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到底是誰騙誰?

到底是誰騙誰?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是誰在我的面前說道:“孔乙己是坐着喝酒的。”我很是不信:“是誰說的?”

  說話的人啞了。

  於是,我便回到了家裡,翻開那本魯迅的小說集子來印證孔乙己是站着還是坐着喝酒的。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找到了那篇小說,細細的一讀起來,又得到了最準確的答案,裡面寫道:

  “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着長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縫縫的的花白的鬍子。”

  我,便讀到了一位酸相的窮秀才。

  現在的酒店和酒樓到處都有,比比皆是。也有許多象孔乙己一樣的人進進出出的。但他們的待遇可能比他那時侯好些,因為他們的口袋裡有的是銀子,所以都進了包廂,都是在空調的廂子裡面卡拉ok,絕不是站着喝酒的,都通過那些小小的屏幕和那些陪吃的小姐們一起來抒發自己的情懷的。

  有一次,我同幾位文友相約到一間叫“ok酒樓”里去聚餐。大家兩杯酒進肚子以後,就各抒己見了,高談闊論起來,席間也有幾位陪酒的小姐,她們都在望着或豎著耳朵聽我們的話頭呢。從她們的眼神里可以看出,她們是不知所己然的,也許中,在聽我們的對牛彈琴吧。

  這時,有一位文友繪聲繪色地談起了孔乙己,他舉着杯子說道:“各位,我們是不是都象魯迅筆下的老孔的樣子呢?”

  “你,你才象哪。”有位文友極力反對。

  “唉,認真想想,確實有那麼一點……”

  “你們還是來聽說一說老孔的那一段感情故事吧。”於是,那位文友飲盡了手中的那杯酒,就有聲有色地背誦起小說中的那一段具體內容來了:

  ====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的臉上又添新傷疤了?”他不回答,對櫃里的說:“溫兩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錢。他們也故意高聲地嚷道,“你一定又偷了人家的東西了。”孔乙己睜大眼睛說,你們怎麼這樣憑空污人清白……”“什麼清白?我前天親眼見你偷了何家的書,吊著打。”孔乙己漲紅了臉,額上的青筋條條的綻出,爭辯道,“竊書不能算偷……竊書!……讀書人的事,能算偷么?”接連便是難懂的話,什麼“君子固窮,”什麼“者乎”之類,引得眾人都鬨笑起來。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得了,得了,別買你的乖嘴巴了。”我就對他極力地阻止。

  “你看孔乙己真的又回來了。”有個文友就大聲地講道。

  “全是一群阿Q,正在寫狂人日記那。”我喝盡了手中杯子的酒,大聲地說道。

  這時,有位小姐舉起一個空酒瓶在那位文友的面前晃了晃也大聲說道:“各位老孔們,現在已經沒有酒了,怎麼辦呀?別光講故事不喝酒呀。”

  “是呀,孔乙己還要叫溫兩碗酒的呢,你們自己看,你們還沒有到每人兩瓶酒的哪?”在我身邊的小姐也隨聲說道。

  小姐的目光是那樣的火辣辣的。

  我和在坐的幾位文友竟一下子有了片刻的遲疑,驚訝中一個望着一個,一會兒,我才答道:“對啦,快去扛兩箱啤酒上來。我們每一個人要比孔乙己多三倍以上,大家都來個一醉方休才行。”

  “三倍,是多少瓶的呀?”有位小姐故意地問道。

  “三陪嘛,就是兩個人加在一起就變成的數字了。”一個文友說,“你知道嗎?”

  “就是我和你相加,他和她相加,還有他們都相加了,不就成了八對了嗎?。這個數字很是吉利那,真是發發的哪。”另外一個小姐就很有意思地面對大家演說道。

  這話,真的引起了大家的一陣歡笑。

  “我可真的喝不得了。”另一位文友說。

  “喝不得了,那誰願意陪你的呀。”

  “他在騙你們的。”在那位文友旁邊的一位小姐說道,“前天晚上,他在這裡喝酒的時候,就是我陪他的,他們每個人都是五瓶的呢。他還是那麼樣的精神抖擻的哪。”

  “啊,原來如此的呀。”我驚嘆地說。

  “你也不要裝模作樣不給小姐面子了。”

  “想不到你也會偷摸出來喝酒的那。”

  “酒來了,趕快喝酒吧。”小姐說道……

您正在瀏覽: 到底是誰騙誰?
網友評論
到底是誰騙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