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師(散文詩)

老師(散文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每當提起老師這個詞語,總是在心底陡升一種敬意。每當想起我的老師,不由從肺腑蕩漾一種感激的漣漪。尊敬的老師你可安好?想念的恩師你又在哪裡?

  踏着陽春的柳綠,我尋覓着小學的足跡。目睹那昨日的校址,我飛揚思緒。可敬的老師你就是在這裡,培育我成長汗水灑滴。

  迎着初夏的晨曦,我重歸中學的樓宇。舉目那飄揚的國旗,我仰空佇立。思念的老師你就是在這裡,教會我揚起求知的步履。

  帶着忘懷的情思,我來到昔日大學的教室。目睹那朝夕相伴的桌椅,我靜靜低語。感恩的老師你就是在這裡,開啟我步入知識殿堂的聖地……

  從小學的頑皮到中學的方剛血氣,從大學的宏志千里到步入社會的人生軌跡。尊敬的老師,我的成長凝聚着你的哺育。想念的恩師,我的生命綻放你智慧的生機。

  每當我遇到學習的難題,是你激勵我揚帆前進的舟輯。每當我取得點滴的成績,是你露出欣慰的驚喜。

  “春蠶到死絲方盡”,內涵着你敬業的演繹。“蠟炬成灰淚始干”,詮釋着你奉獻的旖旎。丹心的傾注與風雨兼行,你不知培育了多少未來的棟樑。辛勤的汗水與日月交輝,你不知又惜別了多少天下的桃李。

  在春的季節里,你惠風鼓滿我耕耘的希冀。在夏的季節里,你細雨潤澤我內心的貧瘠。在秋的季節里,你傾心豐腴我收穫的節季。在冬的季節里,你厚重晶瑩我生命的美麗。

  三尺講台印證着你嘔心瀝血、鞠躬盡瘁的平凡人生,普通的粉筆伴隨着你走過多少個難忘的春夏秋冬。你無怨無悔甘當辛勤的園丁,你無私奉獻執着事業的永恆。

  你宛如知識的春風,盪拂學子們求知的心境。你恰是文化的明燈,照徹學子們一路的遠征。你猶如嵯峨的高峰,楷模着做人的準則與高崇。你似如潔白的瑞雪,表率着為人的潔廉與清正。

  你的言行,就是我做人的明鏡。你的心聲,就是我前進的航燈。你的教誨,就是我行動的準繩。你的憧憬,就是我生命的黎明……

  從春秋孔子的論語中,我讀懂教育興國你的地位尤為神聖。從毛澤東給徐特立的書信中,我凝思着教書育人你的職業倍受尊敬。

  誠然,無論多麼富有都不能忘記你恩澤的永恆。抑或,做官再大在你面前永遠都是天真的學生。

  天地可鑒,載冊着你功德無量的華永。日月懸明,璀璨你為人師表的秉性。你承載着多少代莘莘學子們的美夢,你創造的是無法用價值估量的豐功;你擔當的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使命,你閃爍着人類靈魂工程師最耀眼的彩虹……

  春華秋實

  2014年1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老師(散文詩)
網友評論
老師(散文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