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散]在音樂中放逐

[散]在音樂中放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雖然對樂理不是很懂,卻特別喜歡音樂。那一個個跳動的音符,經過詞曲家奇妙的組合,從樂師靈巧的手指間,從演唱者婉囀的歌喉里奔涌而出,延綿成優美的旋律,輕輕地叩擊着敏感的神經,讓疲憊的心池產生難以自抑的激動。

  當我悲傷的時候,喜歡聽一些沉鬱的曲子。感受哀婉的旋律在空氣中緩緩地流淌,我的心也隨着一陣陣抽緊,平常壓抑的苦難像冰激淋似的一縷一縷擠出來,同時把苦難中的憤怒和抗爭也演譯到極至。彷彿於炎熱的夏日浸泡在泉水裡,清冽透骨的冰涼,會莫名地激起一絲自虐的殘忍的快感。

  當我高興的時候,自然喜歡明快的曲子。輕柔的音律,細膩得有如母親的手從心坎上輕輕地拂過去,拂過去,把我帶進溫柔的夢鄉。我依稀看到了春風吹綠的原野,檐前報春的飛燕,池塘邊飄舞的柳絲,還有草尖上的露珠,蝸牛在菜莖上爬行;我彷彿看見陽光在綠葉上波動,群魚嬉戲在漣漪間……柔美的旋律牽引着內心的喜悅掙脫層層桎梏,在物質的世界里找到安適的依託。

  當我無聊的時候,聆聽喜愛的曲子,很快就能從音樂中找到點燃心智的力量,把慵懶的思緒掃進心靈的角落。我感到時間從手指的縫隙里悄然流失,我感到友情在我的怠慢中悄然疏遠,我彷彿聽見斑鳩在密林的深處咕咕地啼鳴,大自然奇妙的律動正在向我召喚。我恍然明白,寂寞是囿於困境的心靈尋求解脫的渴求。

  心靈的空間就像大自然一樣,有陽光,也有陰霾。在苦悶的時候,我喜歡聽一些沒有歌詞的抒情的曲子。聆聽高山流水般的音樂,心胸也隨之豁然開朗。仔細體會音符間細微的轉折,恰巧是以聲音的形式晾曬着內心的衷曲。有時,愁苦的音符一點一點地滲透進來,宛若無家可歸的孩子,執拗地要俘獲孤獨的心,帶着它一起去流浪。

  音樂之所以能左右我們的情感,因為它其實就是心靈的燭照,是孤獨的靈魂對美好生活執着的渴望。

  音樂還是情感的紐帶,不經意間會讓有緣份的人走到一起,共度美好的時光。一對爛漫的情人,兩個相惜的知己,尋一個隱秘的角落,品着香茗,同賞一曲,心靈因為共振而走得更近。

  當時光老去,往事成煙,在街頭或枕邊偶然聽到熟悉的曲子,總會讓我們想起曾經在這首音樂中浸染過的事情,想起生命中某一個陪伴自己走過的旅人。花開花射,緣起緣落,匆忙的腳步表明我們都是人生的過客。當有緣無份註定成為必然,時光會消糜心尖的隱痛,熟悉的音符卻依然鮮明地回放曾經的爛漫,讓人感慨不已。但是經過時光的淘洗,濾去了難以釋懷的怨恨,珍藏了曾經悸動的幸福,細細咀嚼,令人如痴如醉。

  此時,你的心情是痛苦還是歡樂?是不舍還是牽挂?是冷漠還是熱情?大千世界,以其博大容納眾生,然而每一個個體都生活在獨特的心靈空間里。生命中總有一些感傷或感動是不能忘卻的,他們潛藏在心底,像小溪一樣潺潺地流淌,像音樂一般輕柔地飄飛。

  我們曾經相約在純美的意境中走向遠方,誰又曾想到,我們現在會天各一方?淚已干,夢已殘,心碎無痕,落字成殤。你是否還會傾聽那首熔鑄了我們心意的老歌?你是否還會想起,你生命的軌跡中有我們放逐愛情的腳步?

您正在瀏覽: [散]在音樂中放逐
網友評論
[散]在音樂中放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