨水和空氣中的水分,保存在自己海綿狀組織里;藻類則利用這些水分和溶解在水中的無機元素,用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養分。真菌和藻類共生不是對等的,真菌受益多,將它們分開培養,藻類能生長繁殖,而真菌則“餓”死。故也有人提出:地衣是寄生於藻類的特殊真菌。

  片利共生的典型:大樹與附生蕨類或各種小植物。在生態學的交互作用中,片利共生需要共生者與寄主雙方持續及有效地一直發展或維持。

  “生物入侵”既不是競爭共生,也不是偏害共生。目前已知中國至少有380種入侵植物,與本地植物競爭生存空間和養分,破壞當地生態系統平衡。

  植物內生菌和植物共生,具有重要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菌根真菌(菌根菌)與根瘤菌。

  陸地上約90%以上的高等植物都具有菌根菌。它是自然界多數植物生存最基本的組成部分。它們的菌絲體與植物根繫結合形成菌根,使植物生長成為可能,使不同種類植物的根系聯在一起。菌根分為外生菌根、內生菌根和內外生菌根3組7型。外生菌根菌對森林的作用:1。促進造林或育苗成活與生長。2。提高森林生態系統中植物的多樣性、穩定性和生產力。3。對森林生態系統的綜合效應:增加植物-土壤聯結、改善土壤結構、促進土壤微生物、增強植物器官的功能。4。抗拮植物根命病宮病原菌等。

  叢枝菌根是由一類土壤中古老的叢枝菌根真菌與植物根系形成的互利互惠共生體。叢枝菌根真菌幫助宿主植物提高水和礦質營養(特別是磷)的吸收效率。作為回報,大約20%的光合作用產物被轉移到叢枝菌根真菌中,供其完成自身的生活史。

  叢枝菌根(AM)真菌和根瘤菌分別與宿主植物形成叢枝菌根和根瘤;對二者共有的宿主植物——豆科植物,還能形成AM真菌–豆科植物–根瘤菌三重共生體。

  果樹的菌根菌種類,人類發現已有一百年歷史。蘭科植物的菌根菌研究有巨大經濟價值,現發現:1。和蘭科植物共生的Tulashellacalospora和Ceratobasidiumcorniylerum兩種真菌在世界範圍內均有分佈。2。證實Dactylorhizapurpurella能和來源於各地不同的真菌共生。3。各種真菌的生態分佈與該菌的棲息地有關,而不是由寄主所決定。

  “滿江紅”蕨類和藻類的共生體:蕨類含葉綠素和花青素,先綠后紅。其葉片上有個卵狀大空腔,裡面生活着許多藍藻。它們和睦相處,平等互利,休戚與共。蕨類為藍藻生存提供足夠的碳源,藍藻則通過固氮酶獲得大量氮供給滿江紅利用。滿江紅和藍藻的共生體是良好的綠肥,稻田裡養植滿江紅,能使水稻產量提高10%以上。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植物生態學者研究表明:葡萄植株與本土植物共同栽培,產生的環保效果最佳。一座葡萄園既栽培葡萄又保留天然植被,比單純種葡萄,能帶來更多環保效益:給野生生物、傳粉昆蟲提供棲息地、吸引更多益蟲,提高水質,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等。

  如果玉米地間種大豆,大豆根瘤菌取得水分和養料,把空氣里的氮變成大豆等植物所需要的氮肥;玉米特別需要氮素,也毫不保留地把不需要的營養物資從根毛分泌到土壤里,滿足大豆根瘤菌的需要。大豆和玉米間種,獲得共同增產。

  如果松樹和赤楊、側柏和油松、蘋果和櫻桃、皂角和白蠟及七里香生長在一起,也都能和睦相處,共同茂盛的生長。有些植物不僅能和鄰居和睦相處,還可成為鄰居的“衛士”或“醫生”。番茄可成為甘藍的“衛士”:它的香味可讓危害甘藍的害蟲——菜白蝶“聞風喪膽”。大蒜分泌出的大蒜素,可把危害棉花的棉芽蟲“驅逐出境”。大白菜常患根腐病,韭菜根分泌出的殺菌素是治癒根腐病的特效良藥。

  相反,有些植物不能生長在一起。松樹和接骨木栽在一起,生長受仰制,接骨木氣味使松樹種子喪失發芽能力。核桃根和皮層中分泌胡桃醌,可使其它樹木的細胞和細胞壁分離,所以不宜和其它樹栽到一起。葡萄不能與榆樹、月桂為鄰,否則會不結果甚至有殺身之禍。玲蘭與丁香為鄰會使丁香凋榭;玲蘭和水仙為鄰,會兩敗俱傷,雙雙枯萎而死。苦芹菜與甘蘭相遇,通過根系分泌有害對方的毒氣或毒液,直到雙方枯萎。苦芹菜根系分泌一種真菌,能使馬鈴薯染病,失去繁殖能力。

  千姿百態的植物“王國”里,共生或相剋和它們自身分泌有關。植物體內的分泌物有多種:植物殺菌素、各種酶、有機酸、揮髮油、醇、醛、酮、醚、單寧、生物鹼、樹脂、橡膠等等。它們通過自已的葉、枝傳給對方,使對方的酶發生變化,引起新陳代榭的變化,影晌對方的生長發育。掌握這些“共生”或“相剋”的規律,十分重要。

  在動物與植物共生中,有趣的例子:

  澳大利亞鎚頭蘭,花雖然不美麗顯眼,但其樣子酷似雌土蜂,甚至會釋放雌土蜂發出的味道,使雄土蜂誤認為雌土蜂而抱住並用力振翅想飛走。此時,鉸鏈般的花柄竟會旋轉,把雄土蜂倒向另一側帶有花粉的另一根柄上,花粉即附在雄土蜂背上。

  巴西亞馬遜河大王蓮,以直徑2米的巨葉而聞名。大王蓮的純白色花會巧妙地引誘昆蟲傳粉:傍晚,夜行性擬麗金龜開始活動,大王蓮花釋放酷似強烈甜香引誘擬麗金龜前來。麗金龜貪吃花中“準備”的肉質食物時,花瓣悄悄地合攏,將擬麗金龜關在裡邊。此時花粉尚未成熟,第二天傍晚雄蕊成熟,擬麗金龜身上沾滿成熟花粉。這時,花再度打開,逃出的擬麗金龜便將花粉帶了出去,而花則變成了紅色。

  蜂鳥與鳥媒花(以鳥為傳媒的花)互利共生。鳥媒花具有適合蜂鳥攝食的花蜜、具有適合蜂鳥觀看的顏色以及適合蜂鳥的喙可探訪的形狀。鳥媒花的花期與蜂鳥生殖季同期。鳥媒花亦從蜂鳥取得利益。與蟲媒花相比,鳥媒花具有較多的花蜜、花蜜中含有較多的糖類。這表示蜂鳥所具有的高能量需求(相對於蟲媒)是鳥媒花共生的關鍵因子。這些花還相互競爭吸引傳粉者。北美洲許多種類的蜂鳥生存在同一地區。亦有多種鳥媒花同時生存在該地區。鳥媒花的花管長度與曲度,因不同蜂鳥的喙而影響不同蜂鳥的攝食效率。花管形態迫使具有恰當喙的蜂鳥才容易攝食,也讓花粉黏在蜂鳥身上特定部位而達到傳遞同種花粉的目的。

  絲蘭的花只容許絲蘭蛾作為傳粉者,是一種專一性的共生關係。絲蘭蛾也只探訪絲蘭的花,在食用絲蘭種子的過程將花粉附着在蛾口器上特化的部位。絲蘭花粉非常黏,附着在絲蘭蛾口器上達到傳遞效果。絲蘭也為絲蘭蛾提供了蛾產卵的空間:花朵內部作為蛾卵及幼蟲的庇護所。絲蘭與絲蘭蛾的共演化使兩者產生了適應而互相依賴對方才能生存。

  大慧星風蘭與非洲長喙天蛾的共演化結果,使花的花管與蛾的口器二者長度密切吻合。二者對彼此的專一依賴性亦使花管與口器的長度特長。油瓜晚上開花,因為由蛾子傳粉。

  自然界互利共生關係的研究重點在於:當雙方只為“個人”利益而拋棄“集體”利益時,其合作關係將如何延續?生態學研究把它們解釋為僅僅依靠計算短時間內成本效益比率的“佔便宜的傢伙”。

  (第五十七、五十八節因為“含有不被允許的關鍵詞”而禁發。哪個關鍵詞“不被允許”,我不知道,十分抱歉。)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五十九、花卉共生與相剋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五十九、花卉共生與相剋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