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中的紫丁香

心中的紫丁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心中的紫丁香 標籤:雨中的樹

  個塑料的可樂瓶子切一半,盛着半瓶清水,幾枝紫色的丁香鬆散地插在瓶中。

  那個時候,剛剛結束了一段失敗的戀情,不再有人送花給我。但是,我是極愛花的人,所以買花送給自己。

  花是在學校門口買的,因為剛得了一個細頸的玻璃瓶,所以想買一枝玫瑰來插瓶。當我在盛滿鮮花的塑料桶里看到她的時候,立刻就改變了主意,決定帶她回家。雖然那個時候我並不知道她叫什麼,然而實在太美了!好幾天過去了,每當我凝視這些花朵,仍然忍不住地會出神。

  其實還稱不上是花朵,因為她還含苞未放。花瓣含蓄地收斂着,保持着完美的弧度。沒有葉子,綠色的莖纖長筆直,看上去有點像鬱金香。但比其少了幾分高傲,多了幾分柔美。那樣婀娜,如同豆蔻少女曼妙的身姿。斜斜地立在那裡,讓我想起我很喜歡的一首歌:咖啡杯里的水仙。然而水仙哪有她那樣美麗的顏色?很乾凈的淺紫色,輕輕的,柔柔的,夢一般的紫色。第一眼看到的時候,我驚艷、我感動。因為這紫色是那樣纖塵不染、不帶一絲人間的煙火氣。把自己凌亂的書桌整理出一方空地,唯恐打擾了她的尊貴與安詳。我小心地趴在桌上,怔怔地瞧着,不敢言語,呼吸也是輕輕的,不敢讓她沾染上我的俗。好幾次,都覺得這是有靈氣的生命。假如一顆眼淚或者一個輕吻落在其上,她便會瞬間綻放。

  賣花的老人告訴我,這叫紫丁香,用心的用清水養着,過些日子便會開花,會很香。紫丁香,多美的名字!我每天殷勤地換着清水,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地愛着她,我期待着能早日看到她聖潔的花朵。

  可是,這浸瀝着我心血的花朵,卻慢慢地開始凋零了。一天早晨醒來,我發現有兩枝可憐的丁香低垂着尚未開放的花朵,莖已經萎縮了。好心疼啊,我覺得自己彷彿造了很大的罪孽。扶起她們細弱的身子,觸手一片冰涼。琳說,是天氣太冷了吧,這應該是溫室里的花朵,這樣的深秋,她們受不住寒氣。

  我們用竹筷子輕輕地綁住了瀕死的花朵,希望能幫助脆弱的莖支撐起她們的生命,因為她們還沒有綻放,怎麼能死去呢?可是,我們終究救不了她們,在第二天早晨,她們終於凋謝了。懷着深深的不忍,我還是丟棄了她們凄麗的屍骸,為了能更為小心地照顧剩下的幾枝花朵。可是美麗的生命是那樣易碎啊,在寒冷的夜晚,她們一枝枝地殘破,死亡。無比的失落籠罩着我,終於,我的瓶中只剩下唯一的一枝花朵了。

  我仍然悉心的照顧着這枝獨苗,然而我早已對她脆弱的生命不報希望,這一次,我一定看不到紫丁香的花朵了,還是等明年春天的時候,再養幾枝吧。

  有一天清晨,當我起床準備梳洗,忽然驚喜地發現,那枝花兒竟然已經在夜裡悄悄地探出了消息。嬌弱的苞片微微綻開半線,中間透出嫩黃的花蕊,湊近鼻子,已經泛出一抹暗香。我欣喜若狂,這朵孤獨的花兒竟然有這麼頑強的生命力!一天一天,她慢慢地伸展着她細碎窄長的花瓣漸漸地從一隻小碗直到完全綻放!

  紫色的花瓣自如地伸展着,薄如蟬翼,在窗外透入的陽光下,看起來是那麼剔透,沒有一點殘破。彷彿冰雕的、玉琢的,令人嘆惜!嫩黃的花蕊微微綻開,如同一頂小小的金冠。一種不帶絲毫侵略性的幽香淡致而綿邈。盛開的紫丁香果然美的令人窒息。我俯下頭,輕輕地吻着花瓣。心裡很明白,這種美麗不會很長久,她很快會和她的夥伴一樣凋零。然而終究還是不同的,因為她盛開過,她曾經有過令人心悸的美麗。所以,可以無悔了!

  突然想到了愛情。我們每個人都在不停地尋覓着,有過夢想、有過失望,有過苦心的經營、有過默默的等待。而每一段戀情都如同溫室中的花朵,需要悉心的照顧與維護。雖然很容易受傷,雖然失敗過很多次,但是常常在不經意處收穫到突如其來的甜美。也許這甜美過後是酸、是苦、是朵凋零的花,但只要投入了,付出了,就不應該後悔,畢竟我們愛過了!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紫丁香
網友評論
心中的紫丁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