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不要儲存你的愛

不要儲存你的愛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夏天快到了,準備把冬天的衣服洗一洗收拾收拾。在收拾中,一件嶄新的羊絨衫被我翻了出來。這是一件灰色的老年式羊絨衫,捧着這件羊絨衫,我不禁淚流滿面,一些被壓抑的記憶也一併一涌而出……

  這是前年春節我給爺爺買的一件羊絨衫,因為他老人家年老體弱,每到冬天就凍得感冒,所以我特地給他買了一套羊絨衫和羊毛褲,可誰知由於5年沒有回家過年的我,一時興奮竟然把這事給忘了,可爺爺還是高興得像個孩子,並教導我說:“現在當了警官,不能忘本,要對工作負責,要關心戰士、尊重領導……”如今,爺爺走了,這件羊絨衫我將送給誰?再也聽不到您諄諄的教悔了。您走得那麼匆忙,走得讓我猝不及防。

  還記得當兵走的那一天,爺爺非要堅持到離村裡有10多公里的人武部去送我,臨走時還拉住我的手千叮嚀、萬囑咐,我當時不懂事,總是嫌你太羅嗦。當兵的時候,我在部隊里鍛煉,一直沒有寫信的習慣,偶爾打打電話也是三言二句,總是以工作、訓練之名,沒有時間。有時也頗感內疚,就以各種理由搪塞自己:“我現在正準備考軍校,等到我考上了軍校,當上了警官,我再好好孝順您老人家。”

  事情果真如我所願,2000年我被武警南京指揮學校錄取,家裡上下歡天喜地,聽媽媽說最高興的還數你爺爺,他逢人就講:“我孫子考上軍校啦!”。有一次我在學校得了重感冒,就隨便打了個電話回家,誰知爺爺一夜沒睡着覺,第二天非要爸爸培他一起到南京來看我,我們學校離市區很遠,宿舍又在四樓,躺在床上的我當時見到爺爺的那一刻,才真正體會到了親人的溫暖,一股熱淚奪匡而出。可能是因為我是家裡唯一一個孫子,所以從小到大爺爺對我總是寵愛有加,從不計較我的過失,所以在他面前我總是“肆意忘為”,忙時跟他聯繫就更少了,因為我知道爺爺會理解我的。聽爸爸講,爺爺到最後要走的幾天都不讓打電話給你,聽說你正準備迎接上級的考核,不能影響他的工作……現在,我才發現自己犯了一個多麼愚蠢、多麼不可原諒的錯誤,我把對您的那份愛放在心裡,總以為要等到某個合適的時候再把它表達出來。如今,這份愛,就像這件羊絨衫,成為箱子里封存的記憶。衣服不穿,就沒有任何價值;如同愛,若是不能被表達出來,也沒有任何意義。

  想到這裡,我把羊絨衫疊了疊,然後整齊地放在桌子上。我要把它捐出去,或許在某個角落,有個像爺爺一般年齡的爺爺,因它而在寒冷的冬天裡擁有一點點的溫暖。只是他也許永遠無法知道,這裡面裝滿了一個孫子對他爺爺深深的懺悔和關愛。

  如今的我,終於知道,愛是不可以儲存的,不要錯過任何錶達愛的機會。如果愛,就去愛,不要猶豫,不要等待,更不要吝嗇自己的愛。愛親人,愛戰友,愛自己,愛周圍的每一個人。人世間最值得珍惜的還是那份濃濃的親情和友情,那份深切的關愛。只是,在這樣的時刻,愛會不會來得太遲?為什麼不在每一個普通的時刻,每一個平凡的日子,向你旁邊的人去表達自己的愛?

  親愛的戰友們,如果愛,就去愛吧!不要儲存你的愛,不要給自己後悔的機會,不要讓愛在歲月中凋零。

您正在瀏覽: 不要儲存你的愛
網友評論
不要儲存你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