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愛丁香花

我愛丁香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遼化小城一夜之間丁香花怒放,陣陣香波襲來,讓人神清氣爽。我信步追芳到了遼化文化宮廣場的丁香樹下,觀她楚楚的身姿,賞她嬌嬌的容顏;嗅她幽幽的清香,品她純純的素雅。丁香花她外表柔媚具有獨特的芳香,有優雅和諧的花色,有豐滿秀麗的清高,她在觀賞的花木中享有盛名。她在我國有一千多年的栽培歷史,它給中國的文化平添了無限秀色。古時候就有她許多美麗的傳說,說她是“神樹”,能給人帶來幸福。歷代的文人墨客,也為丁香花留下了許多名篇。

  杜甫的:“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墜。細葉帶浮毛,疏花披素艷。”其意是:丁香未開時,其花蕾密布枝頭,稱丁香結。細葉子上有柔軟的毛毛,花開的稀疏、顏色素凈。(唐)牛嶠的:“自從南浦別,愁見丁香結……”(南宋)王十朋的詞:“素香柔樹。雅稱幽人趣。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含春雨,結愁千緒。”清代樂鈞的詞:“雪碎猶凝,雲團欲散,瑤窗瓊樹低身單。柔是香心,弱為情骨,”。當代學者姜書閣的詩:“容顏淡雅細如丁,萬簇千叢共此生。卻喜春來均雨露,薰風暗度晚香清。”則反映了人們對丁香認識上的觀念變遷,使其走出了1000多年來愁怨形象的陰影,恢復了清香雅潔的本真面目,有着鮮明的時代特色。關於丁香花還有許多傳說。

  傳說古時候,有個年輕英俊的書生赴京趕考,投宿在一家小店。店主女兒看書生人品端正、知書達理,心生愛慕之情;書生見姑娘容貌秀麗,精通文墨也十分喜歡。二人月下盟誓,兩心相傾私定終身。姑娘提出要和書生對對子。書生應諾出了上聯:“氷冷酒,一點,二點,三點。”姑娘略思片刻,正要開口說出下聯,店主突然來到,見兩人私定終身,氣憤之極,責罵女兒有辱門風。姑娘哭訴兩人真心相愛求老父成全,但店主執意不肯。姑娘性情剛烈當即氣絕身亡。店主後悔莫及,將女兒安葬在後山坡上。書生悲痛欲絕,放棄求取功名,遂留在店中,翁婿二人在悲傷中度日。不久,後山坡姑娘的墳頭上,長滿了鬱鬱蔥蔥的丁香樹,繁花似錦,芬芳四溢。書生每日上山看丁香,就像見到了姑娘一樣。一日,書生在山上遇一老翁經過,向老翁敘說自己與姑娘的堅貞愛情和姑娘臨死前對對聯一事。老翁看了看墳上盛開的丁香花說:“姑娘的下聯早已答出來了。”書生急忙問道:“您何以知道?”老翁指着墳上的丁香花說:“丁香花,就是下聯的對子!”書生不解,老翁接著說:“氷冷酒,一點,兩點,三點;丁香花,百頭,千頭,萬頭。你的上聯‘氷冷酒’三字的偏旁依次是:氷,為一點水,冷,為二點水,酒,為三點水。姑娘變成的‘丁香花’,三字的字首依次是:丁,為百字頭,香,為千字頭,花,為萬字頭。前後對應,巧奪天工啊!”書生聽罷施禮拜謝:“多謝老伯指點,學生終生不忘。”老翁說:“難得姑娘對你一片痴情,她的心愿已化作美麗的丁香花,你要好生相待,讓它世世代代繁花似錦,香飄萬里。”話音剛落,老翁就無影無蹤了。從此,書生每日精心伺弄,丁香花開得更茂盛,香更濃。後人便把丁香花視為愛情的花,把這幅“聯姻對”叫作“生死對”,視為千古絕對,一直流傳到今天。

  丁香花小如丁,數不清的小花匯到一起,一蔟蔟、一串串,紫中透着白,白中映着粉,遠遠望去,花如雲、如海、如霞。丁香花是素雅的,她常常不為人們所注目。她從不張揚,從不奢望,從不悔怨,但她它的價值卻不平凡,她為人類生活的幸福美好,總是無私地將嬌弱的身軀,全部投入到了醫藥寶典之中。她聚小而成大氣,含艱苦而散清香;她堅韌而頑強,文雅而清高。它的根緊緊地深扎土地,纖細的枝幹,矯健地支撐着一簇簇碩大的花傘,抵禦着凄風苦雨和烈日,撩閑的游蜂戲蝶都一撥撥的在她身旁墜落。人們雖然都叫她“苦丁香”,而我卻喜歡她這個苦人兒……

您正在瀏覽: 我愛丁香花
網友評論
我愛丁香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