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懷念故鄉的夏日

懷念故鄉的夏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又懷念起故鄉了,懷念起故鄉的夏日,以及那久遠久遠的兒時往事,也許是那一縷徐徐吹來的夏日晚風,也許是那首悠揚抒情的薩克斯《回家》,亦或是窗前那輪皎潔的明月……總之,勾起了我對往昔的無限懷念。

  農村裡,夏天的晚飯做得比較早,太陽離山頂還老高老高的時候,主婦或姑娘們就開始準備晚飯了,一般是莧菜下麵條,自己和面擀麵條,或者做綠豆麵疙瘩,先把自己家種的綠豆在灶鍋里煮熟爛后,再把用竹筷攪拌的麵漿糊,攪拌到滾開着的綠豆湯里,一會兒麵疙瘩就熟了,冷涼后的綠豆麵疙瘩更是好吃,清香且防暑降溫。麵疙瘩還有一種做法,把麵粉放在一個比較大的盆里,加少許水,用手慢慢揉搓而成,手揉搓的麵疙瘩又細又勻稱,米粒般大小,非常好吃,但沒有用竹筷攪拌的麵疙瘩光滑圓潤,而且做起來所需時間長些,因此,忙碌的主婦一般都做即簡單又省時的竹筷攪拌的麵疙瘩。夏天晚上吃麵食較多,偶爾也煮米粥吃,米粥里也可以放綠豆,無論什麼飯,做好后都盛到一個專用來盛飯的又大又厚的朱紅陶盆里,放到院中的小木桌或石檯子上冷着,接着在最大的鐵鍋里燒滿滿一鍋水,以備吃好飯洗澡用,然後把一些牲口,如雞鴨鵝、羊等侍弄好,等一家人陸陸續續從田間地頭收工歸來時,便圍坐在院中吃晚飯了。男的喜歡光着膀子,肩上搭條濕毛巾,邊吃邊擦汗;女的手拿一把蒲扇,一會兒扇兩下,驅趕蚊子。就着自家腌的鹹菜,再吃一兩塊中午剩的饅頭,如果是麵條,再掰幾瓣大蒜頭,剝掉外殼,放在碗里就着吃,就這樣,一頓晚飯就解決了,雖然簡單,但一家人都吃的津津有味。

  晚飯後,主婦們把碗筷收拾清洗好,首先給孩子們洗澡,小孩子野玩了一整天,渾身髒兮兮的,散發著汗臭味,洗好澡,孩子們躺在寬敞的院子中,用兩條長條大板凳支起的涼爽的竹床上(幾乎每家每戶都有這樣的竹床),望着天上星星,翻來滾去地唱著兒歌:“風婆婆,放風來,大風不來小風來……”等,有的孩子捉幾隻螢火蟲裝在玻璃瓶里,放在床頭邊,快樂地賞玩着。男人們洗好澡,悠閑地走鄰串戶,三五一堆,或坐或蹲,在風涼處嘮嗑閑聊,那時農村還沒電視機,而女人們永遠是家裡最後一個忙完一天活計的人。

  夜深人靜,勞碌了一天的農人們進入了酣暢的夢想,皎潔的月光灑在大地上,籠罩着靜謐的田野和村莊,螢火蟲飛舞在茂盛的稻田上,田野里蛙聲一片……

  多麼親切、溫馨的夏日夜晚啊!

您正在瀏覽: 懷念故鄉的夏日
網友評論
懷念故鄉的夏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