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陌上花開蝶兒飛

陌上花開蝶兒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夜,褪去浮華后,皈依於最初的寧靜、淡然。

  ??晚風習習,暗香涌動。月兒懸挂在柳梢頭,灑下一地的沁涼,抖落一身的風塵,清冷的讓人有些猝不及防。

  ??陌上花兒點點開,蝶兒飛,蟲兒睡。夜深人靜,攬鏡自照,灰暗的容顏,寫滿滄桑,不由的心生感嘆。窗外,淡月輕煙,手執一把團扇,輕輕驅走憂傷,拂袖中,揮落那彎殘月,用我指尖的溫柔,拭去歲月的寒涼。

  ??伸手拭去夜的濃彩,故事裡所有的章節緩緩疏落在四周,那些隨心堆砌的文字,在夜的呼喚下,飄出縷縷的華光,散發著淡淡的墨香。

  ??不知何時,喜歡上這幽暗的夜,即使伸手不見五指,濃濃的帷幕遮住浩瀚的星空。於我而言,心,卻是極靜的。此時,紅塵中所有的紛亂歸於身後,清靜、安逸,彷彿夜的天空因我而塗滿冷冷的色彩,緩緩流動的墨香,因這份清雅而顯的格外的幽靜。

  ??這樣的時候,記憶中貯存的故事,穿過歲月的風塵,隨縹緲的雲煙紛至而來,一雙倔強的眼神躲在四季的角落,默默的注視着我,悄悄的看着陌上的花兒枯萎,直至凋零。然後在某個輪迴中,走過唐宋的古香,幻化成蝶,指引着我魂歸心中的聖地。

  ??隱約,箏弦聲起,透過塵封的時光,梁祝的凄美飄然而至,演繹着千年的愛戀。那些久藏在心的幽恨,在絲絲的琴聲中,輕扣心扉,卻只能牽着前世的手,在陌上,比翼雙飛。而今,任我的筆墨怎樣的渲染,終不能書寫曾經的轟轟烈烈。

  ??風,攜一縷輕愁,輕扣窗檯。暗夜中,曾經的海誓山盟,呼天為誓在這彎淡月下,恍然清晰。想來,美麗的誓言,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日子久了,終化為虛無。好似陌上的花兒,開過之後,便會枯萎,幽夜裡,獨自徘徊在夢的邊緣。

  ??想來,果真有那麼一天,攜陌上的花,追着翻飛的蝶,走過紅塵的喧囂,塵世的炎涼,一路到達彼岸,終不虛此生。

  ??總是想在溫暖的陽光下,眯着眼睛打盹,靜靜的懷想往事。那時,眼帘外有暖融融的陽光照着,一張燦若夏花的臉,細細的蕊,吐着芬芳,在花心中笑着,望着我。那張笑臉,像極了嵐,是楓的嵐。

  ??嵐喜歡笑,臉上常常掛着笑容。那笑容,是嵐的標誌。

  ??楓是夫的大學同學,倆人很要好,閑時常泡在一起,喝酒、聊天,害的我和嵐陪着打瞌睡。

  ??總是羨慕嵐和楓的恩愛,他們倆從不吵嘴。忽一日,夫回來說,嵐沒來由的離家出走了。聽了這消息,我愣了半晌,獃獃的望着夫,不敢相信。

  ??從此,甚少再看到楓,也沒有嵐的任何消息,斷斷續續的聽夫說起,楓也辭職去了外地。

  ??日子一天天過去,偶爾想起他們夫妻的時,便想起了嵐藏在花蕊中的笑臉。

  ??再次看到楓時,我恰和朋友在香山苑閒情逸緻的喝茶、聊天。

  ??苑中箏弦聲聲,盆盆花兒開的燦爛,暗香流動。古色古香的桌椅,國畫,清新淡雅,盈盈立於鬧市之中,卻不失雅緻,彷彿置於世外桃源,流連其中。

  ??來這裡的人大多是喜歡清靜的,邀三五個知己,在琵琶箏弦中,忘掉紅塵的喧囂,塵世的煩憂,一杯清茗在手,暗香悄濃,花香染衣。

  ??初識楓也在這個香山苑,那時,香山苑還不如現在有名氣,房間布置也不如現在講究,老闆換了一茬又一茬,“香山苑”的牌子卻從沒丟,一直沿用至今,已有七、八個年頭了。

  ??在這樣的景色中等候朋友,時間再長,也不會察覺,倒覺是心儀的事。夫曾戲說,這香山苑就像專為我而設,為我而開。

  ??看着楓有些憔悴,疲憊的臉,一時,竟覺滄桑。

  ??原來,嵐在一次體檢中得知自己得了重症,想到楓年紀尚輕,不想拖累,自己獨自離開。

  ??離開楓后,嵐一人遠走西藏,終日以畫為生,相伴嵐的只有一盆嵐初到高原時,親手種下的格桑花。

  ??當楓得知消息趕到時,嵐已經走了,帶着微笑走的。朋友告訴楓,那盆格桑花,發現時已經枯萎,經嵐細心的呵護,竟奇迹般的有了生命。嵐說,這盆格桑花就是她生命的延續。

  ??楓把花種在了嵐的墳頭。就讓格桑花永遠陪着嵐吧,那是嵐的笑臉。楓鬱郁的說。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雨(雲)裳

  ??楓離開香山苑時,天色漸晚,夫打電話來說,晚上不回家吃飯了。一個人落寞的走出香山苑,想着嵐藏在蕊中的笑臉,往事恍如昨日,歷歷在目。想來,彼岸花開,此岸花落。終是塵歸塵,土歸塵。奈何橋上,遙遙相望。

  ??夢中花開,夢外零落。剪西窗,脈脈難言。

  ??人常說,世間常存缺憾,豈能輕易的取得圓滿?當紅顏老去,在斷章的詩句里拈花微笑時。驀然回眸,曾經擁有的甜言蜜語,不過是欺人的謊言。呼天為誓,也只能在史書中留有一抹香痕。相濡以沫的情深,只能殘存夢中。

  ??某個日子,嵐,攜陌上的花,素衣清顏,花香繚繞中,遊離於陌上,拈花微笑,花香染衣,不沾塵埃。也或是清晨、黃昏,在飄飄洒洒的花雨中,執一把團扇,揣一卷書香,輕風拂過,裊裊清香中,穿過塵霧,緩緩走來。呵,那就是嵐。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不知為什麼,想起嵐,便想起這句話。

  ??風漸次來,往事吹落窗檯。陌上,花兒倚着春風款款而落,懸浮於彎月下的那張笑臉,也把落英吹成荒冢,寂寞的聽着流水歡歌,悄然埋葬漫漫塵緣。

  ??人已散,心也倦。似水流年譜寫着別樣的年華,別樣的愛戀,絲絲幽恨纏繞在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去芳魂去。紅塵如夢,人生如戲。你方唱罷我登場,盛世浮華掩蓋了歲月的滄桑,我始終在別人的故事裡流着自己的淚,那場轟轟烈烈的折子戲依舊在紅塵中演繹。

  ??花香塵寂,星月無語。紅塵深似水,若花若塵。繁華過後,我依然徘徊在人世間,靜看花與人殊途同歸的寥落。陌上飄香時,看蝶兒飛舞,一顰,一笑,安然,自在。花開不喜,花落隨緣。

  ??窗外,那彎清月依舊冰冷,懸挂在柳梢頭,一些故事,一些斷章,還有生命中的一些愛,註定不能擁有溫暖,結局從始至終無法改變,藏在幸福背後的笑臉,依舊如陌上的花兒一般隨風零落,幻化成蝶,一起走遠……惹人憐惜。

  ??花落似夢,盛世浮沉。有時候,我們賦予了笑容很深的涵義,回過頭來,卻發現忘了怎樣書寫結局。似此刻,我始終無法做到忘掉一些人,一些事。恰如書中所言,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花落凋零,溢滿憂傷。

  ??想來,花若人,人若花,是實實在在的兩堪憐。如是,低眉,且,淡然。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雨(雲)裳

您正在瀏覽: 陌上花開蝶兒飛
網友評論
陌上花開蝶兒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