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在音樂中沉醉,在文字里痴迷

在音樂中沉醉,在文字里痴迷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夜,獨自坐在電腦前,讓熒屏的藍色光芒映着我的臉龐,指尖在鍵盤上遊走,此時家裡,只能聽見悠揚的音樂與偶爾的敲擊聲,聽起來,卻是如此和諧與美妙。喜歡文字,很多時候,我需要用微醺的文字點綴和撫慰自己。

  優秀音樂總讓人一見鍾情,不,應該是一“聽”鍾情。還記得看老電影《紅磨坊》的時候,在那個豪情奔放的舞會上,響起了海浪式櫛次鱗比的想到起流行音樂,也自然想到流行音樂人,那些詞曲高手、大師級人物。黃沾、羅大佑等人所作的流行音樂,是如此經久不衰。我曾固執地認為,聽流行歌曲一定得聽至少有十年歷史、過去曾經紅過而現在繼續當紅的流行歌曲。只有這樣,音樂才能跨越時間和空間,與永恆融在一起,只有這樣才接近純粹的人的靈魂。

  當人類的武器先進到可以將地球毀滅無數次的時候,當人類讓自戀般得意忘形的念頭沖昏頭腦而累累犯下錯誤的時候,只有音樂的強大力量,才能拯救那一顆顆狂妄自大的心靈。肉體遭摧殘,寄託醫術的療救;心靈遭受重創,音樂卻是最好的良藥。音樂沒有文字的虛偽性,音樂從來不會被誤讀。音樂往往是一種控訴,對壓迫、對傷害、對不幸和不平等遭遇的最好表達。最無國界的語言,也許就是音樂了。

  音樂節奏,一環接一環,讓人剎那間如痴如醉,仿如墮入愛河,卻沒有愛情那股佔有慾。文字真的是太神奇了,其實我們更看重的是,能寫出這些讓人產生感覺文字的人,他以一顆敏感的心捕捉着心靈之花,我們應該感謝他為我們帶來了文字的盛宴,也要感謝,我們可以在文字中遇到你。

  讀喜歡的文字,讀一本感動自己的書,彷如找到了一個知己,“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這是魯迅以清人何瓦琴的聯句,書贈瞿秋白的條幅。

  所以很多讀書人,都在文字里找到了知己,學會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然出世,卓爾不群的氣質,即使在一堆人里,你也可以一眼看得到他身上不凡的高貴之氣,因為文字,因為書卷,我們可以名正言順地說出,腹有詩書氣自華。

  同時也禁不住會想,笛聲悠遠,順着笛音追蹤下去,只見縈繞在滿眼的翠竹之間,迎着颯颯的風站着一位青衫後生,眉目清秀,神情端莊,沉醉在自己的笛聲里……

  夜,在音樂的伴奏里滑落,我們這些喜歡文字的人穿越於文字的海洋,品味着閱讀後文字帶給我們的快感。雖然有些文字只是隻言片語,卻讓我們找到了一種永恆的方式,它們於心靈深處輕輕的敲擊着心扉。

您正在瀏覽: 在音樂中沉醉,在文字里痴迷
網友評論
在音樂中沉醉,在文字里痴迷 暫無評論