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讓靈魂擁有溫暖的血色

讓靈魂擁有溫暖的血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文/天街小雨

  下班,小心翼翼走在雨後的路上,生怕一身的白衣服弄髒了。前面突然飛奔過一輛轎車,我無處可躲,看來這身白衣服要綻開無數的泥花了。車子突然在我面前放慢了速度,緩緩地,司機微笑的示意我先走過去,我愣了愣,趕緊快走,回頭,車子又飛速的前進了……這一瞬間,我的心頭升起了莫名的溫暖……

  ……

  人擠人,都在排隊等着上車,上班的高峰啊。我手裡的水果袋子突然地裂開,水果撒了一地。沒辦法,蹲下身撿吧。我突然發現,不那麼擁擠了,有的人在幫我撿水果,有的人在翻兜子幫我找塑料袋,即使看着車子已經駛進了站里……這一瞬間,我的眼裡捕捉到了友善的美麗……

  ……

  也許,你會說,我是幸運的;也許,你會說,這是偶然的。我理解!但是,我依然要說,在今天的社會上,溫暖和友善,愛心和幫助,永遠是存在的。也許,我們看多了冷漠無情、看多了自私高傲,聽多了世態炎涼和心酸的話題,也許我們對這個社會心存的只是一紙蒼白,但是,我依然相信,還有溫暖的血色存在於人們的心中!只是,為什麼,這種溫暖展示的越來越少?這種溫暖掩藏的很深很深?這種溫暖被罩上了冷漠的外衣?這種溫暖總是在釋放的時候,讓我們心裡害怕、抑或明明想給予對方這種溫暖,卻最終悄然無奈的退縮?為什麼?……如果,生命里沒有了這份關愛友善的溫暖,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如果,生命里沒有了這溫暖的血色,生命的蒼白又能有幾分活着的動力和希望?!

  這兩年,朋友一直在問我一個話題:有老人在街上摔倒,你扶不扶?我也一直以一個答案回答:扶!但是,我會理智的明智的去扶!我不可能看見白髮蒼蒼的老人摔在地上卻視而不見的走過,那我的良心會終生不安!朋友說:你就傻吧,扶什麼啊?不怕訛詐啊,你有多少錢夠賠啊……

  朋友的話,我理解。看看這幾年因為“扶老人”而引起的一連串的事件吧,真的無語……

  2006年南京的“彭宇案”,為了扶摔倒的老人,最終家屬將彭宇告上法庭指認是他所為,最終法院判彭宇賠償4。5萬多元;

  2012年7月,湖南湘潭市城正街某一菜市場,賣魚者王培軍的三輪摩托將一騎人力三輪的賣菜婦女撞上,這位婦女又將83歲的老人袁喜哲撞到。到醫院,王培軍支付袁喜哲600元醫療費,後來袁的親屬又說以6000元化解此次事件。沒過幾天親屬又不幹了,要求王培軍拿出20萬……王培軍找到市場管理部門,但是對方說“這事我們管不了”。最終,王培軍喝下農藥自殺身亡。

  朝陽門內街上一個老人在買西瓜回來時,突然摔倒,因無人敢上來救助,最終死亡……

  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看了,讓我們心寒;聽了,讓我們無奈。老人摔倒了,到底是“扶”還是“不扶”?網上流傳着這樣的話:“每一個摔倒的老人都可能有一顆`碰瓷`的心。”可是,我們是善良的人啊,面對摔倒在眼前的老人,真的就無動於衷嗎?可是,若是善良的上去扶了,真的被訛詐又怎麼辦呢?!矛盾,理解;矛盾,無奈。是什麼,最終將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變得如此的不正常甚至是避而不及呢!

  我想,是我們社會的管理部門和法律的不健全,還有人們道德的缺失。無奈的,是客觀的因素;可悲的,是人們的主觀因素。法律,代表的是正義,法律維護的是善良者的利益,維護正義,懲惡揚善,是最基本的原則。這是社會風向的導向!可是,相反,做好事的卻要被訛詐和賠償,對此,法律卻無能為力;社會管理部門,面對需要保護的人們,卻置之不理,那麼,這些管理機構形同虛設!當第一件“扶老人”的問題事件出現時,以一種讓人們心寒的結局而宣判告終,這已經引發了一個惡性的循環!於是,做好事獻愛心開始漸行漸遠;樂於助人、友善就被戴上了“傻瓜”的帽子;到處“碰瓷”的人多了;人們的靈魂被套上了“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外衣,自私冷漠,自然佔據了主流!本就是金錢至上,利益首位的心理,再加上如此的一個接一個寒心的現象,人們的靈魂豈能不蒼白!

  雨果說:“人生是花,而愛是花蜜。”而我們蒼白的靈魂,又怎麼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又怎麼能看見人與人之間的甜蜜幸福!但丁說:“愛是美德。”而我們的靈魂里,又惠存了多少美德呢!小時候,我們就知道司馬光砸缸救同伴的故事,我們都敬佩並願意學習;武打片中,我們看見飛檐走壁的俠士,我們甚至於為之拍手叫好;媒體中,那些助人為樂甚至為此失去生命的人物,我們眼含熱淚、感慨萬千……可是,為什麼,今天,當我們的身邊真的出現需要我們幫助的情況時,我們卻退縮了!這,是不是一種人性的悲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光榮傳統,真的就要一點點喪失殆盡嗎!

  有人說:“如果沒有人證和物證,我絕對不扶。”還有人說:“要先找到監控器我再扶。”可是,時間呢?等你找到了,是否摔倒的老人安然無事呢?!泱泱大國,扶一個老人,還要準備“如此充分”嗎?!文明古國,這文明,體現的這麼麻煩嗎?!禮儀之邦,這禮儀又去向了何方?!我想,拂袖而過,那不是我們該做的,可以找身邊的人作證或者是警察。我相信,不是所有的人都自私,人們的內心,是有着美好的。每一個人內心都有着最柔然的一處:愛、善良和感動。

  我們生活在一定的社會環境中,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尊老愛幼,是最基本的做人道德;一撇一捺,構成人,但是,這“人”字寫出來卻有着支撐的作用,我想,能夠“支撐”人的,就是人的內心裡溫暖的血色,那就是愛!否則,這社會人與人之間都穿着冰冷的外衣,都有着冰冷的心,社會的意義還有什麼?人們“群居”着,竟然不如最原始的社會,蒼白的存在,多麼的可悲可憐!

  我們,也有老的時候,當有一天,我們摔倒在地上時,多麼希望有人及時的出現伸手扶一把?

  我們也有父母,換位思考,如果是自己的父母摔倒了,你是不是也希望有人伸出手相助的呢?

  我們也有被訛詐的時候,那麼,我們都學着真誠的待人吧,從事實出發,敲詐勒索得到的錢,花着舒服嗎?良心過得去嗎?切莫因為你們的這種行為,從此,社會上的人們再不敢做好事,都縮進了明哲保身的硬殼,靈魂蒼白的毫無血色,但是,又沒辦法添加愛的溫暖的血色……

  社會管理部門,真的要為百姓服務,陟罰臧否,古人已知,納稅人的錢,不是為了給你們享受的,真正的辦事啊;法律部門,伸張正義是職責,好人就該有好報,那些做壞事的、佔小便宜的、訛人的,你就該行使法律效力啊!我們沒有道德和良心的法庭,那些昧着良心的人,自己不做惡夢嗎?

  目前,我覺得最悲哀的是青少年,我看了一個故事,頗受影響:一個老師給學生出了一道分析題,老師也沒看答案,想和大家一起分析,這道題是:一個大雨天,一個女人挎着背包,抱着孩子,沒有雨具走在雨中,一個男人走上去給了女人傘,並抱起了孩子,請問:男人為什麼這麼做?

  “這男人是人販子,接過孩子,就會撒腿就跑……”

  “這男人喜歡那個女人,這是找機會套近乎……”

  “這個男人幫着抱孩子又送傘,這是為了收費……”

  “醉翁之意不在酒,得到女人信任后,是為了搶女人的包……”

  “男人是為了推銷傘,女人用了這傘,自然就要買了……”

  ……

  老師說:“我也有一個答案,這個男人是女人的丈夫。”大家全都笑了,這笑聲把校長引來了,他說:“看看答案吧,到底是什麼?”老師找到答案,念道:“不為什麼,這個男人是雷鋒。”教室一片大亂,都說這不可能這不現實。一個調皮鬼說:“那女人的丈夫呢?看見一個男人送自己老婆回家會怎麼想啊……”老師也說覺得不太現實……校長說:“你們都不相信,若干年前,不僅我,很多人都做過你們所說的這不現實的事情。”……

  學生的回答,代表了種種社會的現象。年輕的生命里,存在的竟然都是利益和世俗。而這些孩子是我們社會的明天,如果他們就已經開始這樣的看待社會,那麼,我們的明天是否還有希望呢!如果他們的內心就已經失去了血色和愛,那麼,我們的明天是否還有溫暖和感動!社會,將會冰冷到何種地步!人們,生存的該有多麼的可憐悲哀!臧克家說:“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如若這樣下去,明天的社會,又有幾個“鮮活”的生命?又有幾分活力和價值!孩子受社會大環境的影響太多了,學校應該做好正確的教育。而作為老師,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老師必須首先有一個對事情的正確審視態度,老師應該給學生一個正確的引領。在這個時期,為孩子定位一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是的,上世紀,學雷鋒做好事,真誠的善待彼此,就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了。那時候物質條件差,但是精神世界卻很豐富。而今,隨着物質生活的高速發展,人們的靈魂卻變得越來愈蒼白!我們似乎成了冷血了……幸福是什麼,是物慾橫流,還是靈魂的高尚呢?莎士比亞說:“慈悲不是出於勉強,它是像甘露一樣從天上降下塵世,它不但給幸福於受施的人,也同樣給幸福於施與的人。”是的,當我們真正的做了一件善事,真正地助人了,我們的內心也會被感動充盈着,那就是一抹溫暖的生命的血色。

  愛是不竭的源泉。和諧社會,需要人人獻出一份愛,愛的美好匯成新鮮的血液,注入到每一個人的靈魂深處。於是,不再蒼白,溫暖的血色,讓生命有了更多的激情和感動;溫暖的血色,讓生命有了更深的意義和價值!人之初,性本善,我相信,不是美德消失了,而是暫且的封閉了。如若每一個人都從自身出發,內心陽光些,那麼,封閉的最終沖開厚障,看到美麗的世界!

  惟願每一個人,靈魂不要再蒼白,讓靈魂擁有溫暖的血色!生命,也就因此更加的美好……

  此文於2012年9月1日首發於本人的空間

  原創

您正在瀏覽: 讓靈魂擁有溫暖的血色
網友評論
讓靈魂擁有溫暖的血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