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些雪花紛飛的日子

那些雪花紛飛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不能分清了這是初春還是深夏,走出樓道門口,雨打濕的那層薄薄的塵土,總能讓我記起今春往事,沒有太陽,春天的雲朵就像剛睡醒的青年,有時很有力度,有時也會憂鬱,樹葉還都在吐着嫩芽,偶爾落下晶瑩的雨點,濺起一圈泥巴。每逢這個時候的我,很有可能會坐上公交,奔向南部山區,或者在了泉城公園遊走。春天晚上的濟南稍微冷冷的,飯畢,這時的我經常會去英雄山,無論去了哪裡,我覺得,追隨的都是一種快樂和幸福。

  國慶回家時,由於坐車緊張,等到很晚才坐上大巴。車上了高速時,太陽就要落山了,奔在濟菏的大巴,路兩旁的莊稼漸漸地模糊了,黃昏時候南部的山更是漂亮,天空湛藍,清亮透明,很有秋的意思,一個一個的山頭埋伏在落日餘韻中,遠處天地相接的地方一道道泛黃的晚霞,在半空懸挂着,抬頭向東望去,月亮也升起來了,車依然前行,漸漸地月亮更加明凈,連綿的山脈這個時候毅然孤立,於是,我發現這一幕就特像牟平了……或許這是初春的晚自習后,操場逛盪幾圈,感受春夜的那份暖風襲來,大家可以聊得很開心,隨着時間的推移,操場上人少了,這個時候的我們最應該去的就是看台,走在看台上層的最南邊,望着遠處孤立的山,靜靜的夜空下,唯有蛙聲,如此清澈的夜空,一下子把我和昆嵛山的距離拉近了好多,這山脈就像沉在水底,伸手可及的地方。有時候的暢聊,有時候的傻樂,一幕幕全部印在了腦海里,閑來沒事就只能再拉出來過一幕,因為,你存在,我深深地腦海里……提到煙台,不得不提的是養馬島的雪,那些雪花紛飛的日子,不知道有了多少的幸福歡樂往事,我喜歡煙台的雪,然後可以在雪的時候出去瘋狂,有雪的煙台我可以聯繫在煙台百盛,還記得出口那些糖炒栗子,那香味撲鼻,雖然未曾吃過那的栗子,但是每每聞到糖炒栗子味,首先衝進記憶的是這次有雪的煙台行,每個人的快樂與幸福如果把他記得在深刻,感覺只有音樂和氣味。擴大了範圍,就是說把音樂和氣味是幫人回憶過去的最好的媒介。不管怎樣,能曾經擁有就是幸福的,哪怕僅剩少有的記憶,也要珍惜,為了還能找回些許的幸福記憶,釋放自己的能量,我不想重走青春,但是我想重走青春時走過的那些路。秋日煙台,就更像是大二的剛開始,校園綠化不夠完善,一片荒蕪的後山,泛黃的幾片莊稼地,偶爾還有果農在後門賣些水果,那些蘋果看起來長相頻頻,卻應了煙台蘋果的味兒,今天在我們實驗室門口買了一兜蘋果,咬第一口時這親切的味就證明了這是純煙台的,說不準還是牟平的,呵呵。順着泥土橫飛的小土路向不遠的另一個後門望去,還可見一對年輕夫婦的雞蛋灌餅,我可以清楚的記起他們勞作的樣子:一個軍藍色隔離衣,另一個一身軍綠色軍服,兩位嫻熟的玩弄着手裡的麵糰,偶爾還會有幾句幸福的對話,用煙台方言講,大致內容也聽不懂,但可見偶爾的吐沫飄舞,但是我們依然很有癮的繼續着……哎邵,給我捎一個雞蛋灌餅,回來給你報銷。

  一幕幕像電影般一段段的在我腦海濾過,有了你們才有了我幸福的回憶,你們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相遇,存在我深深地腦海里,楚牧曾說:能讓人快樂的,其實從來都不是這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如果擁有了這些,身邊卻連一個能稱得上朋友或者家人的人都沒了,心裡也空空蕩蕩的都不記得什麼叫惦念什麼叫溫暖什麼叫感動了,那就算站在了世界之巔,就算能買下整個地球,真的就能快樂的起來了嗎?所以,所謂財富……知道人一輩子最大的財富其實是什麼嗎?是人,是無論你成功還是失敗、富有還是貧窮都願意跟你相扶相攜一起經歷一起分享的那些人,還有在這些過程里你跟他們之間越來越無法割捨的那份牽絆。

  註:一個人的氣質來源於內在美,做一個有故事的人。那些雪花紛飛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那些雪花紛飛的日子
網友評論
那些雪花紛飛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