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孤獨是我的血肉

孤獨是我的血肉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孤獨是我的血肉 標籤:我的中國夢 百年孤獨

  有好一陣日子,突然失去了對生活的信心,不識愁的你可能不知道,生活是需要信心的,你總也不能時常整天如行屍走肉般活着,少了歡笑,亦或是難過,它們之中任何情慾都不可缺少。

  但是,終會有那樣一段日子。

  突然不知道為什麼要生活了,生活到底是幹什麼?人們努努力力一生來,便都是奔向死亡那同一個終點,又何必讓自己這般費力?如此想來,又找不到要活着的理由了。

  可是,我依然要活着,依然還不想死。當我終於有一天沒有借口找的時候,便找到了一個很簡單的要活的理由:我不想死。

  我還沒有看破紅塵,怎麼能死。那麼,活着,便要把帘子拉開,讓陽光照進來。把那些破碎的,殘留的、陰暗的都整理一遍,把碎片掃一掃,除去塵,慢慢的讓自己有些溫暖起來。

  那天在樓下看見一隻老貓,下雨的天,它躲在一戶由紅磚切成的院牆梁子上避雨,上面是石棉瓦蓋下來,我看到它灰黑色的毛衣偎在房檐下有些濕了。

  記得是前段時間的一個下雨夜也看到它,不知是從哪裡翻牆過來,才來到了我的那個小陽台。

  平常周末我都一個人在哪裡躺在涼椅上吹風,或是看書。自從那次老貓來后,我便一直在尋覓它的蹤跡,一直沒個着落,沒想到又在這裡遇見了。

  它眼睛怔怔的盯着我,我看了一眼它,然後開鐵門,再把車推進去,雨水淋濕了我的頭髮,我放好車便要上樓,卻又想再看看它。

  它蹲在那裡一動不動的看着我,那眼神是倔強,卻又是孤寂的。

  它因何在這裡?是鄰家養的嗎?這些問題也只在腦海閃了一下我便轉身上樓了。

  每天清晨被鬧鐘吵醒,然後急急忙忙洗簌便趕去上班,下班回來便看書,或是看看電腦,然後睡覺,這樣過着千篇一律的日子,很久了,一個人。然後突然有一天,生活中突然出現一隻老貓來,在屋檐避雨孤獨的老貓,你說奇怪不奇怪?

  孤獨,當有一天你一個人走路,一個人做飯,然後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再在大床上睡去的時候,你的身體多半是捲縮着的。可是,明明有些時候就是習慣了這樣子的孤獨,自己嘗盡苦頭卻又害怕有人進來打破這樣的沉寂,真是矯情得要命。

  總是喜歡窗邊,乘公車的時候喜歡找一個靠窗的位置,然後看着過往形形色色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街道,向後移動的景物。下雨天看着窗外的雨,霧雨朦朧的天際,然後思念一些過往的、來不及遺忘的舊事。

  有一年,突然想到了要去流浪,沒有任何束縛的流浪,去沙漠,去草原,去一切想要去的地方,追尋一切想要追尋的東西。那時候瘋狂的追尋夢想,文學,美好的,永恆的,天真的,任何不切實際的東西。

  真是太可怕了。

  很多年前,對一切絕望的時候,我最深切的體會了那源自原始荒涼的孤獨,那是第一次感受了那種貧瘠蠻荒的力量。

  若是我說那時我曾動過結束生命的念頭,親愛的,你一定不要意外,若非如此,我斷不了壯士的腕,走不上成長的大道。那些走過的歲月里而今我依然在仰着頭看它們,帶給我的東西在人生里是數也數不盡的。即使不知道要怎樣再生活下去,也終歸煉就了萬般堅強的內心。

  我很少上街,很沉默,平常需要的日用品,都會在一個時間裡一下子全部搬回家裡來,然後再也不出門。有一天看到這樣一段文字:“每一個優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時光,是那一段時光,不抱怨不訴苦,最後度過了這段感動自己的日子。” 所以,我依然一個人默默的看書,寫字,走路,然後讓最深的孤獨偶爾遇上陽光,偶爾懂得一些道理。

  就像,就像一個人的我,偶爾在雨天看到樓下的那隻老貓一樣。

  親愛的,若是找不到生活下去的信心,便也要看得明白,你的這些日子,終究會在明天變為珍藏的回憶,在時下的你,也需做好本該做的事情,別荒廢了這樣貧瘠荒涼所帶給你不可估量的力量。

  一個人孤獨的你,說不定也會為牆角的蟑螂跳起來,或看着天空的飛鳥盪一下思緒。

  所以,別怕孤獨。

  誰人生來不孤獨,親愛的,我們誰不是孤獨的生,孤獨的死,在這個世上如此不着痕迹的便走一朝。

  鄭心秋2014.5.21

您正在瀏覽: 孤獨是我的血肉
網友評論
孤獨是我的血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