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彩雲之南·洱海觀雲

彩雲之南·洱海觀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酣睡在蒼山溫情的臂彎,靜卧在藍天白雲廣袤的懷抱,洱海,這顆滇西高原的璀璨明珠,猶如蟄居深閨的女子,秀雅絕俗。蒼山千年的雪水,將她哺育;高原的風雲雨露,把她滋養。“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鍾靈秀麗的傳奇,在這曠古持久的天地間縈迴。“去留無意,漫觀天上雲捲雲舒”,風花雪月的浪漫,在這亘古悠長的歲月里演繹。

  與洱海初次邂逅,是在去大理古城的路上。視線透過車窗,滑過蒼山綿延修長的緩坡,無垠的投映在洱海隱約的湖面。遠處的洱海,色彩深沉,神情凝重,幾分清遠,幾分神秘。登上了“杜鵑號”游輪,才算真正與之親近起來。船離湖岸,人隨景移,心也隨即潛入了湖心。悠悠煙水,波光瀲灧。洱海以她的蘭芷慧心和冰肌玉骨,詮釋着高原女子的高潔風雅。她靜如處子,雖有大海的深邃浩渺,卻無半分狂怒暴躁;她冰清玉潔,雖有西湖的溫婉可人,卻無一絲嬌柔媚艷。她的美,淡雅如仙,清逸脫俗。面對晶瑩嫻靜的洱海,遊客們雲集在甲板上,凝神靜氣,憑欄遠眺,無有一絲喧嘩,盡情的釋解平素沉積在心底的鬱結,虔誠的遠望着那一天水色。一群貼水而飛的海鷗,彼此追逐,時而掠過船舷,時而疾飛遠去,在安閑的景物里,平添了幾多生趣。

  船行海心,水天豁然舒展開來。“水光萬頃開天鏡,山色四時環翠屏”。蒼山十九峰像一排屏風,倔強的兀立在雲天之外,蒼翠而深遠。錯落在峰頂的皚皚雪痕,在陽光的映射下,格外奪目。視線順着山勢滑下,大理古城和白族民居,像莽莽原野上的牛羊,星星點點灑落在碧海青山之間。疏薄低沉的雲靄布滿天空,太陽在這巨大的篩子上穿行,時隱時現。陽光像一隻籠中的困獸,四處尋找着雲洞,欲將自己強悍的身影,不顧一切的傾瀉下來。噴薄的陽光恣意投射到海面,就着高原爽潔剔透的空氣,和着洱海緩緩蒸騰的潮氣,凝成了擎天的萬道光柱,向海面洋洋的潑灑下來。猶如投影到巨大舞台上的光柱,氣勢恢弘,蔚為壯觀。真乃天造奇觀!悠悠天地之間,風在勁吹,雲在漫漂,船在疾行。光影好似天台上的舞者,在眾目仰視之下,每時每刻都在肆意的變幻着舞姿。她時而光芒萬丈,時而羞澀隱晦,時而縱情奔放,時而凝嬌內斂,無忌的在這碧海青天里凌波翩躚。游輪偶爾鑽進了這片絢爛華光里,頃刻間,人便灼烈的感受到了太陽的炙熱和偉岸。未經修飾和過濾的陽光,鮮活的撲落下來,強烈得使人不敢正視。光影落定的那片海水,一改矜持,頓時歡快起來,波光粼粼,流光溢彩,水天一色,霞光萬丈,緊緊的將我擁抱在金碧輝煌的聖潔之光里……

您正在瀏覽: 彩雲之南·洱海觀雲
網友評論
彩雲之南·洱海觀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