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經典)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經典)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經典)

  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在繁忙的工作中,或是在繁忙的農事中,能抽身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不用說,你們是負責任的家長,給自己的孩子長了臉,也讓我們當老師的倍感欣慰。你們辛苦啦,謝謝你們的到來!

  一、此生相遇,我們惜緣

  都說今生的一回眸,是前世五百年的修鍊。為此,我想說,我和在座的家長們都是有緣之人。之前我也給學生說過:那麼多學校你選擇了石一中,那麼多班級你選擇了十五班,那麼多老師你選定了我們這個班子的師資。如果五百年修得一回眸,那麼請想想,我們在同一學校同一教室里師生共處三年,那得有多少個五百年的修鍊和多少的前世今生情緣啊。所以,我們能相遇相見,是你們的榮幸,也是我的榮幸。我本身是有教育情懷的人,也是很愛課堂的。我會愛上和我共度美好初中生活的所有學生,在此也願我們老師和學生以及家長都能珍惜緣分,和諧相處,共同進步成長。更何況,你們遇到了不錯的老師啊,數學英語等其他學科的老師都很優秀,且很溫柔,慈母型老師。我是學校的高級教師,重慶市市級骨幹教師,重慶市最美支教教師。這些稱號是講實際業績,除了講能力才華,就是講素質和本事。不過這些都是浮雲,我會一直努力工作,完善自我,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幸福着自己的人生才是我不變的情懷。

  二、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一個不爭氣的孩子足可以讓自己的晚年凄慘暗淡,所以,家長們別只顧忙工作、忙掙錢、忙生計,怎一個忙字了得?關注自己孩子的成才是大事。知識是力量(知識是財富)幾百年前的英國培根都說過這句極富真理的名言。"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鍾粟。"那是封建過時的觀點,但還是有其道理的。讀好書,房子、車子、票子,吃、穿、住、行是可以改觀的。(當然,人不能純粹自私的讀書,還得有高尚的情懷,否則,即使讀好了書,也會走向墮落,走向貪污腐敗,毀滅自己,民族無望。)在當今社會,科技如此發展之快,真可算得是日新月異的變化,如不讀書,真有些后怕。神童傷仲永不讀書最終成為平庸之人,那我們的孩子本身就不是神童而是普通之人,若不努力學習,那就連做普通人的資格就沒有,就像平時老人言:"養兒不讀書,甚如喂個豬".

  有這樣一個故事:兩個老同學見面,一個同學炫耀說:"我有房子、車子、票子和別墅",另一個同學說:"我什麼都沒有,我只有兒子在美國哈弗讀博士"頓時,那個炫耀房子、車子、別墅的人羞愧得什麼都不說了。新東方總裁俞敏洪曾說,當年讀北大,那些女生都喜歡去追長得帥氣的男孩而看不上他,沒想到他是潛力股,會成為今天的大名人。其實,有了知識,擁有的是無窮盡的。世界首富比爾蓋茨,他曾經每天創造的財富比人們在地上撿錢錢還來得快。回過頭來說,如果你和你的鄰居,一個給後人修房造屋,一個培育子女考上大學有個好工作,你們更羨慕哪一個呢?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在此,我想以我母親的育人觀講給大家聽聽……

  我是家裡的老大,當年我讀書,母親超級渴望我考個鐵飯碗,有一種拚命要讓孩子跳出農門的強烈慾望。小學那會兒,學校老師教打算盤,只教加減乘法,可母親硬是把終年捨不得吃的肉和好菜弄好,請大集體里精通算盤的老同志教我打除法。什麼"二一添作五,逢二進一,逢四進二,逢六進三,三餘三餘一,三二六餘二……"那些除法口訣至今為止我都能像念經一樣有感覺。窮鄉僻村,走幾十里山路趕集,捨不得花錢買一個餅或是粑來吃,但雞生幾個蛋卻要送給老師,過年必給老師拜年,我、妹妹、弟弟從小學到初中一直如此,完全與受賄、腐敗無關,那是對子女成才的渴望,那是期待老師對自己孩子的厚愛,那是尊師重教的樸素做法而已!

  說到此,我想再說說"尊師重教",傳說這個百年老校最初的校訓是"不敬師長,天誅地滅"自古也有"一拜天地,二拜孔子,三拜先生"再才開始讀書求學的規矩。細想起來是有點道理的。那些學藝的,師傅往往把絕招保留下,原因是"師傅學到手,徒弟去討口"作為老師,他是生怕孩子沒學好、沒聽懂,就這點來說老師還是有境界的。再說,一個人天不怕地不怕老子最大,那恐怕不能成為其人,就像人類狂妄能征服自然是地球的主宰者,結果呢?唯恐有一天人會遭受報應。作為學生和其家長,對老師沒有敬畏之心,不尊師,又何來的重教呢?學生要有敬畏之心,才會膜拜,才會更虛心更願意學到更多的知識。受母親的深遠影響,我也養成了尊師的美德,考上師範,給小學、初中的老師寫信以表感激,老師的回信至今我仍然當寶兒珍藏着。走上工作崗位,我依然會拜見曾經的老師,雖然他們只是一個普通的教員,曾經有個初中老師我一拜就是近20年。當然我的老師大多是極其正直無私的人,那些年,我僅僅送上一瓶12元的尖庄酒,老師連連說破費。前兩年在培訓期間,萬教授談及做人要"捨得",有"舍"才有"得".我當年從不曾是為了圖回報而感激老師,可是沒想到在我人生最低谷時老師助了我一臂之力,讓我去了中學,後來參加進城考試以全縣第一的成績才進了如今的石一中。曾經,我為老師的厚愛感動得人生第一次落淚,此生是老師改變了我人生的軌跡,才有我美好的今天。回過頭去說,我母親年輕時勤勞能幹,吃盡人間的很多苦,脾氣一直都不大好,但幾十年過去,我們的心中充滿無限感激,讓我們有一份熱愛的工作,有一份無需勞碌奔波的生活,我們甚是感動,心存感恩!妹妹如今也在城裡的附小教書,弟弟也因讀博士留學法國如今參加了工作。

  說過這些,我是期待家長要重視教育,關注孩子的成長,也期待學生要做感恩之人,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社會,成才之後做回報祖國的人。

  三、有才華走遍天下都不怕

  有的家長可能會說:"老師,你處的年代不一樣,那時候講包分配有盼頭些,如今不包分配讀出來都是打工仔啊"其實不然,哪個朝代都離不開知識分子,社會越進步,科技越發達,對人才的渴求就越多。不包分配更好,你有本事可以任你選、任你挑,不像當年的我們,無論多有才,也只能回到山村裡,當然不是說山村就不好,但確實會束縛人的發展,畢竟環境也會造就人。如今雖然不包分配,就算是打工仔,也是不同的級別和檔次。我們同是打工仔,有的人是掃地,有的人坐辦公室,有的人當領導。有人的工資每月才一兩千元,有人的薪水每月四五千,甚至一兩萬呢。靠身子骨掙錢是有限的,靠知識掙錢是無限的。職位、待遇與你的能力和知識含金量是有關係的。就像我對學生說的,人們常常說"條條大路通羅馬(條條大路通北京)"可是,除了高鐵、飛機、私家車等便捷交通工具外,有些途徑即使到達了目的地,怕是走穿了鞋底,磨破了腳皮,人卻累得要死要活、疲憊不堪,難以承受之重啊。所以,不要抱怨不包分配是形勢不好,不要以為不讀好書也可以活得很精彩。讀清華、北大的也有賣糖葫蘆的,但有幾個呢?概率有多小?打工仔也有發財的,可是千千萬萬的打工仔有多少人變富有了呢?房子、車子擁有多少?比例有多大?上個世紀撿易拉罐都可能發財,撿垃圾都可能成為老闆。但如今呢,恐怕有一天連垃圾也撿不到、養不活自己,因為時代要追求環保了呀。其實,絕大多數人讀出去了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後來的生活品質都是比較高的。人們常說:生活簡單就好!其實,說這話的人往往生活已經不簡單啦。就像城裡的人喜歡吃農家樂,農村的人卻渴望吃火鍋吃大排檔呢。在想簡單生活的人,說不定已被不簡單的生活膩了!

  我還想說個笑話,曾經有人感慨說:個個都讀出去啦,哪個當農民呢?當然個個都讀出去的夢想是中國夢,至少現在還很難。但不要以為差了農民就不行。向發達國家,哪需要很多農民呢,一個人開動機器遙控指揮科學種田,就可以養活幾個幾十個幾百個人的生活呢。小時候,我痴想如果田裡光長莊稼不長雜草多好啊,不用說大人會笑話我幼稚無知,而如今呢,不是已實現了嘛。當有一天,中國的國民素質上升到一個高度,靠機器種田種糧就足矣。所以,家長們,不要怕全國人民都有出息了沒人種地哦。

  四、父母要有責任感、使命感

  "老師,我也想自己的孩子成才啊,可是感覺好難哦。我能為孩子做些什麼呢?"我告訴你,家長的關愛和重視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孩子的高度。孩子的爸媽,大都應該是屬於中年人,是國家和家庭的頂樑柱,上有老下有小,承上啟下,肩負着責任感和使命感,但也有少數父母打着打工和無奈的牌子,不管老有了空巢老人,不管小有了留守兒童。別為自己找借口,應該陪在父母和孩子之間,多享受天倫之樂。讓父母有個享享清福的晚年,讓孩子心靈不孤單,成長的快樂不缺失。我曾經班上有個男孩,因為出生才幾個月他的父母都雙雙出去打工,常年在外關心孩子甚少。以至於長到了十三四歲讀初中的大男孩,卻和父母形同路人,爸媽彷彿是他生命中最陌生的親人。一直不和父母言語,不和父母交流溝通,感覺根本就沒有親情感。孩子孤僻叛逆啦,父母才感覺問題的嚴重性。其實,人能處處能,在家鄉也是能夠掙錢養活人並送子女讀書的。我們那個年代,父母從沒有免過農特兩稅,也從沒享受過貧困費、低保費等,我們從沒享受過寄宿費和免學雜費等,但父母依然能含辛茹苦把孩子養大且都能送我們讀書跳出農門。我想,你們也是可以做到的,甚至做得更好的。若忽視了孩子的前途和未來,或許家長們的含辛茹苦和拚命掙錢都是無用之舉,孩子的未來就像父母的不幸命運一樣輪迴。

  隔代教育是有問題的。長期在外打工漂泊,淡了親情,對孩子是莫大的傷害,其損失也是難以估計的。打工不僅是為了自己生活好吧,難道不想孩子有個美好的未來?若忽視了孩子的成長和培育,打工的命運、凄苦的生活會惡性循環啊。再說,老年人大多溺愛孩子,孩子也一般不大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我母親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她年輕時對子女甚是嚴格和嚴厲,可到了晚年常常遷就孩子,我只要一說我兒子,他就出面袒護。所以,凡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輩的,向你們致敬,也期待你們有個清閑的晚年,強烈要求孩子父母自己管理孩子。別再操那份心啦,苦了自己,還恐怕害了孫輩。

  五、正確對待教育,別讓教育陷入尷尬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發其中,得乎其下。"一個人制定了高目標,最後仍然有可能只達到中等水平,而如果制定了一個中等的目標,最後有可能只能達到低等水平。所以,家長應該對孩子有所要求和期望。壓力過大不好,沒有壓力也惱火,凡事不走極端吧。順便就談談如今教育的尷尬。大家都懂,目前中國的教育是不允許老師體罰學生。而周邊和歐美髮達國家,好多都允許老師有懲戒權利的。甚至是當著家長懲戒學生,即使家長求饒犯錯的學生也得挨板子。在我看來,現目前中國的教育出現了偏差。不常體罰,但在不影響孩子健康和成長的前提下是可適當懲戒的。我們期待老師多鼓勵誇獎孩子,都說孩子是誇出來的,但凡事有個度。反對老師常罵常打,也不等於不打不罵吧。畢竟老師和孩子以及家長沒仇恨不是冤家死對頭啊,畢竟老師體罰學生不是打日本帝國主義啊。倘若一味的溺愛孩子、助長孩子不正之風,老師成了弱勢群體不要緊,長期以往,孩子的未來沒希望,民族沒希望啊!老師為了飯碗不打罵孩子,孩子在家也常受寵有加,那麼,就會讓孩子的成長失調。猶如溫室的花兒,酷暑太陽大就蔫啦,風雨來襲就折斷了,這樣的孩子如何經得住人生的風雨。長此以往,學校老師不大敢管,家裡又溺愛,那麼孩子出了社會後,國家就得多修監獄,公檢法就得多設點。跳樓跳江的,自殺上吊的,或許就會增多,國家還得培養更多的心理諮詢師。我想,這些都不是我們想要的吧。像我們那個年代,沒有那麼多的叛逆,沒有那麼多寵愛,一路走來活得堅強。以我為例:初中得腎炎,輸液青鏈黴素一年,剛參加工作,一場感冒就讓自己染上了黃疸肝炎,又是吃藥打針半年,婚後生子患了胃下垂,再吃藥打針近一年,而後是漫長的職業病聲帶息肉,吃藥吃藥再吃藥約十餘年,後來醫學專用手術。在這期間,還經歷了自己的官司、父母的官司、家庭的不和諧,內憂外患的困擾。我依然挺過來啦。曾經有同事聽我說起自己的蹉跎不堪之歲月,就連連說,聽不下去了,你不教書了,快去寫小說吧。我想說,"人生一帆風順"那是祝願和嚮往,誰個人生不經歷點坎坷?人生路上哪有全是鮮花和掌聲?大家想想,如果我們只喜歡陽光燦爛的日子,不喜歡風雨交加的天氣,但能做到全是美麗的天氣么?不符合自然規律啊,人生亦如此。"不見風雨怎見彩虹"若我們的孩子不能經受打擊那又能如何抗擊人生風雨?我曾經就這樣對學生說:別討厭我的嚴厲,在我手下當過學生,人生多了一道閱歷和財富那叫堅強。

  六、教育投資需謹慎,無需盲目跟風

  從教26年,我從未給任何學生搞過有償補課,曾經沒有,今後也不會有。學得踏實玩得痛快,我們老師能做到的就是在課堂竭盡所能讓學生學得更好,全面提高孩子的學科成績和綜合能力素養,同時盡量減輕學生課餘,該學就學該唱就唱。但如果你的孩子輸在了跑道上,家長和孩子一道是可以設法彌補和改變的。家長多督促孩子學習,和孩子一道總結學習經驗,找找失敗的原因等。如果家長有強烈的願望要找別人給孩子補補課,我實在無權干涉。當下城鄉差距有點大,尤其是城裡少數父母對孩子的投資讓我驚異。前年暑假去城裡參加我弟弟的婚禮,遇見一要好的妹妹,問及她兒子讀書的事,說選擇了一就近的私人幼兒園,交了擇校費46000元,我當時就驚訝和震撼了。天啦,我和當今在農村的孩子,恐怕從進學堂的那一天開始,一直到邁出學校走到社會的那一天結束,也沒用上那麼多的錢錢吧。我親老表的孩子,本在當地讀得好好的,卻選擇去了外地一重點學校就讀,交了高價20000元。春節說起此事,他滿懷期待地說:"送孩子讀書,就像投資一樣。可能會贏,可能會輸。關鍵在於孩子,但我要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好環境。若他學有所成,那我的錢錢就值啦。"我也曾在街上碰到之前畢業的一個學生家長,談及孩子讀書的事,初中畢業去了外地的名校。為了讓他提高某門學科的成績,選擇了去那位老師家裡住,每學期18000元的費用。天啦,我感慨萬千,無法可想,那麼昂貴的付出,那麼不心疼錢錢?或許,他們的選擇也是有那麼一點道理的,也或許就是傳說中的教育投資吧,不知作為家長的你們是怎麼想、怎麼看的啦。不過我想說的是,我們不能盲目追風投資教育,可根據個人和家庭的實際情況,適當為孩子創造一些學習條件或許還是可以的,家長遠離賭博常陪孩子學習,讓孩子多讀點有益的書,也是蠻不錯的吧。

  七、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成就大事業

  "小事做不好,大事做不了。""細節決定成敗。"別的老師都是"潤物細無聲"但我對學生要求有點嚴,有時甚至猶如"飛流直下三千尺".我要求學生善於打理課桌,注意保潔,教師隨時乾淨無紙屑果皮等。如此講究,不僅是有個好的學習環境,長大了才是一個會自理、會料理的能幹人,不至於拖沓讓人鄙視。

  我要求學生凡事要認真為好。好好走路才不會摔倒,細細吃飯才能咀嚼品嘗出味道,好好睡覺休息好才能學習好。有的人常把自己摔倒或是丟了錢財說成是自己倒霉運,那是無稽之談。我常說,什麼樣的機器關鍵時候就會出什麼樣的洋相。常聽學生和家長說,某某就是沒有午睡的習慣。那我就要說:習慣有好習慣和壞習慣。習慣就成自然,要養成好習慣才好。壞習慣是需要改的。沉迷遊戲,墮落人生,毀掉一生。手機是工具而不是玩具,所以不宜貪玩。父母少玩手機少賭博麻將,多陪陪孩子才是真道理。榜樣的力量是很大的哦。

  八、老師是凡人非聖人,多理解多交流

  老師是人不是神,神也有動怒的時候,更何況是人呢。老師的愛心即使很多,但畢竟是有限的。他們關注的孩子是整個班集體而不是某一個人或是幾個人。而作為家長,孩子是你自己的,而且你們的兒女是不多的,一個、兩個?超生游擊隊也不過三個、四個。你們管理那麼少的孩子會生氣嗎?會罵人會打人嗎?沒有的話,我得點個贊,但就像我前面說的,或許你的孩子還缺少磨礪和打擊,難以面對今後不可預測的不幸和災難。若你們也打過罵過孩子,那麼請原諒老師對你孩子的關心不夠。因為他們的精力和愛心都有限度。有錯必糾,有錯必改。孩子犯錯就要認錯改正。我們的大人、我們的老師亦如此。老師有不對之處,願意接受孩子和家長委婉地提出並完善自我。歡迎大家常聯繫交流哦。

  九、強調一些細節問題

  1.五一過後要午休,下午兩點半還是三點上學,請家長到時多關注和留意。尤其是走讀生,提前來了不能進學校,家裡以為在學校,學校以為在家裡,結果孩子在網吧。

  2.熱愛生活,敬重生命,家長也要多教育學生遠離危險,重視安全。平安到校平安回家。

  3.天氣漸熱,多提醒教育孩子不要下河下塘下池等洗澡。不要隨意遲到早退曠課,有事必須請假。

  4.周末多陪陪孩子,讓孩子鬆弛有度,多讀點有益的書。"腹中有書氣自華"

  5.一般來說,周末都有適當的作業,若沒有作業,可以看點課外書籍,博覽群書,如:散文、讀者、意林、寓言、正版故事會……(學得踏實玩得痛快,若學生在校表現好,一般到了周末我就不會再布置語文作業,讓他們放飛思緒,盡情玩耍。)

  6.全面發展很重要,考場如商場,如戰場。瘸腿斷手的人很難跑贏健全的人,所以,學習力爭不偏科。就像某一隻腳在流膿,難道不醫治,讓其壞掉了算了?那學習也一樣,不因為某門學科成績差不感興趣就打算放棄。某學科落後跟不上時,那就得先從思想上喜歡,彌補不足,當有一天成績提高了,自然發現有其樂趣,值得愛上。

  7.家長做好表率,成為自己孩子心中崇拜和敬仰的對象。孩子以父母為榮,父母以孩子為傲。

  8.一年半載還是要主動向老師了解自己孩子在學校的學習、表現等,不要把所有的希望完全寄托在老師身上,自己失職要不得。三年下來,連自己孩子的老師都不認識,不聞不問孩子在校的情況,那還是有點不妥,也很難說是一個稱職的父母啦。

  ……

  匆匆發言,不知所云,若有不對和不妥之處,歡迎大家批評指出,我願意虛心接受和採納。沒講到的事宜,接下來陳老師會補充。謝謝大家!

  2016年4月22日下午於石一中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經典)
網友評論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經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