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五月丁香

五月丁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里,怎麼也愛不夠北方的丁香。

  看過玉淵潭的櫻花,單調的花瓣沒幾天就呼啦啦的隨風散去,乾乾淨淨無影無蹤,想起來總有些落寞惆悵,因為那美太短暫了。

  也看過植物園裡的蘭花,那漂亮的蝴蝶蘭,杏黃兜蘭,躲在陰暗潮濕里,妖嬈得像誰的情人,再怎麼艷麗可就是不香。

  唯獨丁香,那五月的丁香,純真無邪,低調謙虛,光光輝輝的綻放着,據說丁香的花語是——初戀。

  於是,我便更喜歡她十分,更愛她百倍。

  無論行走在公園路旁,還是穿越在城市之間,或者在遠處暖陽的山坡上,倘若知道我來,她便會追風而至,用那濃郁的芬芳與我做相逢時的擁抱,那太美的滋味,讓我總不捨得與五月告別,我總是看也看不夠她,想也想不倦那香,就這樣累了明眸,醉了痴心。

  我那日漸下降的視力,只要看到丁香就眼前一亮,那像霧像霞的一蓬潔白,那如夢如煙的一串淡紫,到底我和這世間的她有着怎樣的情緣,為何無論在哪我都能遇到她,而每次遇到她我都禁不住要駐足凝望,思緒飛揚。

  我喜歡她小小的四角花瓣,似乎每一瓣都是對季節的思念,據說如果看到五瓣六瓣或七八瓣的丁香,那麼就會偶遇奇緣,與前世失散的情人相遇,為了這個傳說,許多人都偷偷的在丁香樹下數花瓣,當然這些人中以少男少女為最多。

  我倒是很喜歡看小小的丁香花們結成的長串,像一幫竊竊私語的小姐妹,有的大方,有的靦腆,像十七八歲的少女,羞羞答答,按捺着砰砰亂跳的心兒,怎麼也掩不住誘人的體香,她們手牽着手探出欣喜的頭,在萬千人海中期盼着,只為等到為自己回眸的人出現。

  忽然想起一句古詩“芭蕉不解丁香愁”,難道丁香也有愁?

  哦,我想會有的。那單純的初戀情人,錯過了真的就很難再見到吧?曾經的記憶是那麼美,總盼望歲月別傷TA,於是就用這一季又一季的盛開來紀念這北方的五月吧。

  一下子明白了丁香的芬芳,那該是來自苦寒吧?

  所有的花都可以用嬌艷來形容,而丁香卻是堅強的。北風冬季的平均氣溫大約在零下二十六度左右,而丁香花特別耐寒,不易遭受病蟲害的侵襲,生命力極強,這小小的花具有北方人質樸、豪爽、真誠的特點。丁香花能吸收空氣中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有改善環境、調節空氣的作用,據說她的花香還有利於睡眠,難怪每次走到她的樹下我都渴望有一個長椅,幻想着靜靜的躺在上面,甜甜的去做一簾幽夢。

  北方的春天來得遲、去得快,而丁香花恰在這個時節綻放,彌補了哈爾濱春光短暫的缺憾,或許我瘋狂地愛上攝影也緣於酷愛這五月的丁香吧,每年拍過雪景最盼的就是丁香花開了。

  丁香花是哈爾濱市的市花。我拍過紫丁香、白丁香、紅丁香、朝鮮丁香、關東丁香、遼東丁香,還有從小興安嶺、完達山森林裡移栽來的野生暴馬子丁香等,可我卻怎麼也拍不出丁香花的那種精神,那是北方女性的精神,不矯揉造作,不華麗炫彩,陽陽光光,皮皮實實的散發著濃郁的芬芳。

  如果有錢,我一定建一個自己的丁香園,蓋一座小小書齋,就取名叫“丁香苑”,一個人住在那裡,朝餐露,晚披霞,聽雪落枯枝上的呢喃,等丁香綻放的下一個五月,在歲月的流年裡煮字熬句,祭奠那一季又一季的盛開和等待。

  彼岸花2012-05-19

您正在瀏覽: 五月丁香
網友評論
五月丁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